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愚 勇


九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名歌星王菲,丈夫李亞鵬偕妻女出席完梁朝偉和劉嘉玲在海外的婚禮後,日前飛到泰國曼谷轉機回北京時,因不滿傳媒追拍細女李嫣,再加上現場有記者出言挑釁,李亞鵬發火出手打記者,有兩男一女報稱受傷。事後,火氣未消的李亞鵬怒言︰「我見到一次會打他(記者)一次!」



筆者不打算談( 藝人與娛樂記者的關系 ) ( 新聞採訪的理論與實踐 ) 這類討論,而是想借此事來談【藝人應怎樣處理突發性採訪】。



從新聞片段所見,當時在場的娛記,搶拍李氏一家,也拍他的小女兒,作為娛樂採訪,這是可以理解。因為娛記工作合約沒訂明娛記是聖人,也不是【只拍藝人期望拍的景象和歌頌】,但當然,採訪手法會否令藝人感到不便,這是可商榷。



片段中,一名男娛記是有出言挑釁,或稱為含有挑釁意味的說話,在場的其他女記者,也說了些聽來不很客氣的話。但在這之前,李亞鵬的態度也好不了那裡,粗俗點說,是有點【惡形惡相】,看似大陸新發采的氣焰,李氏的表現並不討好,也不見得像是有風度和冷靜的人。



事實上,李氏一家當時被記者追拍,他可能不想小女兒受採訪滋擾,也是作為父親保護女兒的責任,筆者對此深表體諒。


不過,如果李氏有點藝人智慧,或懂得多一點待人接物技巧的話,他不應就娛記的出言挑釁而動手打人。動手打人不是勇敢的大男人英雄表現,而只是中正娛記下懷,動粗打人,便可大造新聞。



不談李亞鵬,王菲一向以來對傳媒的態度也不見良好,但香港人是很奇特的,認為【愈串愈有味道,愈冰冷愈有魅力】,香港人稱這種態度為【很型】。




******** ******** ********



著名博客兼藝人袁彌明( Erica Yuen )在她的網誌上就有關事件進行討論,她列出了以下問題:



擁有媒體力量的記者所持的鏡頭,是否另一種形式的暴力?



筆者認為是的。視乎記者採訪手法如何及上司要求得到什麼料子。

大部份另類採訪手法都不是記者主意,而是上司、老闆。




李亞鵬當時除了動粗以外,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保護女兒?



筆者可以肯定的說當然有。例如微笑一下,說『對不起,很忙,多謝你們,辛苦了,多謝,拜拜 』,轉身假裝看不到便可以了。




******** ******** ********



面對突發性追擊採訪,藝人應如何應對?



處理上可以很簡單,不把採訪當為一回事,不發多言、不動氣、有笑容、放鬆一點,記者總難以挑起事端。反正作為藝人,有人拍應該是自知的,也在難避免,不能一廂情願【我要賺大錢之餘我喜歡你拍就拍,還要只限歌頌,對我有利的才合作】,沒可能的,世上沒有這種超級免費午餐。



藝人是賺錢的行業,但絕非站著不動便會財源滾滾。



說到愚勇,相反的就是聰明人,聰明人的智慧,就是懂得運用壞事扭轉乾坤變成好事,不單把自己的不光彩東西上貼金,更會贏得不少人的掌聲,即使不能完全抹掉醜事,但程度上起碼退減了。



聰明人,看看陳冠希站在鏡頭前就【藝人淫照】的演說,已可見一班,當然他背後的律師團也出了不少力。



這就是外國【番書仔】和【大陸人】的分別,很明顯的。



伸延閱讀: 【偽人】語錄 2008





陳大文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 ( 陳大文作品 ) © All Right Reserved



3 則留言:

卡臣 說...

雖則父親有保護女兒的責任
但郁手打人始終唔啱
尤其在鏡頭前打人
藝人eq要好啲
否則好易有過火行為
一旦打人
就成為狗仔隊挑釁目標
製造新聞
惡性循環

Betty 說...

换了是古代, 李这类型的武士应该很受女人欢迎呢.

匿名 說...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此事件立見何為精人,何為笨人。本人在"記者該不該打?"一文亦對李氏建議如何面對"突發性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