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奶 粉


前幾天筆者到家庭護理品連鎖店買點小東西,看到有位少婦正在詢問奶粉價錢。



少婦說了幾種牌子,店員報上價格,少婦問了又問,要最小罐的。店員說有些牌子最小罐裝沒有貨,只有中裝和大裝,少婦每聽到報價,從她的眼神,看出心裡嘀咕著,也盤算著。



少婦問了一些品牌,適合自己小孩腸胃的,忙問最小罐裝價錢,店員說了,少婦又皺了眉頭。因為嬰兒的腸胃很脆弱,不是每個品牌的奶粉都適合每位嬰兒,買了不合適的奶粉,孩子吃了會不適,雖不致於危險,但為人母親總不想小孩拉肚子。



店員耐心報價,也識趣地讓少婦考慮,少婦看來沒有點子可考慮什麼,夠錢買了便成,不夠錢,問了也沒用,很現實的。



少婦擠出一點點的強顏微笑,道謝後離去。可能那女店員也是母親,店員薪水不多,說是大集團但小員工是杯水車薪,一天工作達十小時,但不代表生活富足。



筆者看到此情此景,心裡很不是味兒。筆者談不上道德慈善家,市井粗人而已,唯心頭有點酸溜溜,有股傻勁想問問店員:何時有貨呢?



在香港這個奇怪都市,中環幾乎每晚都有華麗激光匯演。名牌時裝和手袋店,偉大祖國自由行遊客掃貨無需看價錢,紙醉金迷得很。那邊廂,名貴大酒家的頂級鮑魚大餐,客似雲來,高級食肆不愁沒生意,香港貧富極度懸殊,總之有人花得起,愈高檔的商品反而賣個滿堂紅。



但又另一邊廂,大城市小市民,快要連普通的罐頭午餐肉也買不起。初為人母的小主婦,也要為一罐最小裝的奶粉,左算右計,口袋不夠錢,又不能讓小孩餓肚皮,瘋狂的通脹,打工仔眼淚在心裡流。



差點忘記,香港要和諧,愛國愛港大家好,香港什麼都有。筆者真心相信,懶洋洋邊喝紅酒邊看夜景的富豪和高官是這麼想的。




《 筆 真 集 》



8 則留言:

** 飛雪素素 ** 說...

就係咁啦,佢一杯紅酒夠買幾罐奶粉啦!!

不過呢...
呢個世界冇咁公平嘅。做又36唔做又36嘅話,邊有人做嘢? 就係因為唔公平,D人先有動力去令自己富有。有錢就令自己好似高人一等咁。個個都想有機會做飲紅酒嗰個。當個個focus去爭嘅時候,邊個會有閒情佢理人地嘅奶粉錢呢?

WYJIMMY 說...

真的很痛心, 四川人是人, 我們香港人也是人, 何解我們自己不夠吃, 還是去當救世主?

多少富豪只是玩數字遊戲, 為勝利作一刻的炫耀, 何苦要孩子的肚皮來填充他們虛榮?

但 ... 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呢?

卡臣 說...

輪到我黑心講句
如果經濟條件唔許可
生一個嬰兒前
真要諗清諗楚

雖然唔使4 million,
但都唔好太拮据呀

Betty 說...

什么时代都有"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啦!

** 飛雪素素 ** 說...

話時話,美國有奶粉金,Food stamps。窮人生完仔有美國政府幫佢養。有D黑人仲特登生好多個去攞奶粉金,唔駛做工,只係攞奶粉金過活都夠哂駛。

Food Stamps -
如果你係合法難民,又或好窮的age18以下人士 or你係一個好窮嘅盲人(handicap),政府會make sure 你有健康食物,快高長大,所以比food stamps你/你嘅family。呢個福利係主要照顧D好貧窮家庭中的小朋友。 其實唸起貧窮小朋友,當年香港好似有個family因為太窮,小朋友日日用麥當勞免費茄汁送飯。

** 飛雪素素 ** 說...

不過,羊毛出自羊身上。
呢度D稅係高好多,好似強迫所有工作人士要養埋其他窮人咁囉。

陳大文部落 說...

小瓶子: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句話當然每個時代都會存在,但不代表這現象便是好現象,對嗎?

陳大文部落 說...

素素:

妳提出美國黑人例子,生多些小孩拿多些奶粉津貼,在香港也有類似。

例如【 以推廣綜援市場為重任】的一眾社工,總希望多點人拿綜援,社工的職位便得以保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