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部落文化【二】: 活在天砰上


我從 Blogger A 的部落,有時候我也會看他的文章,他的文字很有條理,我未必認同他的所有文章,但我也不是那種【 哈哈,十卜 you、你今日個蛋糕好味嗎 ~~ Yeah】的人,我喜歡聽新的思維。


我不評論有些人立場,例如 Blogger B 說的:【 不喜歡的博客,我通常不會去留言。】。


我們都要活在天砰上嗎?


為何要在時代前端,如果懂得以文章來抒發自己的真正思維的話,為何還要像天砰的計算【看!我有多少留言!】【看!我來你處留言了,是我給你、你、妳機會!我給你面子,你可以寫東西了!】。


潛台詞好像就是這樣,對嗎?


退一百步說,沒問題,若果逐個字連標點計算,只付現金撰稿的,可以有這要求。


不然的話,寫部落,請做回自己,不要做哈哈笑公仔。


******** ******** ********


部落文化還有一種森林淘汰現象,就是對部落的籂選。


關於部落籂選,筆者想談談以下情況。


觀察到的奇怪之處,就像有網上打手,期望捧一些人為皇帝或女皇、然後由一些帶有幻想的網上追捧者,像充當打手一樣,以最快的速度去【煮死】一些人。但被煮死的人,可能根本沒幹什麼事,只是說了一些可能與被追捧者不合意的說話,而引發聖旨:【我唔高興,你地去做嘢!】。於是一眾虛幻的打手,便有如黑道家族的集體圍剿。


整幅圖像看來就是這樣,生態奇觀至極點。


以同樣的邏輯觀察,也會看見一些博客,會成為一撮網民(其他博客) 的集體攻擊對象。例如本港有一位曾參選香港小姐選美的女博客,但弔詭之處,是她與本地唯一獨大的電視台有不愉快瓜葛,於是有可能令她成為網上被攻擊對象。


她的情況是這樣的,只有很少數人像她親自主理自己的博客,所有文章都是她自己張貼,即是說,這部落套用我在文字機構工作的術語,就是【真的部落,不是 Agent 和經理人、Marketting 造出來的】。


她有時會寫一些關於男女問題的文章,都是報章雜誌專欄,她期後會貼在自己博客。她每次被網上痛罵或冷嘲熱諷的情況幾乎是一樣的,就是痛罵的內容,很有條理,不乏手筆,並非留下一兩句粗口那麼粗劣。不過,這位前參選佳麗和本文章之前談的 Blogger A 不同的是,她不太理會網上的辱罵,較為我行我素。罵的人繼續罵,博客運作正常。


******** ******** ********


那麼 Blogger A 的情況,就是他選擇封 Blog ,而日前 Blogger A 也在自己博客發表簡短啟示 (他有數個部落,封了其中一個,但其他是沒有新文章 ),他會重新開 Blog 。他在啟示中說,因所有文章及有關留言都有存檔,但需要時間才能重開博客,估計需時一個月。


他決定重開部落,是好事,因為不同意見、政見、不同的價值觀,不應為某些網上言論而放棄。當我們冷靜地想一想,若果社會上是奉行【 有人看你不順眼,你收聲,還有啦啦隊,你雞犬不寧】,這就非常有問題。 Blogger A Blogger B 的事件,就正是這類局面。


直至 2008 6 16 日觀察為止,Blogger B 的博客有其他網民對她批評。據理解,Blogger B 的博客到訪者是很小圈子,而 Blogger B 過往也不太喜歡她認為看不上眼的人到訪,這從她的文章取態不難看出。至於 Blogger B 的支持者,之前在 Blogger A 博客的留言,現在不能詳細翻閱,但看 Blogger B 的長期訪客,文字水平比一般網民為高,相反來說,如要市井點說【腰心腰肺】的揶揄別人,會很有效果。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是她的原句:
「不喜歡的博客,我通常不會去留言。」

原文見:
http://soniaaristo.blogspot.com/2008/06/etc.html

我想批評她是可以的
不過要引正確原始的句子
【我對於不喜歡的博客,不留言,喜歡的才留言】這不是她的原句
用原句來批評別人
比較公道

陳大文部落 說...

路人:

thank you。 雖然我文章的引用句是從另一部落抄過來,但都是原文原句好點,我已改了,thank you again。

雖然兩句的意思基本上無甚分別,但我也會用原句。


**************


另,我寫這文章,其實並不是批評【她】,或對另一博客 blogger A 表示支持,因為政論意見,除非我這文章是談政治,否則不會站在誰的政治立場。


我是關注這事件的過程,當有人寫文章,每人取態不盡相同,但又當另一邊表示不認同,是絕對可以,問題是表達不同意之餘,會有旁邊的【啦啦隊】助興,形成原作者尷尬,最後竟然戲劇性地,因為【她】是女性,那位 blogger A 會選擇封 blog ,這就很不尋常。


如果把這邏輯引申,即是有人寫了東西,有一位【備受追捧、稱為有網上地位】的人尤其女士,表示不認同,對原作者來說,是否會形成巨大壓力,而女反對者的【啦啦隊】,也促成原作者不能再寫下去,這和白色暴力是類同的。


更離奇的,就是那【女】反對者,幾乎每天一網誌去營造一種【受害者】的局面,還把【男人、成熟】、【品評男人】作為反對某一意見的橋樑....

