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話 語 雜 談 【九】


一身珠光寶氣,手上耀目美鑽,在大部份女性心中,除了嬰兒小孩,相信會一秒鐘毫不猶疑表示羨慕。寶石和首飾是女性天生喜愛的恩物,當然不可以說每位女性都偏愛,但總不會衝口說討厭,即使硬著頭皮來一個清高也如是。



『女人有最好的首飾,會加添女人美態的光輝,但不代表一個女性的真。女人要活得真我,活得好,女人本身就是一塊寶石,寶石無須太多,多只會俗套,女人不要哭喪著沒有首飾,生活許多事情都不是以多少寶石來衡量,不如把自己變成一塊寶石吧。』



筆者邀請與前香港小姐楊寶玲 ( Miss Hong Kong 1987 ) 在某大型珠寶集團的辦公室一席話。



楊寶玲當時身上只有一件首飾,是一條手工非常精美、大小適中,完全配合她的身型、面型,甚至看來就是和她天然地相襯的小鑽石鍊。她是淡妝的,衣著絕不性感,頭髮是純黑色,沒有人工染色。



她手上戴的手錶也不是鑽火照人的名錶,只是一隻普通但也是手工精美,外柔而剛強的款式。她是很有香港小姐風采的前冠軍佳麗,即使與她一席話的時候,已離她當選許久,但她的風采,是自然流露。



楊寶玲對女性和首飾的觀點,筆者曾花費達十多分鐘向上司闡釋。皆因一位前冠軍佳麗,而且在珠寶集團內坦率地說女人不要依賴首飾,我那位女上司表情也呆了數分鐘,呆著眼睛似有氣無力的說:【 。】



『她是這樣說的,不好嗎? 我頗認同呵 。』筆者面有難色,安慰上司。



好的!有道理。我丈夫不看這份報紙,他看_____報,你盡情發揮吧,例牌半版 Full是你的!多謝。』女上司氣定神閒說完,她繼續看她的稿子,但有點深呼吸。




******** ******** ********



當時邀請與楊寶玲一席話,也是不涉及娛樂圈事情,雙方壓力反而少了。她笑容燦爛,親切開朗而優雅。



楊寶玲說,首飾是大部份女人的心頭愛。不少女人認為,女人一生中不能沒接觸過寶石,因為寶石價值奇高,耀目光輝也令女人心動。女人最喜歡那種心動的感覺,就像愛情一樣,心裡像有所屬,擁有高貴首飾,自己會感到被寵愛,女人有這種心態是很正常。



『不過,首飾、寶石又和愛情很相似,都是不可強求,太強求、太追逐一個夢,悲劇的還是自己,女人何不活得開心點? 開心不是靠有多少寶石,是靠自己去爭取,沒有人是天生的悲劇人物,只有跌進悲劇裡但不自知的人多著,女人自己就是一塊寶石,只是懂不懂得珍惜,也是否願意讓人欣賞。』



筆者在此想說,不要以為上述說話,是對世俗無所求六根清靜的佛學大師玄學之言。筆者個人客觀地相信,楊寶玲要擁有高貴首飾是富有能力的,首飾由她戴上,也是美妙相襯。她說的,或許有些女性會不敢認同,但她說了時代女性應有的處世態度。



她說,有些女性常認為,男士要送很多首飾給女人,才稱得上那個男人愛她,但女士們又會否現實地想想,男人愛女人可以從生活上體現出來。女人衡量男人時,也要實際一點,強求男人買負擔不起的寶石,女人樂透了,但若果另一位男士可以買再貴一點的首飾,那麼,女人的價值是否就是價錢牌的數字?



她認為,首飾不是用來比較誰個男人愛自己多一些。她也很坦率地說,不同男人自有不同選擇,不可能每個女人都要找到買得起最貴東西的男人,買貴東西不等於那個男人對自己關懷,只是表達的一種方式。對大富豪來說,買下整間店的寶石不成問題,但女人不是要成為首飾的附屬品,女人自己才是主角。



筆者只能寫到這裡,楊寶玲所說的,不妨細味一下,看倌此刻可能會對她的說話感到不是味兒,但也許有一天,自會明白當中啟蒙。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2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都想送名貴珠寶給太太
可惜能力有限
只能考慮林贊記同金蘋果

** 飛雪素素 ** 說...

"買貴東西不等於那個男人對自己關懷,只是表達的一種方式。"<--這個我很認同!

但有些時候,男人和女人都喜歡用$$$來表現自己很威威。 虛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