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根 源 【二】


九十年代中後期,臨近回歸。港男北上娶妻開始進化,由亞伯演變至四十至五十歲前,他們多從事粗重工作,收入屬草根階層。他們的生活條件明顯較窮亞伯有進步,大多有公屋戶籍,少了板間房,丈夫總稱得上有工作有收入,而中年男人, 也能保持一定的性能力,表面上好像沒有多大問題。



不過,由於收入僅可糊口,九七前經濟一片虛浮泡沫,百物騰貴,市面無不紙醉金迷,人人大談魚翔撈飯、歐陸暢遊、食甜品也要日本海膽、出入 Taxi、逗女孩開心要九十九枝玫瑰,生活極其高尚情澡 。那邊廂,草根階層收入天天清,杯水車薪,在燈紅酒綠的嘻笑景象下,生活艱難。 自卑、自怨、憤怒之聲逐漸萌芽。



港女常說【廢男去娶大陸妹】, 較為接近的是指這批中坑 。但問題是:罵來為了什麼? 基本上,一眾中坑,目前均年過五十,兒女也起碼十歲八歲,罵他們是毫無意義的。年齡組別不同,就算他們窮,也相信對目前的港女不構成任何影響吧。



這反映很多女士們連最基本的年齡組別也攪不清,對一些根本不會影響自己的人辱罵,令人費解,也甚為滑稽 。這群中年男士,亦不會去追求港女。



直至2000年之後,香港經歷回歸後的多重波折。金融風暴餘波未了,本港經濟形態進行痛苦性轉型,虛浮已不再是生存之道 北上娶妻的男士愈趨年輕化 , 而且職業背景更見改進。他們由廿八至卅五、六歲不等,有正當職業,普遍有中學程度或預科畢業,大多沒有不良嗜好,當中更不乏俗語謂的【老實人、好仔】



但他們當中有些共通點,便是職業多屬技術性,屬粗重工作、戶外技術等。例如水電師傅、工業技師、從事工業項目、裝修、駕駛工作、甚至有做小本生意小舖頭的 。他們家境屬於一般,會和家人同住,不會閒時像潮人上星巴克飲咖啡、 住普通舊樓,一家人平平凡凡、不會有金股匯 IT 才俊,住屋沒有六星級會所,不懂得吹捧自己飲紅酒、歐遊生活品味等等,即普通人一個。



這些職業階層和家庭背景 , 基本上香港女孩會標纖為【Cheap、無出息、無教養、失禮人、粗人、蠢、因為讀不成書、雞蟲】等 ;並且是港式外父外母眼中的【不是寫字樓斯文人,是嫁不過的】。



這班為數不少的本港青年,也總要成家立室吧?但礙於日常工作勞碌,根本無太多空閒時間風花雪月,工作也不能使他們保持【寫字樓冷氣白淨西裝骨骨天真無牙】的外表。因此,他們要識女仔,無論工作上、人事上、時間上,已被香港女性邊緣化、嘲笑、矮化、醜化、妖魔化和排擠的情況下,根本無可能會順利結識香港女孩。




《待續》



陳大文 部落 2008 ( 2007 7月撰寫 )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4 則留言:

卡臣 說...

【廢男去娶大陸妹】
而家就唔同啦!
<--我有個朋友,女友是上海大學生,english咯咯聲!
對政治又有見地,又唔show off
在座的我,汗顏

陳大文部落 說...

【窮阿伯娶鄉下妹】已經是以前的事。

今時今日,雖不致於個個有錢人北上娶妻,但年青 3 x 歲的香港男,大多有正當職業、有物業的,而娶的都是城市長大的新潮國內女孩。

Betty 說...

点解感觉上好似以前看过的文章?

陳大文部落 說...

這篇確是舊文章,妳應該是以前看過我的文章吧?多謝妳。

現在是重寫的,加插些言論,以前是在 Yahoo 張貼,會有點口語化,及要加插點笑話,是因應 Yahoo 的風格問題。

現在重寫是較嚴肅。

【小瓶子】妳以前是否有用過這網名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