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港記者被打屬個別事件‧臨近國慶勿迫中央㊣

跟進打記者 港人代突拒聯署 人大常委要求勿弄大事件

(明報)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就香港記者被新疆武警毆打及指控「煽動鬧事」,部分港區人大代表 原本計劃發起全部36名人代聯署跟進事件,但昨日例會上卻遭多名港區人代反對,指這僅是個別事件,中央已知悉及關注事件,結果聯署計劃觸礁。據知,會前有人大常委 會的官員要求不要再弄大事件,應給時間當局處理。

北京盼先降溫 予時間處理

有港區人代分析,如果36名人代聯署建議,可演變成有法律效力的代表團提案,人大常委會需要跟進事件,將演變成港區人代代表團批評新疆政府的政治敏感局面。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指出,內地有關部門目前處理此事的方法,基本上是希望能先讓事件降溫,然後好好總結今次事件的經驗,例如日後武警在執法過程中應如何跟記者溝通,並希望可以透過一些安排,讓記者可以採訪而又不影響武警的執法工作。


消息人士續稱,由於事發時整個過程並沒有錄像,因此港區人大內部也有意見認為,應同時聽取另一方的意見。

數名人代發言反對

日前多名港區人代包括何鍾泰 等有意發起聯署行動,昨日會議之前,何鍾泰和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李宗德均表明會簽署聯署信,要求中央徹查事件。據了解,會上何鍾泰等提到聯署的建議時,馬上遭到數名人代輪流發言反對,之後沒人再提聯署一事。


據了解,早前有人大常委會的官員曾經到港,主動向港區人代表示人大常委會已收到港區人代的信息,並已轉達主要的領導人,他們十分關注事件,並要求不要再弄大事件,給予時間當局處理。

人代譚惠珠昨會後稱﹕「大家認為有關聯署問題,根本很多人代寫了信給領導,無需要用聯署方式。」她說,人大常委會剛通過《武警法》,部分人代建議明年人大會議就條例作執法檢查,了解向武警的執法能否落實。


她又指出,會上認為這次是個別事件,有些新疆武警是由其他地方調來,故有壓力。她說﹕「國慶臨近,不要迫切地要中央給我們什麼答案。」


港區人大代表團長袁武回應本報稱,臨近國慶,年輕武警很緊張會發生疆獨事件,而本港記者與內地採訪文化不同,出現衝撞及矛盾並不出奇,相信領導很快會處理事件,人代不需要聯署。


港區人代譚惠珠昨稱,會上認為由於很多人代已去信領導人,中央已知悉及關注事件,沒需要用聯署方式。她又指大家對表述字眼各有意見,應各自表述。(李紹昌攝)


相關閱讀:

港喱喜訊:港區人大不就打記者事聯署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港區人代分析......」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指出......」
「消息人士續稱......」
係咪同一個人架?

明報成日用不具名人仕講野, 令人聯想起東方用「證券分析員」去「評論」對家d股票添。

ak47

陳大文部落 說...

ak47 :

譚惠珠就真嘅,但其他果啲乜乜「熟悉北京人士」、「知情人士」、「有人代表話乜乜七七」,就真係好難講喇。

正如商台《左右大局》阿八婆玲,唔係,係李慧玲成日話:「我呢,收到風呢....乜乜柒柒...」

真係你講乜都得嘅。

匿名 說...

都有名你叫, 收到風先至稱得上係八婆, 唔通良家婦女出去收風咩。

不過話時話, 唔講收風, 唔通話係睇報紙睇番泥咩......啋。

好似今日生果收風欄咁,話聽某網上節目都可以當收風咪真係kawaii囉。睇哩生果班友仔都幾是是旦旦喎。

ak47

匿名 說...

那三個香港電視台記者採訪時有無搞搞震煽動?公安方面雖不排除都有錯,但若果不是港記者有錯在先,公安又怎能胡亂入罪,現在那三名港記似是賊喊捉賊,雷聲大得一打成名,觀眾是否變成幫人上位的盲流呢?

博主的言論小女子看過,遺撼是閣下只是盲目吠的民主粉絲,那幾個聲稱被人打的記者,不見得尊重執法的尊嚴,如果公安屢勸無效,用強硬一點的手段是無可厚非.

博主你連這樣淺白的道理也搞不清,你也享受賊喊捉賊作風吧...


追風小女子

tommy 說...

追風小女子
公安胡亂入罪又何需記者有錯呢?

追風小男子 說...

多謝追風小女子提供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