我下一篇就會分析這種情況。

卡臣 說...

其實blog是給人自由
自由表達,自由發洩,自由交流

但又變成好唔自由
身不由己
或者有負能量發放

工作已經多爭鬥
工餘寫blog有權力暗湧

好痛苦啫!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根本就係! 日常工作已經有人事、權力爭鬥,寫 blog 本來是自己心理排洪的地方,但現在恐怕有一種風氣,就是【網上可愛小女皇】、【網上啦啦隊】,來排除異己,這和黑社會的手法,本質上沒大分別。


例如你認為平反六四、我認為六四要放下包袱 ( 之類、意見不同 ) ;就要扯上【品評男人】、【我好慘,有人蝦女仔、我好 down】,加上網上【腰心腰肺】啦啦隊助興。


如果這樣,不如就像黑社會,要拜過師傅、上過香、三跪紅雞頭,由【大佬、亞姐】認可,才可寫東西了。

怒火眼睛 說...

所以, 留言是很政治化的, 嘿嘿.

匿名 說...

我是旁觀者,我不覺得七十樓小姐有【我好慘,有人蝦女仔、我好 down】要求聲援的表現,她一向也是巴巴辣辣舌劍唇槍。

反而我覺得你是因為一向咬她不入,所以乘這次機會炒作一番,如果唔係你都唔需要delete夕陽西下那邊的留言,另起爐灶啦。

一字咁淺,多數人唔喜歡就唔會睇更唔會留言,
都唔知有咩好嘈。

陳大文部落 說...

旁觀者:


所謂的旁觀者,很奇怪,你覺得我【咬她不入,所以乘這次機會炒作一番】。


奇怪的是,我有什麼動機去咬她? 她也不是名人,咬她沒有任何利益,或者你所謂的旁觀者,說說會有什麼利益? 例如錢?


但唔該,唔好講那些乜乜【女仔、靚女、因為好好文化、文人、詩情畫意】之類,唔該,唔該,這是 2008 年香港,thank you 。 我聽到厭。


因此我在談這事的文章上,是故意不提博客名稱,因我是談這事的現象,而不是博客是何人。


是何人不重要,而是事情反映的現象,值得關注。

陳大文部落 說...

所謂的旁觀者:

補充一點,在【夕陽西下】部落,我自行 delete 自己的留言,是基於留言引來的不知原因的挑釁,已變了質,變成【邊個邊個、煮死佢、做佢一鑊】等的理解。

不要詭辯,說乜乜【我無講過呢隻字呀,邊個標點符號有呀!?】

我尊重所有博客,包括【夕陽西下】、【量子】、或其他根本在沒酬勞的情況下寫文章的人。


【量子】的立論,我雖不太認同,但無所謂,因為這是一種聲音;相反,我是屬於支持【七十樓】對六四的情懷,這是可貴的。她很有思路,有一股熱情,不是每位女孩子都會的。


只是我不認同事件的過程,和那些垃圾【腰心腰肺啦啦隊】。


如果一有不同聲音,就要攪到人無地自容,要封 blog ,仲係香港? 咁仲慘過大陸,是嗎?

陳大文部落 說...

如果【量子】不封 blog ,那些啦啦隊、【乜乜樓小姐】,又是每天一網誌,曲線揶揄、乜乜品評男人,那個麼,【量子】是否有死罪,要每天受人揶揄呢?


想一想吧,站在對方立場去想,寫博客的其實都是一個真人,有血有肉的人。

陳大文部落 說...

怒火 @@"~ :


私はその状況の分析をされています。

匿名 說...

最近某網站評論陳慧琳隻新碟,
一個月累積200個留言,
大部份都不堪入目,
我唔知作者點睇,
但我睇幾眼已經唔想睇落去…
好似俾人批鬥,“登”佢可憐…
唔明點解o的人接受唔到不同意見...

怒火眼睛 說...

大文兄, 大肚婆分析力下降, 見諒見諒

陳大文部落 說...

怒火:

做乜鬼嗟? 喂,【必】完 BB ,寫番 blog 吧,我大約知道妳為何不寫 blog,除了大肚之外。


PS : 大肚婆....真係大晒架 ~~ @@"V

怒火眼睛 說...

大文兄:

唔可以話你估錯, 又唔可以話你全對. 點都好, 我已經寫番好幾日, 但尚未進入狀態.

又,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