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我 不 是 讀 中 文 系


就我個人而言,對陶傑先生這篇文章,我是有一點個人意見。拜讀劉朗兄文章 《我讀中文系 》談陶傑這篇文章,劉兄指出,當中在大學報讀中文系的學生,其實未必想日後成為作家,劉兄所言,也是在下想說之一。



先生的文章中,是有點以偏蓋全。 他指出,在大學報讀中文系,由於該學系所教授的,是甚為八古,會令年青的大學生 ( 一般來說,普遍大學生是年青一代 ) ,失去了年青人應有的思維熱情,便導致從學習中文古籍的悲情文風之中,不能有效培訓大學青年的新思維等等。



我個人認為,陶傑說的大學中文系的普遍現象,是對的,說實在點,香港的大學裡,中文系在 ( 香港人醒字派金股匯古惑識撈 Feel ) ,是帶點八古,但我卻有另一番見解。



其 實,大學中文系如劉朗兄所言,未必是單向式以培訓什麼未來作家之類,只是一個科系名為中文系,該科以研習中國語文為主,就是這樣簡單。但問題是,不是大學 的中文系有問題,反而是在該科的學生,其本身的對該科期望、個人的意識形態、心態、甚至是對該科存在某些誤解有直接關系。




我可以舉一個例子,請問你認為讀新聞系,是應該從事什麼職業? 相信很多人會答,是新聞從業員、或稱為記者。 不錯,新聞系真是為培訓記者而設的。但是,我又想問另一個問題:請問你心目中的記者,應該是怎樣的? 我 見過很多年青一代,認為記者是文化人、是文化藝術類同、或出口成文、咬文嚼字;但忘記了記者真正工作,是採訪新聞,是講求高精確的報告能力,觀察、及良好 的事件表述能力;而不是文筆如古詩般秀麗,因為寫的是事件的描述,而不是創作新詩,這是寫新聞,不是寫詩,更不是創作劇本。



讀中文系,相信現時的大學生可能存在的誤解,包括認為 [ 我去讀中文,我要做文人,文人等於作家 ] 。情況就像很多家長及大學新生,永遠不明白攻讀 [ 哲學 ] ,會疑慮: 請問有什麼職業是 sell 哲學的 ;或讀心理系,會問: 如果不做心理醫生,考不到心理醫生牌,我點寫求職信呢? 有什麼工作是 Buy 心理學呢?



讀中文系等於日後要 [ 從事作家行業 ] ,是一項謬論。 作家,不是自己想做便可,還得要有自己個人風格、具備作家最基本的創作力,創作力比中文的咬文嚼字更為重要。 只懂得引抄古籍,一大堆八古言詞,句句秀麗絕倫,但內容空洞,沒有中心思想,寫文章只是詞語大雜薈,看倌水過鴨背,不見得是作家。 這種作家,也不會賣錢。市儈點說,沒人買的寫作,是個人興趣,不是作家。



大部分專業學科,例如醫科、法律、工程等,是專為培訓該等專業人員而設;但也有更多其他學科,畢業生其實可以不從事原來學科的必然相關職業,把大學學到的學術本領,能靈活運用在其他職業上,才是大學教育珍貴之處。 同樣道理,讀中文系,也不是為培訓作家而設,可以從事很多其他職業,只是學生們或家長等存在誤解。



老生常談,現在的大學生,也許 ( 靈活運用 ) 四隻字,已是彷如隔世,遙不可及了。



陳大文 作品


相關文章: 【 我讀中文系 : laulong 】<---點擊觀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陶傑文章原文 )

【 不 ( 陶傑 ) 】



首先 是大 名師 。冷 系畢


大學 進大 、法 洋的


爾泰 西 白中 李賀 Fusion


滿 樂壞 ,樣 子孟 沉,


外面 As You Like It 紅樓 看,



太過 系的 BA 系為




4 則留言:

湯面 說...

又是我哦~~我就正好是一位還在修讀中文系的學生,當初我也是想成為一位寫作人才去讀的~但之後就發現根本就不是這一回事。事實上現在大學課鮮有教寫作的課程,但學詩辭歌賦就不好嗎?每個國家都有自身的文學,理應尊重和學習,陶傑先生之言難免令人不屑。

怒火眼睛 說...

我反而覺得大家太認真咁睇佢既文章勒. 陶慣於以古靈精怪角度切入平常事, 遊戲文章而己, 連佢自己都唔會相信, 他人又何必認真待之?

匿名 說...

中文系只是大學的其中一科,正如新聞系一樣,將來出路極廣,並非如律師、醫生等專業。
陶傑的文章經常都是胡言亂語騙稿費而已,毋須認真!

匿名 說...

如果 d 中文系嘅 tutors 個個都好似王貽興咁就大把妹妹仔讀 l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