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話 語 雜 談 【四】


閒時執拾如垃圾崗的書櫃,看見一些特別的書,回味一下,腦子裡想起當年某時,這些書作者所說過的一些話,在今時套用,又有一番體會。


張天愛在某年送給筆者她的處女著作【女身男心】。當年這套書冊售價竟然高達420 元,相對今天這售價當真難以想象,除非是教科書吧。


香港報業長期面對人手不足問題。有時候,跑港聞的同事也要為周末專題苦著稿子,於是會由寫手邀請一些城中名人,嘗試從另一種角度去為他們撰寫特稿,不屬娛樂,但會談談生活點滴。


我很樂意當這份周末差事,因為壓力少些,也可從非娛樂爆料的方向描寫一些人和事。原來名媛和名人在不涉及私人生活層面下,對人生也有獨特見解。


於是,擁有模特兒身段,瓜子臉龐陽光笑容的名媛張天愛,被筆者邀請一席話。


本身是時裝設計師的張天愛,穿上連身超短貼身裙,淡妝難掩美艷,很優雅,與她交談,確是愉快。


她說很多女孩子,自少受父母寵愛,她以女性身份而言,自己感覺上像個時尚娃娃。她形容很多女孩子當自己是個【 Barbie 公仔】。 Barbie 娃娃特點是所有事物都是美麗的,像遙不可及,像夢一樣動人。不論為這娃娃添上什麼時裝, Barbie 總是開心快樂的象徵。父母寵愛女兒,把女兒培養得像個娃娃,那怕娃娃變了大人,心裡還依戀娃娃夢的心態,看來,娃娃公仔就是女孩子的夢。


她認為這是不適當的。她說父親張有興:香港上一代數一數二的工業家;作為女兒的她,自小被無限寵愛,生活所遇都是最好的,所有叔伯大哥哥姊姊無不才俊,她就在最美麗最完美的環境下成長。她認為,【女身男心】就是想說明一個時代女性,除了女性天賦魅力,心境不應該太娃娃,要有點男兒氣的特質,才會激發女性真正的吸引力。


她說,擁有女性美是外表,但心境要有男兒的果斷、勇敢、和生活動力,當時筆者聽在腦裡,很認同,現在仍是我的參考素材。


然而,今天的香港男士,不少說法指男兒氣不足,也有男士認為男人應該無限溫柔。筆者相信,張天愛的女性心底話,或許為男子漢帶來一點啟示。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5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要挺起胸膛做人

匿名 說...

不是每一位名媛都有氣質。張小姐一舉手、一投足,優雅而帶剛強,除了出自家庭教養,也因為藝術培育吧(其中包括芭蕾)。

** 飛雪素素 ** 說...

小時候,我也曾經想要一個Barbie 娃娃,但係父母從來都沒有讓我擁有過。他們會花錢買個鋼琴給我也不會買我洋娃娃。現在看見這些膠公仔,其實不眞的那麼吸引。

eric 說...

雖然閉緊關,都忍唔住要留下言:我好鍾意呢幾篇話語雜談,短短數字,已能帶出這些人物對生活的獨特看法。

匿名 說...

woo... maybe chan tai man is " somebody" ....

great artic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