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部落文化: 詭 異 病 毒


在某年某時,我選擇了參與當博客寫部落這玩意。在某時段,看見了一些部落文化的瓜葛事件。這些事情,在社會上不能說是大事,我說過,對社會各界、政經外交、甚至今天商店一瓶水賣多少錢,都絲毫無關;關鍵的,是這文化層面的演變。


在某時遇到的事,細節和博客名稱,我更說過是不重要,重點是事情本身。總之每一個部落,背後都是由有血有肉有家庭不同背景的真人主理,那怕是隱形富豪還是無名小卒,或是貪玩的才子還是一介平民,都可以透過這個部落平台,彼此成為朋友,也有人會因此而衍生愛情,花樣之多,難以言喻。


有一群博客,應該說是部落文化中的一撮人。他們的代表性,基於有一定讀者群,沒人問津的部落,談論也沒意思,對嗎? 他們在網上關系密切,有情同手足,有親如姊妹,也有愛慕甜蜜,更有像患難之交。他們透過留言、或當中有相約會面,但大部份都只看其部落但未見真人。有些會通通電話,較接近真實認識,但大多數只是網上友誼,退一步說,沒通過電話的,可能對方是男是女也不肯定。



******** ******** ********


樂土與王國

王國本來不是一個王國,只是一片空地,人們可自由歌舞、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信念,無論你是害羞的聆聽者,還是思考細密的積極派,在這片樂土上,每人自有精彩,子民就像一顆顆美鑽寶玉,在自己身上發揮異彩,為樂土添上傳奇。皆因這片樂土,子民無須付出任何金錢、也不必計較是貧是富,只要有興趣,便可進入這片樂土,成為樂土的子民,看來無比吸引。


自從有一種詭異的病毒入侵樂土後,不少在樂土上的人受到感染,病徵包括對一些子民的崇拜,但崇拜可能基於異性的莫名愛慕,也帶有濃重幻想。另一種病徵是發夢,夢裡常把一些子民認定為神聖,但既然是病毒,受感染的人不會知道是造夢,以為夢境當真,把夢境裡被神化的對象,套在現實層面,於是患得患失的虛擬崇拜,也連鎖感染更多子民。


還有第三種病徵,就是對呵護的渴求。受感染者,不論何事,不論前因後果,總對別人對自己的呵護渴求,只要少了呵護,便可能神智不清,並會把之前種下的友愛親情一掃而空,十分詭異。


之前說,既然在夢中會對一些子民產生崇拜,又不知是夢境,這些在夢境被推崇的人,也就成為領袖,有了領袖,王國也形成了。


他們自有一套家族與王國觀念。家族包括深情如胞兄姊妹,有較高地位的像大哥哥姊姊,有幼苗的妹妹後輩,也有像一條古老鄉村裡的德高望重智者,一言九鼎,智慧之源,更有沉默的平民,每當遇見有智慧之言,會誠心附和,虛心聽教。


王國裡也有不同黨派力量,擁有不同將軍官階士兵和支持者。對自己一派的領袖,不論何事,會用盡一切方法護駕;必要時會披甲上陣,與自己派別領袖的對頭人展開生死戰。


王國裡也有分【財富】,財富就是和多少家族成員、與在領袖間的親密關系。我所指的親密,是獲得同系間的喜愛。多一點寵愛,會在【部落中好辦事】,不會有人欺負,人強馬壯,形成一道人事間的城牆。但重申,當中不是每位成員都是在現實生活真人見面認識,只在網上部落格加入成為一員。


王國染病了

這個王國近日看來不斷出現問題,是一種互相間對他們奉行的親情信念出現分歧,之前是情同血脈的,因一些不大不少的事而不爽,也有一派勢力對另一小眾派進行圍剿,而當中又產生了對原有勢力的再分歧,看來有點複雜,但說穿了也不難掌握。


要研究這問題之前,不如先看看這王國成員如何溝通。他們沿用的方式,大多數情況下是互相歌頌,那怕沒何事,總會歌頌,總會拜慕、總會親親問好、也總會表態自己的忠誠。


不過,原來他們的親情,由於不是現實社會裡的真人情感,以致遇到不合意的事,或一些突發事情,便會迷惑,漸漸不知道自己所信奉的一派是對還是錯,也對自己的存在價值質疑。


王國裡的病,病情不大不少,但也令樂土出現污點。當病情到達某程度,部份患者開始產生抗體,開始反思,但有些仍未明白自己已染了這個王國怪病,唯有期望有抗體的子民喚醒他們,王國才得以健康運作。


但弔詭的是,如果王國的病已消失,其實也不再是王國。之前說過,是一片樂土,是人人皆可歌舞的福地。沒有崇拜的領袖,又怎算王國呢?


《 註:本文章已是談另一現象,與之前的 Blogger A 與 Blogger B 事件全無關系 》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3 則留言:

mona 說...

現實世界的復複雜已蔓延至網誌..
各人寫網誌的原因均不盡相同,單純的互相分享互相交流好像太ideal~

陳大文部落 說...

mona:

我同意妳的意見。我想補充的是,現實世界,人人基本上都是面對面,並且真實 ( Real )地認識,好朋友如是,就算敵人也是,是很真實的。


但部落裡,似乎已出現了一種現象,就是【超現實】,有不少網友,可能真的見也未見過,也未通過電話,或者是男是女也不能 100 % 肯定。不過,就衍生了比現實還要親的投射,便會令自己陷入超現實的境地。

匿名 說...

陳兄

你透過數篇文章,是想為網民提出一個訊息,即使有人說不同意見,或小眾意見,可以不同意,但大原則是保護小眾意見有發表的權利,這才公平.
你是想帶這訊息給人們,言論自由發表的意義,但你又惹火了,唉,唯有默默支持你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