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學習香港的投訴文化




豆腐渣工程一查到底? 當局在做大家在看

(明報) 07 05日 星期六 05:10AM



【明報專訊】四川 大地震猝發之後,內地當局從救援、賑災所顯現巨大協調動員能力,到有關地震信息發布迅速而全面,記者可以在災區自由採訪,其取態開明和做法開放,得到普遍的肯定和讚賞,但是本港立法會 四川地震災區訪問團出發之前,成員之一的梁國雄 議員拿不到一次過的出入境通行證,未能成行。此事將使內地當局處理地震善後得當而建立的良好形象,大打折扣。



梁國雄的政治立場,與內地南轅北轍,做法上與內地當局對着幹,本屬司空見慣,香港市民已經見怪不怪。這次訪問團,梁國雄爭得成員身分後,事先張揚在四川見到當地官員時,會提出開放黨禁、報禁和豆腐渣工程的問題。



中旅社有關負責人對於未發出出入境通行證給梁國雄,表示因為「接到內地有關部門的通知,內地有關部門近日收到包括災區民眾在內的不少內地居民的反映,對梁國雄議員將隨香港特區立法會四川地震災區訪問團到災區進行訪問表示關注,認為在梁國雄議員已向媒體表明他將在災區從事與此次立法會組團訪問主旨相違背的活動的情况下,不應安排他到災區訪問。為此,有關部門決定此次不發給梁國雄議員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究竟有多少災區民衆和內地居民認識梁國雄?當局把拒梁國雄入蜀的責任推給災民和民衆,能夠取信多少人?這樣的手法,實在不敢恭維。



提豆腐渣工程 一些人「感冒」



其實梁國雄事先張揚「搞事」,提出所謂開放黨禁和報禁,在災民亟待援手,希望盡快重建家園和恢復生產之際,他借題發揮這類課題,嚴格而言是未充分尊重災區和災民,肯定得不到回響,四川的官員就算遇到如此離題萬丈的議題,一兩句話就可以打發過去了,不會起到什麼效果。真正使一些人「感冒」的,我們認為是梁國雄要提出學校豆腐渣工程的問題。



這次四川大地震,據內地媒體統計,倒塌了175座校舍,約有7000名師生葬身瓦礫之中。救援人員和專家看到學校粉碎性地倒塌,頹垣殘牆之間,鮮有鋼筋,都慨歎承建商昧着良心,建此豆腐渣學校,奪去稚子的寶貴生命。不少家長看到倒塌的學校附近的其他建築物,仍然矗立,也看到災區不乏只有些微破損、基本完好的學校,這些家長認為雖云天災,但是因為豆腐渣工程釀成人禍,奪去了他們的寶貝子女的生命,他們呼冤,要求當局徹查,追究責任,是很正常的事。



對於災區學校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國務院相關部委和四川省的負責人,曾經說過會嚴肅對待和處理,不管牽涉什麼人都會一查到底。但是落到實處,那些傷心欲絕的父母經歷的,卻是另一種場景。例如,富新鎮富新第二小學在地震中粉碎性倒塌,127名學生喪命,家長示威抗議,逼使綿竹市委書記下跪,承諾620日發表調查報告。但是到期之日,家長未得到交代。



又如,在中央和省府聲言追究的同時,四川省教育廳卻對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調查和評估,把倒塌原因歸納為這次地震超過了預計強度;災情發生在上課期間,學生疏散困難;校舍建築陳舊落後;校舍的建築在抗震方面本來就存在着設計方面的先天缺陷等。這樣的「初步調查和評估」,能夠得出偷工減料、罔顧性命安全的結論嗎?中央和四川省府追究豆腐渣工程的決心,還待驗證之際,這種文過飾非,以圖大事化小,推卸責任官僚的作風,卻是官方說法,讓人懷疑當局會否秉公辦理。



會否秉公辦理 考驗國家聲譽和政府信譽



還有未經證實的情况,就是內地個別網站因為報道家長追究豆腐渣工程,負責人遭到打壓,而記者在災區採訪相關議題時,遭到地方官員諸多阻撓,已是?#92;多記者的切身經歷。因此內地當局欲淡化豆腐渣工程問題的取態,至為明顯,今次梁國雄臨時被享以閉門羹,所謂黨禁、報禁議題只是借口,地方官員介懷的,是害怕豆腐渣工程因此被炒熱。



豆腐渣學校奪命,人神共憤。較早前民建聯 副主席葉國謙 、蔣麗芸到災區賑災時,曾經在奪去了約300條年輕生命的都江堰聚源中學,仔細傾聽了家長對豆腐渣工程肇禍的控訴,他們承諾會盡己所能徹底調查此事,為家長反映的問題找出事實真相,並留下電話,希望為家長們提供幫助,解決困難。如果葉國謙、蔣麗芸真箇履行對家長的承諾,則香港人參與追究豆腐渣工程,不會因為禁梁國雄入境而停止。



拒絕梁國雄入境,雖然會損害內地處理地震善後的良好評價,畢竟還是小事一樁,影響有限;但是內地當局如何處理豆腐渣工程的質疑,考驗着在抗震救災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國家聲譽和政府的信譽。內地當局在做,全國人民、國際間都在看,天也在看。就看當局如何徹查交代和公告周知了。


1 則留言:

JC 說...

剛看了有線財經新聞台的《神州穿梭》,看到孩子們的父母親的悲憤和怨懟,也看到了相關官員的無動於衷。看來調查和責成的工作都是無疾而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