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深層解碼:黎潔瑩『黎三萬‧港女王』事件




黎潔瑩在《 星期日檔案 》中表示,她月入三萬元,不易找薪水和她相襯的男友,她也說了一些對「港男」的負面言論。她樣貌美麗,青春活力,大學畢業,當上補習社小學補習導師,薪水以新畢業大學生來說相當不俗,事業前途一片光明,她現正進修碩士學位,期望日後有更佳發展。




她應該是很多年青大學女生模範,很多香港阿媽心目中的精叻女孩,很多香港男士眼中美貌與智慧並重和香港小姐 ( Miss HK ) 有得揮的理想女友典範,當然也是有些際遇不及她好心裡酸溜溜的人的咒蛆對象,無論如何,黎潔瑩是符合香港標準的時代女性,女孩有美貌有學歷還要加上事業運氣好,搵到錢,在香港就是贏家,她已經是贏家,這話應該是理所當然的。


從偷拍片段中,黎潔瑩只是像一般女孩般和男子親昵,偷拍當然不是良好行為,甚至某程度上是違法,但剔除了道德高地,看那兩條偷拍片段,不知看倌有什麼感受,我半秒鐘內想起了以下問題:


她不是說難找男人襯得起她麼?為何現在看到的是她很主動去向男子獻媚?


要搞清楚的是,我絕非有興趣去研究黎潔瑩有多少男友、男方什麼職業背景、是否有錢仔、也絕無興趣探索她何時會結婚生子,我對她的私人愛情生活毫無興趣。我感興趣的,就是在真實生活下,為何她的行為可以高反差地與她在鏡頭前的言論不符,很是諷刺,甚至她獻媚時的媚態,講得衰一點,比跑私鐘的夜總會小姐還要姣,但她之前明明苦惱地說難找「襯得起她的男人」。


當然,可能那位男士月薪優厚,我從來是反對酸葡萄心態,但黎潔瑩說自己仍未找到男友,但鏡頭以外又做出普遍感覺上認為「獻身攬仔」的舉動,又啜手指又伸晒脷又面貼面張大口來個無敵Kiss ,片段反映她在受訪時口不對心。


究竟黎潔瑩「衰乜嘢」?


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她在節目中指出香港女性比男性有較多優勢,也婉轉地說明:「老闆都寧願請女仔好過請男仔啦」這樣的。坊間對她的言論反感,很大程度是基於她不單止無體諒社會男女機會不公,反而乘勢去抬高自己。


我說過,節目中那位被標纖為「電車男」的 Peter 仔,不是衰樣衰,只是欠缺一點自信;而黎潔瑩火速被坊間狂批為「港女王」,她收入好對男人要求高並非主因,而是她曲解了社會事,但又用好像很有道理的方式表達出來,由於該節目收視率和公信力都很高,於是坊間產生很大迴響。


黎潔瑩在節目中表示:( 當中包括她的好友 Louisa )


黎:[ 香港女子會埋怨男子很多東西,無自信、賺不到錢、說真的,你一知道他幹什麼的,你也會猜想得到 ...]


※ 這話是惹火源頭。她首先以 ( 搵到錢就係人上人 ) 的意思去評定男人價值,但這不能代表本港其他絕大部份有見識和遠見的女性心聲,很多女士都默默支持自己的男人;她也把 ( 自信 = 金錢 ) 套在男女相處之道,並很明顯地把職業階級分野。


旁述:[ 做補習導師的黎潔瑩,大學畢業兩年已月入三萬,她說,還未找到一個男朋友收入比她高。]


黎:[ 能幹?是的,香港女子給人的感覺,是比較有自信的,知識水平上、教育水平上,會真的導致這個問題:男子可能會較為自卑...]


※ 現時香港大學教育普及,男女都有大專教育機會,但她卻形容到男性都好像沒受教育似的,問題關鍵是她憑什麼去斷定本地男性知識水平高低?根據著名藝人『陳樂榣』金句:【物以類聚】的原理;黎小姐身邊男人廢柴,可能只是她生活圈子問題,不能一概投射普遍男性。


黎:[ 有很多工作,你說做公關的,做銀行的,做投資銀行的,都是喜歡你英文好,你是老闆,你去比較,一來女孩感覺是比較容易跟人相處,請一個女孩回來;第二,如果工作能力差不多的時候,為什麼不聘請一個語文也比男子好的呢?]


