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冷手執個熱港女


以下是一位讀者於在下拙文《 樂 天 》的留言,請讀者們順次序看,不要看其中一段或跳段來看,多謝合作。



星期日檔案的一輯關於港女的主題,小弟都有看過,亦有些話不吐不快。


星期日檔案沒有先把「港女」這個名詞很客觀性地下一個定義。(小弟也是傳媒人,所以特別看得有點不舒服),編輯以為港男把這十宗罪蓋在「港女」頭上,就認定這是「港女」的通病,其實這些所謂「罪」在現在社會比比皆是,這不限於香港女性,難道這些現況大陸,台灣,日本沒有嗎?小弟在日本居住了兩年,上海六年,在這些地方,所謂的「港女」現象都俯拾即是。要說的話,上海女人比「港女」更拜金,更愛名牌,更愛扮cutie啦,那為什麼我們不冠她們作「上女」或「海女」呢?就是因為有一個重點大家都忽略的。


愛美是人的天性,愛美是無罪,愛名牌是虛榮心作祟,誰沒有虛榮心?女有,男也有,只是方式不一樣。但是最關鍵是為什麼港男要把這些根本是人性的基本慾望冠於「港女」身上,因為「港女」有了這些優點後(包括全身名牌,整容,扮cutie拍照)就可以「吊高嚟買」。


「吊高嚟買」就是我要說的重點。


「港女」永遠存在一個心魔,一直覺得自己外表比不上鄰近地方的女性;不及台灣女性嬌嗲,不及大陸女性身材好,不及日本女性可愛,所以一直不斷批評這些過江龍的同時,亦不斷在改造自己的外貌。其實這些都是她們深層內缺乏自信,眼見一個一個港男在大陸娶老婆,就說港男沒taste,說大陸女人cheap,這才是「港女」的「罪」,而不是那些什麼愛名牌,整容,扮cutie拍照的控訴。她們也沒有意識自己的問題在那裡。人最重要是內在美,君不見很多她們所謂沒條件(包括外貌)的香港女性也找到好老公嗎?這些一切都是借口!如果人單靠外表的話,那我就要把人當作product來分析算啦。


貨品買賣首要條件是貨品要吸引,這點「港女」是做到的。另外一點是買貨品是一定要讓買家檢察過,體驗過才會決定買不。舉例:你去水果檔買橙,如果阿嬸說「唔買就唔好掂」,試問你會不會掉頭就走?所以這就是「港女」跟「非港女」的分別就在這,大家都同樣吸引到買家,但是「港女」是踫不得,「非港女」就又能踫又能作交流,那你是買家的話,你會挑那一種橙?


所以我覺得「港女」的幾宗罪要重新定義,而不是那些什麼拜金,扮可愛。。。。的定義,應該是:

1 吊高嚟買
2 自視過高
3 有著數就不叫男女平等,冇著數就猛叫男女平等
4 不懂反省 -- 反正是心態問題,跟行為無關!

星期日檔案這一集應該叫「現化女性通病」,而不是叫「港男講女」。

3/16/2009 2:43 PM

※※※※※※※※ ※※※※※※※※ ※※※※※※※※ ※※※※※※※※


陳大文部落(本部落)

在下認為應該撰文並順道作為回應交流。


我很同意『拜金』並非港女最根源的弊病。


請問男士們你拜不拜金的?

又請問女士們妳又拜不拜金?


如果這個問題在共產國度例如北韓發問,共產人民雖不會說『我很拜金』,但也會說『我要多點糧票』。即是說,只要我們要生活,要生活條件,要有良好生活保證,我們就要確保擁有一定標準的生活能力,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金錢。


金錢在現代社會,不談共產國家,幾乎可說是萬能,有錢你可以有最好或較高水平的醫療,可以請高質律師,可以住得舒適,食得招積,錢總會為人帶來歡樂,吃得飽穿得暖,家庭安樂,爭吵也少一點,我的先母自小教導我:『錢是人的膽』,身上有錢,是一種保證,只要不是偷呃搶騙,心安理得,喜歡錢並非罪惡。


