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部落文化【補充篇】: 政治成本


由於我寫關於【香港部落文化】文章,談關於近日 Blogger A Blogger B 的事,留言人士常公開事件兩名博客身份,這已有違抽離談事情的原意,因此我會認真考慮取消該文章留言功能,以免有人再公開兩位博客身份,這是沒必要。要避免先入為主地解讀事情尤其紏紛,才可冷靜理解,若過度主觀情感,不單沒幫助,更會曲線解讀。


這是談 Blogger A Blogger B 事件的補充短篇,我認為有必要為一些細節提出補充,是關於事件的周邊效應。



從這事上,對小小部落作家有什麼啟示?


Blogger A 的政治立論以至對一些事物的觀點,如果我們相信,在香港回歸後十年的今天,本地是一處開明及多元社會,Blogger A 不論立場如何,透過部落,理應是一項良好和自由的平台,讓任何人、在免除媒體機構或集團控制下,可暢所欲言,這道理不須再解釋。


但事件中, Blogger B 明顯是對 Blogger A 進行挑釁,因 Blogger B 並非明顯指出 Blogger A 立論分歧之處,而是涉及用【邪惡】、 你是否讀 NLP:心理課程 】等說話,來作為挑釁手法,這便很有問題。


這麼一來,怎樣有效地進行言論殺戮?


另一項更嚴重的問題,是理解到 Blogger B 是以自己為女性,曲線營造一種【輸打贏要】的舉動,我強調不想用【輸打贏要】來形容,但實情確有這種意味。


Blogger B Blogger A Blog 後,幾乎以一天一網誌,沒明言是與 Blogger A 的爭論,但可以把別人的封 Blog ,推向曲線的【 男人不成熟】問題。我個人相信 Blogger B 可能曾進修有關心理學的課程,但 Blogger B 的行動,反映其對這課科存在誤解。懂得一門學科,是學問,不是作為挑釁別人的武器,而 Blogger B Blogger A 的【邪惡】論,及拙拙迫人質問對方是否懂得 NLP ,令對方尊嚴受損,這也是關注的重點。


Blogger B 的一連串行為,是屬惡霸行為,並引用自己的性別,來曲線加強自己優勢。在 Blogger B 2006 年以前的文章,我也有詳細翻閱,個人認為質素相當不俗。但到 2006 年至今, Blogger B 的男性支持者增多,留言表現欣勤,可能基於對 Blogger B 存有幻想,這是可理解的。另一方面,Blogger B 的女支持者也見增多,Blogger B 在部落中常表現多愁善感、弱質小女、我見尤憐,男支持者表現也非常肉麻,雖不是全部如是,但為數不少,情況十分奇異,也很虛幻。


Blogger B Blogger A 的挑釁,是部落文化上值得關注的。原因很簡單,當一名博客,尤其女博客,如果以性幻想或其他引子,作為自己的偶像賣點,這沒問題,是個人取態,但若果是作為挑釁的工具,便會很不尋常。


由於絕大部份的部落主人都不是享有盛名的名家,寫部落是一種商業市場以外的寫作階梯。如果 Blogger B 這類惡霸加上【啦啦隊】的集體挑釁行為,成為部落文化風氣的話,即是說,小部落小作家難以發揮,不是閣下文章不濟,而是敵不過這些惡霸,唯一解決方法是自行引退、封 Blog,或選擇搖尾乞憐地向惡霸們【叩頭認錯】,期望惡霸【給予機會,可以卑微地寫下去】。


這類風氣是否寫作之道,是值得深思。


引申一個問題,只要培植多點這類女性偶像部落惡霸,在這種風氣下,言論已是另一種的操控。我說過,在行政上成本其實不高,並且有實質成效。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