※ 以上這段就是她曲解目前前社會現象,其實金融業並非香港良好出路,這點已被廣泛被認定是政府政策失誤;金融業也未必一定要講求英文好,而是著重金融知識和Sales 技巧( eg:雷曼天仙局事件 )。女孩比較易與人相處,這說法的潛台詞即是說男人好像惡形惡相,得罪人人見人憎;至於老闆如何請人,會因應多項因素,她不應以她讀語文系而否定其他學科的大學生,況且她憑什麼實質理據去品評男人語文能力一定不及女性呢?


黎:[ 女孩的條件好了,相對便會嫌棄,我覺得是相對的,香港這個情況真的很嚴重... ]


旁述:[ Louisa 跟很多香港女孩一樣,拒絕了不少她認為是「電車男」的追求,她說,不是因為他們的外表,反而覺得他們比較短視,無上進心...]


Louisa :[ 我是聽過很多男孩說三十歲退休、四十歲退休,計劃了四十歲一定退休,第一次聽,覺得很有抱負,但第二個、第三個都是這樣說,為什麼全香港的男士都想四十歲退休?他們整天說自己保守和大男人,但是我覺得,只是在女孩不能出街喝東西和女孩穿得暴露時才是大男人之外,但是承擔責任的時候,便立刻不大男人,我覺得是這樣的。]


※ 同樣,黎潔瑩和 Louisa 身邊的男子有這類不切實際的想法,是她們圈子的事,如果同是大學男同學的話,有關大學管理層應關注,而不是由兩位女孩把個別圈子的異常現象,當為整體社會實況。香港男士四十歲退休的論調,真是令人感到奇怪。


她是「港女」嗎?



黎潔瑩不算港女。她只是曲解了社會現象和不健全的價值觀,但又諷刺地香港確是盛產這類人。


很精簡地說,「港女」是指擁有中中等等條件,談不上智慧美貌但又很自我膨脹,喜用白鴿眼看低別人(尤其男性) ,對男人有虛幻的高要求;很自我中心,常挑剔別人但自己又不出色、又囂又扮 Cute,肉麻當文藝,那種女人就是明顯地「港」。


黎潔瑩好歹也算是有條件,她對男人較高要求是可以理解,有些人看見女人用個名牌手袋月薪高一點就評為港女,這是酸葡萄心態,也把「港女」過份 Stereotype。



至於「港女」的特性,認真看本部落文章的讀者,應該頗為清楚,相信會明白我所說的。

7 則留言:

浪子m: 說...

旁述:[ Louisa 跟很多香港女孩一樣,拒絕了不少她認為是「電車男」的追求,她說,不是因為他們的外表,反而覺得他們比較短視,無上進心...]

院小清(tvb)又錯誤地將短視,無上進心作為電車男「電車男」的特徵

Betty 說...

>>況且她憑什麼實質理據去品評男人語文能力一定不及女性呢?

好似"屠杰"都有甘既论点哦.

匿名 說...

一路睇你呢篇文章,佩服網主觀察力好強,雖然我憎黎三萬,不過無你咁有條理講出原因,佢既言論真係聽到人火都o黎埋,依家香港好多事都唔公平,黎三萬自己搵到錢,就影射男人無能,佢係毒女.

之但係陳兄你認為佢唔係港女,都有你既道理,我好認同港女太濫 stereotype.

好文章.



路過

Kyliecat 說...

well, 但係我覺得Louisa 嗰句:很多香港男孩整天說自己保守和大男人,但是到承擔責任的時候,便立刻不大男人!又真係好鬼啱,好鬼到肉 wor ...

雪山飛狐 說...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30k a month and 360k a year.

匿名 說...

當然,可能那位男士月薪優厚,我從來是反對酸葡萄心態,但黎潔瑩說自己仍未找到男友,但鏡頭以外又做出普遍感覺上認為「獻身攬仔」的舉動,又啜手指又伸晒脷又面貼面張大口來個無敵Kiss ,片段反映她在受訪時口不對心。
這段如果我沒有記錯, 她是說未找到男朋友是比自己人工高的, 不是說找不到男朋友, 我想她應該不是口不對心...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4月05日 星期日 下午7:41 匿名:

你指出的都有道理。但我認為分別不大。

以一般理解,黎潔瑩言論一出,普遍大眾所得到的理解,是聽上來她好像很難找收入高過她的男仔,所以包括我作為一個觀眾,我也會得到類似的理解。


其實,究竟黎潔瑩「是否沒遇上收入高過她的男仔」,及「她究竟要求男友收入多少」,甚至文章也指出,黎潔瑩搵三萬蚊一個月,都不是她惹來非議的主因,而是她搵到錢,是基於香港社會補習行業的扭曲,而她在說話間也借勢抬高自己,這是她惹火了觀眾的主因。


詳細已在文章中寫了出來,在此不作重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