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信 ‧ 望 ‧ 愛


有一個大國,某縣發生了七點八級大地震,抱歉,後來又改掛了變成八級,八級的定義,便是超出建築物規管的震力承受範圍,即倒塌是可理解的,那怕有些竟然可以不倒,總之說得通便是了。


我只能說,香港人好像很有愛心,事實上是有愛心,但不知是否回歸至今,對政治的【無力感】,而令港人漸漸地形成【戀愛式愛國】。

【戀愛式愛國】,即是如戀愛的,不要問,只管去愛;不要懷疑,只管信。

去信,去愛,去信望愛。愛國情懷推展至一種宗教式的信仰,不論發生什麼事,什麼原因,不要問,只去愛,去愛國,所有都是美事。


還有一樣就是【和諧】。


有質疑,是推展至【破壞和諧】,破壞了和諧,是不愛國,甚至道德高地上的大逆不道。

不要談豆腐渣工程,是有存在,但要信望愛,相信人之美善,天性是良品,不要談,因為會令悲傷轉移,去先救人吧。

但救人很遙遠,請解放軍去,我們盡量捐錢吧,有信望愛;是有貪官,但信望愛,總貪不盡這應多錢吧? 相信這點,會好過一些。

傳媒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指出問題所在,但在這刻,道德高地的信望愛,認為是破壞了和諧,也等同【講呢啲即係話唔救人啦,冷血!國恥!】。

大地震,和諧高地也告訴人們,世界各地也有天災的,不是中國獨有。有貪官放肆,世界各地也有罪惡。因此,不要談問題,要信望愛。各人五十大板,很是公道。

奧運火炬,是聖火,是神化的事物,好比耶和華神蹟;有異見聲音,是破壞了神聖,是不愛國,是國恥,只有不學無術的人才在這刻說異見,是不神聖的子民。

解放軍待手救災,器材少得可憐,不要問,是勇氣,勇氣是不須添加器材的。

有報導指有帳蓬廠商炒高價由一千到一萬元一個蓬,要國家主席領導親身管視,可能一天,爆屎渠也要出動最高領導人,小官才會做差事。

領導真偉大,多勤力,連生產線也要下場看個究竟,但主席可能心裡哭著,為何這種事也要大動員監察,一天只有 24 小時吧,還可以監視何處? 救災的飯堂要看看有否貪贓嗎?可能要的。

我也有系列文章談地震,也沒貼,因為根據愛國標準,是悶蛋的,捐錢捐得火熱,捐了錢,有空才反反思吧,因為談得太多,可能我小部落的小貓讀者也會離我更遠。部落不是哈哈笑的嗎?

就熱淚盈眶地捐錢吧,有人提出不如快快領養生還的孤兒,快快快,因為有信望愛,是孩是否應該這樣領養,是後話。

因為現正在戀愛的熱血在沸騰。


我也想說另一事情,也可稱為奇異情懷、或異常心態?


在地震發生不久,來自國內已有言論指出眾多的學校【豆腐渣】工程作弊,雖然大地震是不能保證建築物可以幸免,但倒塌下的多間學校,可見到是完全沒鋼筋的,而很多市政府的大樓,弱指那些非常華麗的新建築物,沒有倒塌,十分堅固,此其一。

而也是來自中國國家主席也稱,現在是救難重要時刻,但隱約道出會事後追究那些建築欠佳的問題,這是國家主席的言論,此其二。

其三,中國人民日報, 是《人民日報 》,不是香港報章,更不是很多香港人憎惡的蘋果日報,人民日報也清晰發表豆腐渣工程是重大國家問題,要反思。

好了,奇怪之處在於,在香港,不知怎解,是曲解了【和諧】?還是奧運【聖火】的欣喜過度活躍?香港有傳媒在日前指出校舍無鋼筋的弊病,似乎不少所謂市民反應,是認為不應批評太多,並異常地,身處香港,可以郎郎上口的大道理說中國很多建築沒鋼筋,是可以理解,說法好像把事情【和諧化】和【正常化】。

在大眾熱心地捐款救災之同時,原來,不知怎解,是【不應該指出某些問題,因為唔係咁好】。

傳媒、或時事評論人員的工作,主要不是歌頌事情,而是指出社會問題。事實上,救災工作是必須進行,然而,傳媒其中一項職責,就是從災難中指出某些問題,像國內那些沒鋼筋的建築,是為何如此,或是因一些貪污問題以至山村人民根本不能得到應有的補助。

很費解地,在香港竟然看到不少聲音是【認為講呢啲唔係咁好既!】

而地震前的預警,是否涉及中央當局為粉飾奧運太平而輕視,至今仍是謎。


回歸十年,我們變得怎麼樣


在回歸前,香港人在八、九十年代認同【反思】,不代表反思就是不愛國愛港。

但問題是,自回歸後,尤其近年,在意識形態上要很強調【高姿態高喊】愛國,連愛港也不行,要喊愛國,才算是正常香港人。是否這就是大陸化了?

又,很弔詭地,在國內,連國家主席以至民間言論,近年卻鼓吹對事情反思,國內也期望進步。

連《人民日報》也有反思言論,人民日報一言,無可質疑。


香港是否反而退步了?


