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1日星期日

短 篇 小 說 : 小 青 【上】

《 短 篇 小 說 : 小 青 》


在開始這個故事之前,應該先和大家談談一件事:死。


有說法認為,【死】,並不是最可怕,而【死的方法】,或稱為怎樣死,可能才最可怖。


人生總會有一死,不是自己能決定,可能是老天爺,老天爺可以安排意外、病變、或一些千奇百怪的原因,總能令一個人死去。而自然定律,就是老死,但老死,也不一定是幸福的兒孫滿堂地離世。壞人也不一定慘死,一生善良,或自己認為很善良,也不能保證安然地死去。


問題便來了,請問看倌,你有否想過,自己死的一天是怎樣的?


小青,相信對以上問題,是明白較多的少數人。她認為,在很接近人性的思考層面上,只有兩種事物,可安排一個人死亡,就是上帝,而另一個,她認為就是她自己。她並不花費時間去研究自己未來怎樣死,她,卻深明令別人怎樣妥善地死去的方法。她總認為她掌握了許多,事實上,她的確是。


一個手藝精堪的西餅師傅,一雙技巧純熟並且穩定的手是極其重要,因為手不夠穩定,便難以在糕點上塗上美味又美麗的忌廉。造西餅,除了是職業技能外,其實也是一門藝術。退一步說,巧妙地令一個人死亡,何嘗不是藝術?


小青並不是糕餅師傅,她只是一個平凡人,平凡的定義,就是你和我每天都會在街上,看到的、碰到的、甚至交談過的每一個人。小青,在她心裡,也從未想過自己興別不同。她不美貌如花也不算醜;她沒有高尚學歷但也不是一文不懂;她也不是含著金鑰匙出世的幸運寵兒,但也不是沒吃飽沒穿得暖。


在街上,每天都會有千百樣人在身邊擦過,有些人,會被命運安排,終於一天會成為自己朋友,也會有一些本來不相關的人,不知怎解,成為自己頭號大敵;也會有更多的人,常常遇見,但沒緣份交談半句,命運多奇妙,每事幾乎不可預測。


小青是絕不相信這套的,她心裡有一個人,很想對方死去,但法律告訴她,總不能拿起利刃,一刀往對方左胸心臟位置快速刺去。在胸骨的硬度下,普通的利刀也要一番力量,才能直達心窩。從心臟動脈的爽快切斷、至心肌失去血壓;或不如一刀刺破心房,心臟即時失去功能,對方便會快速死去。


不過,小青是極不願意看到一個人,在死前約三十秒至一分鐘的絕望眼神,也害怕雙手被心血管動脈噴出的鮮血沾滿。當然,如果這樣去殺一個人,殺人者也不見得會得到什麼。因為很快,殺了人,也要在監牢中渡過餘生。那麼,這樣做是否值得,小青心裡早有答案,畢竟她是聰明的。


小青每天都如常地為她的表姐安排生活所須。 表姐自從在一次車禍意外令雙腳失去後,只有二十七歲的表姐,一生要靠一輛看似很好用,但總不能如常人漫步街頭的輪椅作為她的雙腿。小青比表姐年輕兩歲,表姐已婚,丈夫在妻子身上得到了美麗的戀愛,也得到了他心中認為是最快樂的夫妻生活。


但一場意外,命運安排要妻子變成另一個人,沒有了雙腿,智力總是正常的,會喜怒哀樂。這年青的少婦,意外也令她失去生育機能,就連性生活也是高難度的差事。這方面,作為她的丈夫,是絕對明白,要勉強一位傷殘的女伴進行慾望行為,是苦了對方,自己心裡也不好過。


表姐很感謝這位時常願意伴隨她的表妹,兩人年紀相若,表姐妹情同手足,初戀的經驗,大家在小小的女郎私房內共樂分享。結了婚,丈夫的樂事傻事,表姐也不時如數家珍的向表妹細訴,每一篇故事,是多窩心,是多傻氣,是多浪漫,也是女人間的小秘密。


表姐自小是一個善於為自己爭取的女人,從求學,拍拖、找工作、以至討父母歡心,與親朋戚友贏得茶餘飯後的歡樂笑聲,表姐天生是一位表演者,並且是才華揚溢的主角。作為表妹的小青,是一位忠實的觀眾,也視表姐為心中的小偶像。


表姐夫出身也不差,不是富家公子但天資聰敏,有大學專業學歷,任職跨國公司,職位不是頂尖但有一眾手下的中級管理專才,相貌不是夢幻的男模特兒但也不像肥笨生意人。


小青其實樣貌也不差,某程度上,小青比表姐來得嬌豔,小青是一位精靈女孩,很懂為自己打算。和表姐不同的是,小青,好像生命裡總欠缺了點什麼,她不是不明白人生要為自己爭取想得到的事物,但爭取,也不是必贏的,也要靠點運氣。


