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話 語 雜 談 【六】


『外國記者協會 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在中環下亞厘畢道的會址,到訪聚會可能會有以下經歷:



例如在聚會期間有某重要人物出現,可能包括和李澤楷握握手交換名片,然後 Richard Lee 說【 Oh , thanks!】但一秒鐘之後他已把閣下忘記;又或是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中通社各大報界雜誌電子傳媒還有Bloomberg 人員齊集,聚會當中順便邀請一些人物訪訪問,試從口中洞悉最新新聞題材,大人物指點江山,出口極可能成為明日頭條。因此在這奇妙地方的活動,不可小覷。



有一天,筆者因應題材,邀請前香港小姐張瑪莉(Miss Hong Kong 1975),在娛樂和公益範疇以外,與她一席話。地點就是在外國記者會址,會所內只得她和我。



談的笑著,她突然說了一句筆者聽來要定一定神消化一下的說話。【女人,一定要有一股英氣,不一定要裝扮作女強人,強人面孔並非處世之道,但女人心靈上總要有點英氣,要剛強,而不是呈強。】以上已是最原本的節錄。



張瑪莉雖不屬少女之年,但成熟之中充滿女性魅力,是很難以筆墨或普通的形容詞所能描繪。她說話聲調很溫柔,但溫柔也不會令人感到無力,她說話聲線是屬於低沈的,聽得很舒服,低沈但清晰的聲線,配合她的笑容,不多不少,很優雅,樣子很有一種古典美感,她確是一位無須太多華衣美服便能吸引人的時代女性。不論男女,總會覺得她很優美,在此刻,不得不拜服香港小姐的審美標準。



不過,筆者想一提的是,每年的香港小姐是否都如此典雅,每人美學標準不盡相同。



張瑪利在當時已擁有不少事業,身兼多職,但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談吐卻溫婉謙虛,不會為人們添上壓力,即使筆者只作為一名寫手,她可以有她的氣派,但她很有修養。



張瑪莉出身是一名孤兒,身世是坎坷的,在保良局長大,在 1975 年當上香港小姐冠軍。她和筆者說,女性不論是選美還是街上每一個人,女人總會有她獨特美的地方,可以是言談,可以是外型,可以是內涵,也可以是待人接物,各方面只要好好的培養,多加點注意,女人的天然美態,便能發揮。



對於女強人,她認為是這樣的:女強人充其量應該是別人的稱謂,女人不應太標榜自己是女強人。女強人是不易為的,女強人在強的背後,失落的會更多,一個強字不代表女人的命運。



她也認為,女人不是一個天生的天使,也不是要我見尤憐的悲劇人物,女人在社會上要有點英氣,雖難以具體陳述,但女性擁有一點點男兒英氣,會令女性溫柔與剛毅結合,這是女人魅力之一。



與她一席話的時候,香港還未全面盛行【激瘦纖體美白太陽燈古銅】等等的美容風氣。但當時張瑪莉提出,女人的美態,是來自每個人的天然本質,過份修飾通常適得其反,各人的體態不一定要劃一和規範化,女性注意日常言談舉止和保持開懷心境,反而是最好的美麗素材。



補充:張瑪莉那天是淡妝,一件素色襯衣和半膝裙,簡潔但動人。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9 則留言:

Hana 說...

>平素
?
唔明!

陳大文部落 說...

平素:平實樸素。也可用其他類同形容詞的。

謝謝。

卡臣 說...

而家港姐都係面目平板
無乜印象
對於我來說
最後一個記得嘅港姐係袁詠儀

eric 說...

如果連華裔小姐都計既話,我最後記得既係李亞男。

笑聽 說...

講得好!我識得太多女仔逞強而唔係真係剛強。佢地唔識分。可惜。

** 飛雪素素 ** 說...

有D女仔以為【粗魯】=【剛強】。
又有D女仔以為【靚】=【瘦】。
有D女仔又以為【有錢/有學識】=【得人鐘意】。

haha...你話呢?

匿名 說...

我的朋友的男朋友指责她不化装, 令他在朋友面前无面子. 我的朋友皮肤白净,如果不用放大镜近距离看, 不会看到斑. 朋友怕化装化得多反而伤皮肤, 但她男朋友又坚持要她化装. 为了这件小事吵架吵了很多次. 原本他们打算下年结婚, 究竟我朋友应否迁就男方对外表的要求, 还是放弃结婚?

匿名 說...

等我具体D 讲吓朋友的问题:

女方的理想对象:

1. 绝对不能穷过我, 收入绝对不能少过我.

2. 生活大小的花费由男方负责.

3. 拍拖节目由男方安排, 要浪漫.

4. 节日(例如生日, 情人, 圣诞节....etc) 都要记住送礼物.

5. 不介意我肥, 不介意我年华老去.

6. 男方与朋友有任何节目, 都要事前通知我, 把拍拖及与朋友玩的时间分配好.

7. 出街帮我拿东西, 大至shopping 买的所有物品, 小至手袋.

8. 不需要我做家务是爱我的表现.

9. 男方听晒我话.

男方的理想对象:

1. 绝对不能穷过我, 收入绝对不能少过我.

2. 由女方负担所有家庭开支有点伤害男性尊严, 这样吧, 我是绝对不会负担女方的任何开支 .

3. 不需要安排任何拍拖节目.

4. 节日(例如生日, 情人, 圣诞节....etc) 送礼物我不介意, 最重要是平, 以及我也有礼物 (或女方做些理想的行动, 例如煮饭, SEX等) 收.

5. 日日要化装, 定时要转发型, 出街穿吊带背心, 迷尼裙. 所有朋友都认同我嗰女友入得厨房, 上得床. 最好天使面孔, 魔鬼身材, 五十年青春不变, 否则影衰我.

6. 行踪不需要向女方作任何交代, 就算带成班朋友回家, 都不需要事前通知她.

7. 女方买的东西她自己拿, 太重拿不动就根本不应该买. 如果对方以为约我出来, 可以搵我着数帮她拿东西, 她实在太天真太傻. 帮她拿手袋? 我是男人, 不是太监 !!

8. 女方做晒所有家务是爱我的表现.

9. 女方听晒我话.

eric 說...

男女雙方的價值觀都係差唔多丫,一定夾。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