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根 源 【一】


本文章系列撰寫於 2007 年,是本部落開設後不久執筆。當時因應 Yahoo 的部落風格,把文章一些分析性的細節省略,現在筆者會把這套文章重新篇寫,嘗試從社會的角度去看我們香港存在的【港男港女】問題。這系列文章主要談中港通婚的始末,讓看倌先對【港男】、【大陸娶妻】及婚後在香港的演變。




******** ******** ********


時下香港女性 ,當中尤其【港女】指謫香港男人如何窮,如何廢,如何自閉 / 沉迷遊戲機、不學無術、 或娶大陸女釀成種種家庭悲劇等等。漸漸地,講得太多,聽到慣了,便認為事實就是如此。



不過,若果把港女批評男性的論點整理,會發現一奇特現象:港女正在罵一群錯誤對象。




究竟中港通婚是否現在才有的事?




不少女性可能受過時或錯誤資訊影響,及只在姊妹團之間傳達錯誤資訊,形成對事件的整體理解錯誤,並從錯誤中衍生了偏差的責罵對象,令男女矛循更趨惡化。



首先,本文為大家重整一下港女眼中的 [ 責難目標 ]



九十年代初期,中國大陸進一步改革開放,不少來自窮鄉僻壤的鄉村小姑 ( 即村姑 ) 到了十八歲,渴望離開貧窮家鄉,並期望出來香港 香港九十年代初正值經濟收成期,加上醞釀股市樓市泡沫經濟,確令窮家兼目不識丁的小村姑趨之若驀,認定嫁入香江,可斷窮根。 自己生活無憂之餘,更期望帶起鄉下一家大小,此心態不難理解



於是,為嫁來香港,本港也應運而生一大批老年窮亞伯,可能因年老喪偶、老婆已走路、或其他因素而獨身 當時本港年青一代 25 38 歲男士,教育好,工作有前途,在一片香江繁華的錦上添花下,根本不會去娶大陸村姑。而且九十年代初,大陸村姑十分土氣,因此,本著 【尋找第二春】 的唯有是亞伯了。



不過,悲劇便由此而生。十八廿二的青春小姑娘,一嫁來香港才知是窮亞伯,並非有錢 Uncle。家住板間房,滿身病痛,身無分文,又為老伯懷了孕。 懷胎十月,小孩呱呱落地,貧窮之苦更形於色。生活無依,亞伯畢竟年事老邁,沒能力工作,性能力又欠奉,家塗四壁,苦不堪言。



她們為求生計,有中途申領綜援,有出外捱份低下階層的工,更有把心一橫,在一些黑社會份子帶領下,上骨場、一樓一賣淫。



至於家中小孩也缺乏適當照顧,又在成長期誤入歧途。悲情一家居住天水圍 / 屯門等,惡性循環,社區設施不足,交通麻煩也成本高昂,山長水遠難找工作,逐漸聚集成繁華都市背後的龐大貧民窩,諷刺到了極點。



然而,在十七年後2007年的今天,【港伯娶大陸女的家庭悲劇】當中的【窮港男:亞伯】,大部份其實已離世。 但問題是,香港女性似乎不太清楚這些港伯已相繼逝去,加上過時資訊,耳濡目染,對具體事實欠缺全面理解,便產生了 時空交錯的漫罵



大家在街上,相信也見過不少年齡十六、七 歲的年青少女。她們的外型和樣貌和本港地道女孩有些明顯分別:她們像外省女孩,長腿,膚色較白,輪廓較分明, 面尖,高佻,是外省妹形格。她們會操流利廣東話又有些不明顯鄉音,是和地道香港女仔有分別的。她們便是九十年代初外省村姑嫁香港亞伯所生的孩子,如今 十六、七年後,就是這批少女了。這些成長的中港孩子,便是香港男娶大陸女的【第一時期】。


《待續》



陳大文 部落 2008 ( 2007 7月撰寫 )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1 則留言:

卡臣 說...

見到啲60 70歲阿伯
為了後繼香燈,娶個後生村姑
女為了來港,達成交易
見到老夫少妻生個bb仔
生活窮困
bb仔問:何必有我?
都幾悕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