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冠希回憶錄:怒 插 風 暴




『藝人淫照風暴』,不論是『淫相風暴』也好『不雅照片』也好,都是指『陳冠希和女藝人慾照外洩』事件。涉事女藝人之一張柏芝,日前上電視作獨家訪問,她指謫陳冠希對一眾涉事女藝人不負責任,當中包括他連私底下向女藝人一個道歉電話也沒有,現在他遠在外國出庭作供,張柏芝認為他回應傳媒的言論如貓哭老鼠,訪問期間她聲淚俱下,態度憤慨,用『怒 插 冠 希』來形容實為不過。



究竟事情發展如何,陳冠希會否被入罪甚至收監、一眾女藝人日後生活包括演藝事業會否受影響;眾說紛云,筆者在此想談一些現象,是現象而並非對這件事的意見,因為我覺得『意見』是多餘,陳是否涉及犯罪,是法庭事務,不是觀眾『公審』而定,而一眾女藝人和陳先生的瓜葛,觀眾也未必完全清楚,總之從淫照看出陳先生似乎沒有對女藝人強姦或禁錮,所以事件一眾主角,我個人認為是不涉及有些觀眾認為的『道德』和『愛情』甚至『女權』問題。況且觀眾也未必有完善的道德價值觀,有些女觀眾會『拿起道德鋤頭』殺殺殺,在『女人和男人發生關系女人必然蝕底』的大前提下,陳冠希當然是罪人。那邊廂,男觀眾也會對張柏芝的怒插冠希有保留,說到底那班和陳生歡愉過的女藝人,據理解她們都是你情我願,從照片所見,雙方都在『頗為愉快及相當享受』的情況下拍這些照片,既然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任何證據足以證明陳冠希涉及粗暴性行為,觀眾拿陳冠希和女藝人的性愛來高談道德,這就非常奇怪。


例如你左鄰右里竟然指手劃腳品評你太太或妳丈夫是否道德,看倌會有什麼反應,難道自己的私生活也可以由旁人來指正?


從倪震事件到時代變遷


之前的『倪震濕吻城大女生』事件引來的『周慧敏是否被負心漢欺凌』問題,筆者感到欣慰的是,坊間言論包括傳媒也沒有極為一面倒把周慧敏推向『完全悲劇人物』的境地,如果倪震事件發生在 2003 年左右,我幾乎可以肯定,在當時『港女』現象最熾熱的時候,民眾言論必然認定倪震罪大惡極、倪震和該女生是『奸夫淫婦』、及『周慧敏被倪震害了一生』這樣的道德審判。


但時代變遷,女人是否永遠扮演悲劇小孤雛角色,現在已有不少人反思,周慧敏和倪震同居二十年沒正式結婚,關系相當吊詭,男的未娶女的又未嫁,男方在外招搖溝女,女方其實也可以瘟仔,觀眾未必會完全站在周慧敏的一方,這和現在反思『陳冠希是否終極罪人』是類同的。


我個人認為,從很簡單的邏輯相信,當初陳冠希是不會胡亂把自己和女伴的性愛照片外涉,先理解當時 2008 年2月 他是頗有名望的偶像派歌手,而一眾女藝人尤其張柏芝,也是當紅歌影美女明星,只有陳文媛的事業比較低沈,而其他涉事女藝人,仕途聲譽也不錯,就說回陳冠希,他不會愚蠢到刻意外洩慾照,現在的他已經無前途,除非有新的轉機,但幾乎肯定,陳冠希已不能再在娛樂圈發展,其他女藝人的前途,目前為止仍屬暗淡。


何謂之識用電腦?


陳冠希是否不懂妥善使用電腦,在『識唔識用電腦』和『點為之識用電腦』的課題上,是有很多的辯論空間。


對於一般人有我有的電腦用家而言,可能『如何重新安裝 Windows』已是天大難題,更莫說『 Firewall 應該開什麼 port』了,據報導,陳冠希是拿電腦往電腦店維修,有說法指他不應留慾照在機內,但陳表示『 delete 左喇喎』類似的回應,那麼,當要質疑別人『乜你唔知有超過20種 Software 可以 recover 資料㗎咩』的同時,其實又回到『乜 Firewall 會過期㗎?』這類好像很白痴但又真的很多人不懂的電腦問題上。


甚至乎,我大膽問一些普通的電腦用家,『 NTFS 和 FAT 32』兩者有什麼分別,可能有很多人會答:『即點呀?』,或『有分別㗎咩』,道理是一樣的。因此,我個人認為如果指控陳冠希『沒有很技術性地完全銷毀所有慾照』,或許有電腦工程人員會說:『我地都有方法救番㗎,唔駛驚』。


