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粗口文化: 【撚】字的用途 ( 二 )


關於地道香港式粗口,和一般廣東式的粗口是不同,香港式粗口有本土色彩,同樣一個【屌】和【撚】、【鳩】、【柒】、【Height (因不能出中文編碼--因此用英文同音 ) 、屄--正字】,套用在香港地道文化上,會和傳統廣東話不同。遲些再談。



不能出中文編碼的粗口字



本系列文章主要以香港地道粗口文化為主。



續上篇【撚】字。




6. 【做乜撚嘢呀】是帶有挑釁意味的粗口詢問句。例如想挑釁對方吵架,會大聲向對方說:【 你做乜撚嘢呀!?】。



又例如對一件事感到驚訝,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也會說:【嘩!咁嘅? 做乜撚嘢呀?】之類。



另一項用途,是熟朋友之間的趣味詢問語。例如朋友在忙著一些事情,會微笑詢問:【喂,做乜撚嘢呀?點呀?】以達到關懷的效果。




7. 【點撚樣呀】是有強烈挑釁意味的詢問句。例如雙方吵架,各方想表現自己很強橫,會互相向對方罵:【 點撚樣呀 !?】 以達到怒火的效果。



但也可以放輕語氣,作為自我發洩用語,例如在汽水機買汽水,但入了錢沒貨出,會沒好氣地說:【點撚樣呀,我入左錢喎!】等等。



也可以作為朋友間的慰問,例如:【近排點撚樣呀,不如我幫下你啦?】用途是非常廣泛。




8. 【把撚】。【把撚】是使用率很高的結論語。【把撚】即是粗口化的【把鬼】。



對一件事的結論是【把鬼】,用上【把撚】,會加強語氣,並且更傳神。



例如:【咁貴,買嚟把撚咩?】、【屌!件餅都唔好食嘅,真係把撚喇】、【呢部車又殘又食油,揸嚟把撚咩?!】等等。用途十分廣泛。





9.【撚】字的另一種單獨使用方法,是無意思的連接詞。



例如【去撚左】、【食撚左飯】、【返撚左工】、【贏撚左、輸撚左】等等。這都是可有可無的連接詞,但加上【撚】字,便令語氣更為生動傳神。



例如說【食飯】是一個動作,但【食左飯】是已完成的動作,但【食撚左飯】就是有點滿足的語調,像表達自己吃了飯而且帶有滿足的意味。



例如【嘩!我今日贏撚左馬,好撚犀利!我請客,大家食撚左飯未?】。這是把【撚】字作為歡喜說話的應用,聽的人不會氣怒,反而高興,也不覺得粗鄙。




現特別提供引例,示範如果靈活使用【撚】字。




唉,而家啲嘢咁撚貴,點撚樣呢,人工又無撚得加,政府而家做乜撚嘢架,有無攪撚錯呢。果班高官正一撚樣,乜都唔撚識,都唔知想點撚樣喎。究竟政府知唔知應該做乜撚嘢架?咁攪落去,真係把撚咩!乜都貴,好撚煩,好撚慘!我都唔知點撚樣喇。特首根本唔明白市民苦況,正一撚屌,都唔知佢想做乜撚嘢囉,叫特首含撚啦!】




【雖然無乜錢,但咪撚唸咁多,去食飯先,而家餐廳大特價,好撚平之嘛,總之食撚左先算。】最尾一句的【撚】字,就是無意思的連接詞,但加上了令句子更生動。




以上為【撚】字的靈活快速使用法,相當方便。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7 則留言:

卡臣 說...

嘩!
你最後果段示範真係「霹靂啪勒」
好傳神呀!

本人常用「是撚但」!

亦有聽人講過「O撚K」!

Betty 說...

[门西]是不是读[西]?

Betty 說...

我一向以为是读[西]哦.

陳大文部落 說...

門 + 西 ,這個粗口字,和英文【 height】同音,只是尾的【 t 】不發聲便可以了。


例如常聽見【屌你老母 height 】這句粗口便是用上這個粗口字。

意思是指【和你的母親性交】。這是一個非常粗鄙的粗口。

陳大文部落 說...

卡兄:

我比較少用【是撚但】,反而較多用【是鳩但】。個人風格而已。


【 O 撚 K】我也少用,我反而覺得【OK 啦,屌~~】好像順口一點。


歡迎交流心得<---我指粗口,當然。

肥蘇 說...

有趣:如果把“撚”当作动词,就不是粗口,比如说”撚雀“
但把“吊”化成动和明词,都是粗口。
但“撚吊”是粗口,所以,“吊”是真正的大佬。

匿名 說...

最後嗰段可唔可以急口令一次!好撚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