雖然我寫『港女』文章基本上已寫到想作嘔,我不知有多少人願意看文字文章而不是 msn 表情符號和爛 Gag 哈哈笑,『港男港女』從來都是很必須關注的社會問題,關乎人民的婚姻,生育率,生育率影響教育制度,更和醫療、社會福利範疇息息相關。一個地區的男女長期處於互相鄙視和謾罵,適婚年齡組別的男女又不能廣結良緣,根本是很嚴重的社會缺陷,謾罵中令兩性陷於敵對和極端的位置,一些潮人才女毒男毒女又因應商業利益而大作文章,把歪理當真理,誤導作假兼而有之,電視台還要『回帶翻炒』這話題,慘情是把過時又偏坦的資料作主導,真是教人汗顏。


心 魔 與 矛 盾


我很同意港女存在心魔,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地區女性,一方面批評痛斥但又同時爭相改善外貌,自大之餘其實內心嚴重缺乏自信,嘴邊怒插『大陸妹都係貪錢的雞』、『鬼妹皮膚好差、好粗魯』、『台灣妹好姣』、『日本妹好作狀』及『韓國妹一味靠整容』,但又無數香港女人傾家盪產去美化自己,見男人在國內娶老婆就直斥『雞蟲娶隻二手臭雞』。但吊詭的是,男人事事遷就港女,港女又認為『男人無主見』,有主見又說『你都唔 Gentleman』,你窮又是『廢柴』,你有錢又是『有錢仔信唔過』,如何是好?這些問題,我已經寫到手生瘡,筆都無墨,很想嘔,但換來的只是『你唔係好可愛嘅 Blogger 囉』這樣的『美譽』!



我在《 叉 燒 》文章中,指出香港女性在信奉道德高地女人內在美之餘,又喜歡把女人商品化,就像燒臘店的叉燒一樣,掛得高高,期望『賣』得好價錢,優質叉燒賣得貴還說得通,但問題是,無數港女都自認為是靚叉燒,像股市托價,托得越高越著數,話之有無人買,總之以為不斷托高身價就是富貴之路。


大 學 生 與 大 富 貴


除了『吊高嚟賣』,就是『自視過高』,今時今日香港大學學位過度泛濫,幾乎人人大學生,但港女不願意面對大學生未必等同大富大貴的現實,認為有大學學歷,必然成為女才俊,於是形成很複雜的心態:『我話晒大學生,起碼要才俊至襯得起我嘛!』。


身兼電影導演和著名演員林子聰說出比喻:『港女說的男女平等,是先拿了底薪才再要求平等;而男人則要不求底薪但同時要付出平等』。


這個比喻的潛台詞就是說明了港女:『你俾到著數我我咪同你講平等囉,你 ( 男人 ) 唔好諗住我俾咩你,你俾到嘢我先講啦』這樣的。


冷 手 執 個 熱 港 女


男人愛護女人是很正常,但當港女把所有事情都用『 Gentleman』來作為討價籌碼,就很有問題,例如女人遇到不合己意的觀點,男人提出質疑就被指『你唔 Gentleman』,如果是同性反駁,港女又指其他異見女人為『妳才是港女,早抖啦妳』,把所有事物用 Gentleman 來解釋,是相當野蠻之舉,但弊就弊在很多『毒男、狗公』,喜歡來個『冷手執個熱港女』,向港女獻媚大耍觀音兵技法之餘,趁機表示自己「政治很正確」,於是港女成為毒男玩物,正所謂『有得屌你屌唔屌』?


著數也。





7 則留言:

浪子m: 說...

有見地, 有同感.

匿名 說...

好精彩的文章, 陳兄和一班文筆高超既博架寫多d 好文論港女就好了。。。。

小小心願。。。。

Celic 說...

身同感受...幸運地我女朋友唔係"港女".

曾經響旺角中心街上,親眼目到一年輕男子,跪響一金毛女子面前,求佢既原諒.

當時覺得好醜,好想行過去打條仔一身,但係同時又感受到"公主病","港女"係咪一眾"港男","毒男"有份出一分力去令到佢地成長呢?

正正就係阿diamond chan所講既"有得X你唔X丫?!"

匿名 說...

這讓我想起白色情人節那天的經歷。

不做Copy n Paste的動作了,請大家稍移玉步去看看吧。

其實這個話題,煲到爛也能煲。

匿名 說...

"有得屌你屌唔屌"這反映了香港(或者所有地區)男性的"猴急"心態;

正所謂無慾則剛;
如果香港的男性可以變得理性一點, 就不會被港女控制

匿名 說...

有得屌就屌. 某個程度就是對本能的一種妥協啦.

問題係港女係俾咗錢都無得屌呢.

匿名 說...

吊高嚟買,男女平等.都講得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