中國現時在這種精神分裂式的經濟起飛過程中,大規模的貪污斂財,已是不爭的事實,即使說不嚴重也不會有人信,連國內人民也不會信。

看看那些【小白宮、小法國宮殿、小白金漢宮】的超級豪華省縣市委大樓,錢從何來,而豆腐渣的窮鄉小學,兩者是什麼回事,其實再美化、再解釋已經沒意義。

中國情況是這樣的:在國難之時,若不第一時間指出弊病,【而家唔講,事後講都無用!】。

現在首要任務是救災,是共識,無須再批評【多多聲氣等於不愛國】。

然而,這些不合格的豆腐渣工程,也不只是校舍,早前的大橋倒塌已是一例,還有更多。

當然,【 地球每個角落都其實有壞人既囉 】這類思維,在現時的香港,是頗流行的。


值得思考一下,如果認為有值得的話。


陳大文


以上是從【袁彌明: Erica's Blog 】的《 賬災》一文令我引申而來的思考。


14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突然想起89年六四事件
當時見到有平民死
香港人群情沸揚
有港人又話要上北京擋坦克
幫民運人士逃亡西方
但熱情過後, 便會冷靜下來.冷淡下來

今天也是, 捐錢呀!去探災民
但香港人善忘呀!
一年半載後,好快就回復故態

陳大文部落 說...

卡@舞台:

明天就是六‧四了。

八九 - 六‧四時,我正在考會考,你應該也是同代吧,你和我是當代的十幾歲青年。 ( 而家都是 Young 的我始終認為 )

印象中,以前 90 年代的香港人,是對六四較多思考和反應,但現在,似乎是不願意對事情反思、提出質疑和對權力提出批評。

可能,這就是【愛國】和【和諧】吧....

WYJIMMY 說...

都是一個老話題: 香港人似乎盲目地戀上祖國的一切, 包括短視與沒教養... 香港人認為這是直接, 這是這十來年祖國崛起的優勝之處, 好學唔學, 就學埋呢d 衰野..

波羅雞, 有著數拎到盡, 只顧眼前蠅頭小利, 那顧他人死活, 連政府也來做又三十六, 唔做又三十六一番, 你推我卸! 什麼翻版, 文章抄抄抄....

祖國知恥近乎勇, 學懂反思, 學會前進, 學識參考人家長處...

香港人, 請你真真確確秤下你自己, 當你同大陸人沒分別的, 人家點解要用香港的人請你, 而不是用大陸的人工請他們? 因為你是香港同胞, 要關愛你嗎?

醒醒吧! 好好運用自己僅有的長處, 否則, 當國內同化了你時, 你的價值便失去了...

卡臣 說...

89年你正在考會考?
89年....我讀緊中三 @@"
冧咗幾年班
講笑啫~

某些香港人97後,知道邊度有油水
便突然愛國
都是政治變形蟲

怒火眼睛 說...

而家興同大陸同呼吸同命運, 咪好似太監排住隊入宮等去勢咁, 明知會無梗d 野, 之但係, 都叫做入宮喎, 於是又不免沾沾自喜了.

陳大文部落 說...

怒火:

希望妳重投寫網誌吧。為何妳會不寫,應該不是忙得沒時間,而是有些事物在心裡不太舒服吧。

有點無謂,妳不參與其中,可能更開心。

卡臣 說...

怒火

希望妳重投寫網誌吧。
拾卜!拾卜!

雪山飛狐 說...

啊, 原来两位都比我年长. 六四的时候我读二年级. 那我该叫你们一声前辈了.

雪山飛狐 說...

ah CTM,
刚看到星爷的新电影广告, 讲少林女孩. 不知道你有没有一个角色呢? 跟这么多美女一起拍电影, 应该很爽吧.

Josekin 說...

Nice articles.

Aha... I am "the friend" mentioned in Erica's article. Didn't want to convince her at the time because didn't feel that the "entertainment" twist was necessary given the nature of her column.

匿名 說...

香港人不是戀中國化,
而是香港跟中國根本就是血濃於水
所以當中國遇上如此大的天災時
香港人有切膚之痛, 感同身受

難道要香港人像李怡這類作者一樣有遭天遣的思維才是值得讚揚??
那樣的話, 我只覺得你們是冷血的!!!

無論豆腐渣工程, 或是檢討什麼問題都好, 我認為都應該留待在黃金救人時間之後, 若陳大文你是雅虎討論區內的hkchantaiman的話, 我可以告訴你當時我對你那種冷言冷語, 毫無人性的留言是極痛恨的!!!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午10:30 匿名:

文章不是談香港人戀中國化,而是回歸後的對中國莫名崇拜,並且是類似戀愛式不問原因的去所謂「愛國」。

亦有不少香港人用類似宗教式的態度去愛國,把一切事情都歸入愛國情緒,而用類似宗教式的忠誠去美化,當見到有人「愛國少一點」,就會批評其他人邪惡等等。


你看清楚文章內容先吧。

陳大文部落 說...

雅虎討論區內的 hkchantaiman 不是我,我從來沒使用 Yahoo 討論區,看是有看過,但沒使用,因為我不覺得這些討論區可以真正發表意見。

匿名 說...

不是回歸後對中國莫名崇拜, 而是香港人本身就是中國人, 這就是民族精神, 只是在殖民地時期大家的民族精神都給壓下去

回歸後香港跟大陸的兩地交流愈來愈頻繁, 令到香港人對中國的抗拒感亦漸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