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根 源 【三】


不少香港女性對男伴的要求很奇怪。要求男友要良好經濟能力尚可以理解,並且要很有紳士風度。不過,要紳士風度,程度卻有點崇洋歧華。



外型方面,要像明星級的一身結實古銅,即使男人三十多歲仍要舉止很天真無牙;要有鴻圖偉大視野,不論是空幻想也認為是驚天偉論;會吹噓自己會買大型高級會所屋苑;懂得吹噓品嚐各地菜式、生活品味;也要喜歡本地電視劇。還有外型要瘦、白淨;軟弱和拖著弟弟的感覺,很聽話;懂得追趕新款電話、會上蘭桂芳扮強調【我好像鬼仔 ( 西洋人 )】等。



這麼一來,在港女心目中,之前所述的普通青年,她們會認為一無是處。 港女心態會標榜自己是高等優秀教育的新潮女華人,喜歡互相比較。不要以為港女只會把男性分級,在女性社交上,港女們也計謀多多,很多花言巧語,更會排斥其他沒實力的女孩,完全奉行中國人品性的勾心鬥角。



港女社交群組的演變



港女問題發展至今天,很多本質上是港女的女性,會很技巧地營造一副【我不是港女,我很正義】的模樣。究其原因,是港女問題在社會上受多方指謫,提到港女,女士們都不會愚笨地對號入座,因此社會各界以為港女問題已得到解決。




是港女真的少了,還是港女的技藝高了?




答案是肯定的,是港女的社交技巧大幅改進。今時今日,本港大學教育普及,擁有大學程度的女性比男性多,還有其他不及大學水平為政府失敗教育政策下的副學士,普遍來說,本地女孩的學歷是高了,但學歷高了也很吊詭地,把港女現象推向更高層次。



現在的港女是這樣的,她們表面會擺出一副很正義、並且相當冷靜的對外態度,但不要高興得太早,她們會有條理地去做她們港女的作風,有良好說服力,也會吸引一些缺乏獨立思考的男士加入附和,形成堅固的港女社交群組。




港女社交群組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是以前的港男港女互罵,看似很不和諧,但細想,罵了反而舒服了,反正都是一人一句,罵的無聊,罵了可洩去心頭怒火,心理上健康點。



然而,已進化的港女社交群組,她們會很有組織地去塑造一些言論,包括以保護女性權益、關懷社會、甚至有些更會以關心政治為大前提。有了正義的話題,便可以一方面打正旗號說說大道理,但一方面又港女式的輸打贏要,言論相當混淆視聽。



港女努力塑造堅固的社交群組,賣點是首先招攬一些男士作為打氣兵團,有了男士助陣,說服力大增。香港有些男性是很奇怪的,會有一種好像是香港獨有的異性崇拜,只要遇到略懂打扮、甚至懂得吹噓的女人,明明自己未必視為追求目標,也會產生崇拜,像嬰兒怕沒有奶奶吃一樣。



這種奇特的崇拜敬畏現象,屬於很異常對女人的渴求。如果是視之為追求對象,倒也合理,但很多時候這種崇拜幻想,是純粹基於幻想,為親近女性,有些港式男士會用上非常缺德的方法,香港有一項對這行為的形容,就是【狗公】。



情況類似一些落後村莊,土人會對某些象徵物進行慕拜,簡單的說法是【見到女人即流口水】,但筆者還是喜歡【狗公】的形容。



改革中的港女,首要任務不是籂選男人,而是要其他對女人潛意識很飢餓的男人爭相附和。港女會用一些很簡陋但又有效的方法,例如香港男性普遍喜歡的大情人幻想、強質純情小天使的幻想、及有大學學歷的優等時代女性的幻想等等,在本地男士心中,這些都是新演進的港女必殺技。




筆者以前已說過,香港的港女問題,是先有雞或雞蛋的問題。




港女不會無中生有,是由社會多元因素結集而成,當中包括香港生活文化、消費文化、及更重要的是本地男性對女性的價值觀。男士樂於對港女既恨且崇拜的風氣,港女問題要解決,似乎要太陽從西邊升起一樣夢話。要認真探討為何會產生港女,不如先探討港男何解會願意當上觀音兵,可能更為貼題。


《全文完》


陳大文 部落 2008 ( 2007 7月撰寫 )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1 則留言:

卡臣 說...

「為親近女性,有些港式男士會用上非常缺德的方法,香港有一項對這行為的形容,就是【狗公】。 」
係喎!狗公通街見狗乸就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