小青總是欠缺了丁點運氣。


在以前大學校友聚會上,大學畢業的表姐,總樂意帶這位沒有大學學歷的小表妹赴會。表姐常對小青說,聚會中有很多好男子,女人要懂得為自己打算,找到好男人,就是要在良好的場景,好男人都會在好地方物色好女人的。


小青對每一次的聚會如痴如醉。聚會中的男畢業生,很多都有上佳職業,收入好,出身不失禮,當中個別有些是花佛的,但老實莊諧並重的好男子多的是。聚會,真是一個美妙樂園。有時候,小青雖然知道自己沒有大學學歷,也會害怕聚會中的男生未必看她上眼。但小青有一信念,就是一個合適的場景,一群好的目標,總會有好男人會留意她的。她,對每一次的聚會,都視為人生的奇妙歷程,是通往幸福之門,也是補償她沒有表姐好學歷的一種心靈補償。


人是否時刻要靠運氣,似乎最老經驗的命理學家也不一定能回答。若果相信人的生命自有安排的話,可能運氣也是一種定數。有的,不強求也總有幸運之神與你並肩;沒有的,強求也只會落空。


小青有兩件事情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每次聚會,男生當中雖然有人會樂意與她交往,但曾試過幾次,都無疾而終。不是自己不懂愛情,也不是自己樣貌其醜,也不是對方不忠,也不是自己三心兩意,但總是沒開花結果。她有想過,是否自己不是大學畢業高等女人,她否定了這點。她的生命,或許是欠了點點愛情運氣,她唯有認命。


表姐夫在追求表姐前,小青知道他是對自己有興趣的。這是很奧妙的女人直覺。


一個女人,無須是滿肚學問,也無須是心理專家,這種女人從男人的眉絲眼神,是可以看出對方是否對自己有興趣。


這感覺很難以筆墨解釋,是一種某程度的目光交流、或許是一種腦電波共通;也可以是一種雙方心跳加速的內在感覺;也可以是一種自己發自腦裡神經的告訴。


大家像是透過空氣,把一些甜蜜耳語互動交流,是一種人的感覺,是一種美麗的感覺。自己知道對方有意,也感覺到對方也和自己有著同樣的情感。小青,確信她的女人感覺沒半點差異,拍拖的經歷,就像是電影一樣,每一句甜蜜美語,每一個眼神,對方是心中最重要的,自己也是對方的寶物。戀愛,是一種令人著迷的事情。小青是享有愛情故事的上半部,她抱怨的,是她總不能擁有故事完滿的下半部。


那時候,表姐夫對小青有著小戀人的情懷時,表姐作為社交幹勁十足的時代女性,她也有自己心儀的男人。小表妹從不抱怨自己不能同視於表姐,安份守己,快樂自會來到自己身邊,這是小青的人生哲學,她是深信不移。


是天意弄人,還是愛情故事總是曲折離奇,小青很想知道多一點。


表姐夫在一次聚會上,愛情的美妙,或叫人心醉也叫人心碎的便莫過於此。表姐看上了小青的男友。


事實上,小青兩人是進行了三兩次的禮儀小約會,吃吃飯、看看街、也談談互相捉摸對方想看什麼電影。好讓小男友下次買了票,二人雙雙在銀幕前陶醉,多美好。


小青確是一位安份守己的人,有人會認為這是小女人的小心願,不要緊,幸福是沒有標準的,自己得到自己的烏托幫便是了。


小男友未必會認定小青是生命中的另一半,愛情畢竟是難以保證的,對嗎?常說愛情有保證的人,為何會有保證,除了法律規定的一紙婚書外,抱歉,分手不一定要在雨天,也不一定可歌可泣,不是自己的緣份,就是捉不到,也鎖不住。


或許小男友被表姐看上,他也感覺到表姐似乎就是心中一直追求的夢人兒。


他和小青的數次短暫約會,除了大家對對方有好感,沒有任何承諾,沒有再進一步發展,是男女社交的初步基石,小青是這樣安慰自己的。


有人會把愛情喻為雞尾酒,不同並不相關的酒混在一起,微妙的產生化學作用,變成另一種美味佳酌。表姐和這位小男生,不同科目,在一個共同的聚會裡,產生了不可言喻的化學作用,二人深深感覺到,對方就是自己一直追尋的另一半。


表姐和他發展得飛快,快樂的時間,是令人覺得多多不夠。但對小青來說,每一次見到表姐和自己的前男友,或應該稱為小青個人認為是她的前男友約會時,心裡的酸溜,連她也難明怎可以捱得過去。


每次和男友約會後,表姐對於這位寵愛的表妹,樂意地細訴約會的甜蜜情節。每一次,男友花盡心思相贈的小禮物,有貴重的,也有教人窩心的。小戀人有時會為不著邊際的芝麻小事吵一吵,吵一吵又罵一罵,活像兩個大不透的小孩玩樂著。吵過了,戀情更織熱多一些,雙方也明瞭大家多一些。