真真假假‧很天真很傻


至於張柏芝的電視專訪,我個人認為大可不必,但觀眾也要先搞清楚,上電視說一些話,尤其敏感事情,並非『我係張柏芝,我有嘢要講』,電視台便會不問原由播出,她上電視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段內容,甚至在『適當時候作出什麼反應』,不要忘記這是一個『錄影訪問』,不是現場即興『 Live』,主持和被訪者在錄影前也會有監製、撰稿員、審稿、編導等等,當然最有權威下命令是電視台大老闆,及藝人所屬的娛樂公司。


觀眾不要單純看畫面播出來的一定是事實的全部,更不要很天真很傻地認為『電視播得出街唔通有假咩,人地對住鏡頭講㗎』。如果張柏芝及涉事女藝人想外界淡忘淫照風暴,不如靜靜地找其他出路或按步就班安排復出可能還實際,陳冠希只是在外國出庭作供,本來沒什麼話題,但張柏芝的專訪,說話內容有些前後矛盾,意思也很含糊,除了她的眼淚是最觸目外,這個所謂『淚灑鏡頭』訪問,基本上意義不大,反而為觀眾帶來反思,男歡女愛為何一定是男人是罪人。


攞景贈興

張柏芝要求陳冠希私下致電向涉事女藝人道歉,道歉又如何,如果男方真的致電謝罪女方又會否再指控為『攞景贈興』?張柏芝有夫有小孩,她的丈夫謝霆鋒先生又會否奇怪陳冠希:『你 仲 夠 膽 搵 我 老 婆』?


觀眾在淫照事件中最感到傷害的,不是淫照內容,發放淫照的所謂『奇拿』也只是起端的媒介,最傷透觀眾心的是『藝人偽人』的不斷講大話,觀眾面對淫照,會很強烈地感到自己原來一直被『偽人』愚弄:


原來,一切的天使形象,一切的正氣,一切的優美幻想,都是娛樂公司不停用誇張的手法吹噓的假像,藝人每天專業地講大話,當觀眾知道『吓?乜原來你係咁㗎?!』的真相後,粗俗點講,觀眾會頓然發覺自己一直很『戇鳩』,甚至『痴撚線』地深信心儀的偶像,可以透過種種方式不停自我吹捧,令觀眾成為傻瓜。


伸延閱讀:

冠 希 災 難 應 變 專 區


6 則留言:

Betty 說...

我都觉得呢个访问系張柏芝为左出返来铺路, 就算她从此星途一般, 但起码可以搞返起她老公謝霆鋒.

以公关角度去讲, 張柏芝的表现系比阿娇好好多.

匿名 說...

拍之叫做講下d人話咁姐。

睇見阿嬌就真係搞鬼,內外落差過大,睇泥英王將twins定位成天真清純,認真落錯注也。

ak47

匿名 說...

或者咁講,藝人形象構成其內在價值部份太大,其九成幾係唱片公司create既。清純,可愛,全部係創造出泥,個人本身呢,就真係無咩要求既。

咁好應該千珍惜萬珍惜既價值,一旦破產,咪變成一無所有,正所謂藝人.com泡沫化是也。

ak47

Betty 說...

>>> 陳大文部落 on March 1, 2009 said:

我自己的處理方法 ( 只是我個人的方法,無代表性):

– 如果有意透過 blog 去識新朋友,即從網絡走出到見面、傾計、甚至有些人期望會發生愛情,可考慮張貼真人照片,並且要清楚照片,不應『矇矇地睇落好似無得頂』那種,日常生活照便可以了。

– 如果以上所說的皆無意而為,就完全地用無意義的網名,不張貼任何照片( 可以貼隻貓仔嘅~),不明示或暗示會踴躍結交朋友,純粹透過 blog 寫寫文、回回應之類,就可以了。

– 如果不想自己的 blog 被身邊現實世界的任何親友或朋友知道,更不想他/ 她們觀看,用以上的方法,加上自己絕不透露有 blog ,其實是很難被人發現。

視乎自己的 blog 寫什麼話題,如果是日常生活返返工吃吃飯,無所謂,但也不要期望多人看,只是個人日記。

但如果想在 blog 發表自己對一些事物的觀點,但又一大班 blog 友聚會,就會因彼此太熟,而不方便在 blog表達意見,因為觀點與角度很難人人統一,況且事事要『人人 OK 接受』,就會失去私隱,也失去個人表達的意義。

個人睇法而已。


唔怪得你死都唔肯出来啦...哈哈哈!!!

Betty 說...

我都系click click 下见到哦, 都唔知道点搵返条link 啦...

我见阿 Hana 姐话你出佢又肯出, 但你最后都系唔肯出, 所以米问下你系米死都唔出之嘛!

匿名 說...

大體上我都贊同你的睇法,柏芝在今天在螢幕前喊晒,有多餘之嫌,事實上很多觀眾都清楚淫照內容,陳冠希只能說是大滾友,在娛樂圈滾女溝仔又何出奇?
到現在還未有證據顯示是陳冠希外洩淫相,我很認同你所說,如果 edison打電話給柏芝,一樣被人罵,其他淫相女藝人一樣會話 edison 貓哭老鼠.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