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閱 讀 與 閱 讀 能 力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以700分為滿分,港童英文閱讀能力雖仍遠離500分國際水平,但已較04年上升11%達到423分,中文閱讀能力亦上升6%。不過,愈來愈多學童沉迷的活動如瀏覽網誌、發送短訊及MSN 原來是閱讀能力「大敵」,愈參與得多閱讀能力會愈低。


研究發現,學生瀏覽網誌,使用SMSMSNICQ等通訊均有礙提升閱讀力。測試中取得最高分數的學生,最少瀏覽網誌、使用MSNSMS;參與上述活動時間愈長的學生,則中英文能力愈差。



******** ******** ********



筆者對是次研究結論有保留。



事實上,現時普遍青少年的文字閱讀能力是比以前下降,並且很害怕多過二百字的文章。至於二十多歲的大學畢業新人,也有類似的情況。



首先筆者想說明一下關於【閱讀】和【閱讀能力】的分別,閱讀很多不代表閱讀能力高,視乎看什麼讀物。而閱讀能力是包括對文字的理解、文章的上文下理,和自己書寫中文的能力。當然不是拿起一枝筆寫字便是中文表達,還要看文句中的意思。



筆者很多時候都會上書店看看現時的中文教科書,觀察這些教材的水平,但頗為失望。可能因應香港回歸後的政治正確理由,中文教科書少了很多以前名作家、文人的文章。



教師也少推薦優質課外中文讀物,例如金庸系列小說、中文版讀者文摘、時代雜誌中文版、及著名小說家例如張愛玲作品等等。取而代之的是由一些所謂【出版社潮爆小編輯】撰寫的文章。



但問題是,不計以色情娛樂八掛是非為主導的娛樂雜誌,就以正式的學校指定中文課外書來說,文章質素請恕筆者說句真話,不讀也罷,不讀可能更好。



這些課外書是這樣的,文章非常簡單,文中意思模棱兩可、行文風格好像很潮、句子不太通順、有些更像娛樂雜誌【賴好笑】的風格。



這些售價絕不便宜的新潮課外書,有些撰寫方式是從很口語化硬轉為書寫文字。例如我見過【很勁】、【有沒有搞錯】等等。也有些文章內容是很無聊。例如一大堆文字,只說明今天約了朋友上街、買了新款數碼相機、朋友的小貓很可愛之類,是很無聊的內容,讀來何干?



今時今日,很多新入行的教師都喜歡日劇、韓劇及本地電視劇,日劇還好點,但肉麻韓劇和八婆作風的本地電視劇,看得多無益。



更要命的,有些課外書作者甚至教師,信奉電視台【殘酷一叮】、【溏心風暴】之類的思考方向,而不是參考著名小說家或文人的風範,以為教學和課外書都應以【夠潮夠爆夠勁夠 Cute 夠串夠天真很傻】為典範,不知所云。



筆者認為,使用 msn ICQ 等通訊工具不會令中文表達能力下降。



理由很簡單,這些都只是工具,是傳達訊息的媒介,和我們用手提電話通訊沒有兩樣。只是通訊工具而已,人們常用手機不見得會變成不懂說話。




******** ******** ********



研究結果也表示學生常看網誌 ( Blog ) 會阻礙中文表達能力。



筆者只能說,視乎看倌看什麼網誌呀,只看愛情小可愛火星文的部落當然沒意思,不能以看Blog 作為中文能力下降的借口。



要提升中文表達能力和閱讀能力,閱讀太多劣質讀物沒意思,也花費大量金錢。除非那些課外書出版商和當局共識,不要太顧慮什麼政治正確,一會兒又擔心作家的東西【令學生和家長感到不安】,又要婦團操兵似的投訴投訴再投訴,國際都會不應只懂投訴。



上圖書館去,無須花費分文,館內讀物多的是,也經過籂選,少有垃圾書籍。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已在圖書館。何須他媽的擔心msn ICQ Blog 會教壞小孩?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7 則留言:

卡臣 說...

而家年輕人看潮流雜誌
相片多多文字兩句
睇報紙?只上網browse吓

不過人被電腦訓練出browse習慣
看文章先看題目
係咪咦browse吓內文
咁就當睇完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很多年輕人常說有代溝或爭拗,其實較年長的人的言論,也不是全部敵對年青人,只是年青人【 輕輕 browse】內容,但不會詳細看,或捉一兩隻字以為是整篇內容。


沒認真地看,又怎可能少爭拗?

bratrice 說...

介不介意透露哪本書是文中所說的「學校指定課外書」? 是指定給哪個年級的?因為看起來很不可思議呢。

早幾年我還在讀中學時,A-Level中文其中有一部份分數是校內評該的,就是要寫讀書報告,金庸的射鵰是其中一本指定教科書(當然還有其他必備的如唐山大地震等)。

再早幾年,讀中一二三時,亦有所謂「指定課外書」,要做報告的,其中亦有三毛的書。質素不低呢。

(網誌的水準有參差,不能一概而論吧? 一刀切認為多看網誌會影響閱讀能力的結論,是因為寫報告的人不多看長而深的網誌吧? 部份內地記者所寫的網誌,甚至比可刊登的文章更好)

. 說...

我對香港的前途悲觀,很大原因是因爲香港人閱讀能力的退化。

JC 說...

多使用即時通訊工具、多看使用不規範語文的網誌,影響的恐怕不是閱讀能力而是表達能力、寫作能力

匿名 說...

To bratice:
現在預科還有指定中文讀物,因為計中化分。

但自從會考中文改了制,沒有了廿六篇課文後,學生平日需要讀的讀物只剩下大量教參和pastpaper。

渣估 說...

早前特首說過要延長圖書館開放時間, 本來值得鼓掌

但據說措施只是每天略延長三十至六十分鐘, 都巿人下班後大約都七時多, 搔不著癢處

如果圖書館能延至每晚十時, 也許才會吸引較多巿民享用, 社會的閱讀風氣才能得以提升

商家也可考慮像新鴻基般 (找了梁文道等人出版雜誌"讀書好"), 多辦些推廣讀書的活動, 這樣回饋社會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