小青每一次靜聽表姐訴說愛情經歷,真是如痴如醉。小青的感覺,既像是小孩子看見人家玩耍著玩具,忙不及羨慕;但同時,心裡也像是有一根根的生銹尖釘,一下下的、毫不留情地刺進心窩。表姐的甜蜜,是自己的蛆蟲。


甜蜜的愛情故事,是近在身邊的表姐口裡說的,但又離自己很遠很遠,小青是沒有表姐的運氣,小青唯有這樣安慰自己,好讓無情的酸溜會淡一點。


自那次車禍後,表姐夫對身邊這位情緒已不太穩定,但又年青,卻又難以和自己漫步人生路的太太,他人也好像變了。不是變心,而是這麼青春,太太也和自己同年,要對待眼前這位不能生兒育女的枕邊人,她也未必能履行夫妻歡樂,更要在繁重工作之餘,也要為太太作心靈安慰,對他來說,他或許已不勝負荷。


他有時會心裡抱怨,但總不便說出口。太太處事是否應該平實一點,開快車求刺激,是為了證明自己女性的英氣,還是要從魯莽開快車為求突出,以至害了自己。他很想有一個較完滿的答案,遺憾的是,答案在眼前,他是深愛太太,但莫名的痛苦,與他對她的愛,是同步,也是互動的煎熬。


表姐在車禍後三年,三年間對一個保青春活力,有志事業並樣貌艷麗的幸運女人來說,可能比三十年還要難過。


沒有了雙腿,在文明社會上沒多少人會嘲笑,但生活形態卻和平常人大不同。她沒了腿,意外也傷害了骨骼和生育機能,上洗手間也是一件巨大任務。女人總不想連上廁所也要揚聲要人幫忙的,如果是外出,也要勞動親人協助,怪怪的,但現實卻不得不令人低頭。


長時間的心靈痛苦,表姐不比一般人來得堅強,終於有了憂鬱症,要長期服藥,令心理狀態保持平伏。


作為丈夫的,年青精壯的當兒,有時是必須要和妻子共享男女歡樂,但太太未能應付。每一次,可不單沒樂趣可言,妻子也因機能上的創傷,女的不是不願意成其美事,但肉體的痛苦,只能大家互相忍耐。


太太服了藥物,心情是會好一點,但畢竟人從高處陷入情緒低谷,不穩定的情緒發洩,丈夫唯有安慰、唯有忍耐。而作為表妹的小青,她是做一般文職工作,準時放工後,隔天便到訪表姐家,照顧她、和她談笑。對於這位表妹的愛心,表姐夫是從心底裡感謝。有時候,表姐夫慾念難離,也會內疚地偶而對小青產生一點慾念,他們以前曾初步交往過,總知道大家互有好感,但道德和理性告訴他們,不能在受了傷的太太面前,與她的表妹有任何越軌行為。


表姐夫的痛苦,小青是知道的,因為小青同樣也有這種欲放難纏的慾念。


小青從沒有任何事情贏過表姐,事業上沒有,學業上沒有,感情路更沒有,她是一位輸家。她對意外後的表姐,情感上是怪異的,好像沒有了假想敵,但又似是一道鉫鎖。小青心裡很想擁有表姐一切美好的事物,但她知道是難以實現,皆因表姐是她的小崇拜,也是她的領袖。


有時小青也想過,如果當初表姐夫沒看上表姐,應該說,是表姐沒對他感興趣,二人也許不會發展,而小青也是找到了幸福。往後的車禍、表姐的創傷,甚至心理問題,可能都不會發生。時空交錯,人物轉移,就是一點點的交叉效應,人生路可能已不同。


小青很想和表姐夫在一起,共同展開第二番戀愛,對表姐的崇拜,現在已沒意義,也要時常守候安慰眼前這個沒誠意感情的親人。


有一天,小青在看一篇雜誌分析報導中,得到了一項啟示,但這項啟示,她當頭冒了汗。因為,如果這構想可行的話,她是很大機會得到她想要的,但問題是不容出錯…….


《 下回結局,待續 。》


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早應該寫小說,故事很有張力,有電影感,下集如何呢,小青有什麼計仔啊?

for sale 說...

很有職業水準,故事的緊湊性像寫劇本,為何你是在blog出這類小說,你現在是做什麼的?你應該不是( 醬爆)吧?? :)

卡臣 說...

勁!勁!勁!
大文兄
你終於出手啦!
嘩! 心理描寫絲絲入扣
人物如在面前
文字駕馭能力,又一示範
佈局已經引人入勝

有時啲男女眉宇之間
真係有萬語千言!

喂!下集係咪有三級嘢睇呀?
仲要等四日?
小青,
妳去盡啦,我等住睇妳!

卡臣 說...

有時兄弟姊妹之間
存在競爭性
良性競爭就好
惡性競爭就演變成家庭悲劇
爭寵,反目成仇

最衰就係親戚已注定
一世都係親戚!
唔似朋友可以絕交

小青, 當幫吓表姐, 一於咩啦...

eric 說...

小青一Q清袋,咩佐佢啦。上次唔夠乾淨,今次一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