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話 語 雜 談 【三】


有一天,導演張堅庭與筆者一席話,談的談到一有趣話題:【什麼是 Art Film】。談到 Art Film ,應該是高深莫測,基本上看不明白是應份,看得明是才藝高強,而也可以當自己看得懂,因為它是 Art Film,真是很 Art 、和真是很 Film。


張導演說,電影也是對故事的一種表達方式,會有類別的題材,也因應不同表達手法,來達到電影效果。談了好一陣子,事實上張導演和筆者都仍然對 Art Film 未能產生較大共識。應該說,是我未有天聰去領會何謂 Art Film。


在那年與張導演暢談時,香港電影已出現低潮,可能金股匯市太過熾熱,人們忙得看報價機也不會有閒情去看電影,娛樂活動不是生活課題。當時香港很多藝人,不是炒股投機,就是沒時間理會電影工業,連電影公司大老闆也對這門消耗金錢和人力的事業,不抱很高期望,畢竟金融市場一天一賺錢,不易樂乎,何必再要辛苦命呢?


張導演很喜歡談的不是電影,而是【多士】,就是茶餐廳吃的多士,現在回想起來,與一位導演聽他說【如何弄好一份好味多士】,也許弄好多士就是生活情趣,筆者雖不能在當時把他的【多士論】寫進報章特寫,但現在也總可在自由空間裡提一下吧。


他說,一份好吃的多士,不能太厚,小吃多滋味云云,多士要富有特色,要很認真地去弄好多士,最簡單的材料是最難弄出好味道,因此,要學習如何藝高巧弄一份多士,令生活領悟多一點。


張導演的多來士論,聽來也相當 Art Film,因為據他對多士的情懷,弄出美味多士,就已是一種 Art 。


現在香港電影業不能說是死寂,也不能稱上蓬勃,總之不屬好景,是否電影界同人,已忘記了如何弄好一套電影,或許從張導演的多士論當中,能得出一點頭緒。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4 則留言:

卡臣 說...

張導演...曾被稱為香港Woody Allen
的中產導演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

其實張堅延,都唔係好 woody Allen ,可能人們根本好少看 W.A 的電影,認為 W.A 一定好高深,乜都要 Art 嘛。

張堅延以前啲小品,都屬於幾好睇。

陳大文部落 說...

我會把以前曾一席話的人,整合一下,抽取其中內容,嘗試人生常談。

卡臣 說...

陳志文飯局?
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