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粗口文化: 【撚】字的用途 ( 一 )


【撚】。 【撚】字本身解作男性生殖器官。男人的生殖器,包括陰莖、陰囊和睪丸。但【撚】只解作陰莖,並不包括其餘部份。至於陰囊,廣東俗語可稱為【春袋】。而睪丸,廣東俗語可稱為【啷啷】,文雅點稱為【春子】,但一般叫法都以【啷啷】為主。



另一個形容男性生殖器官的是【簫】字。例如色情事業中,妓女為男士口交,稱為【吹簫】。但把玩男人生殖器,不會稱為【玩簫】,而是用另一名詞:【賓周】,即是【玩賓周】。【玩賓周】又不同男人自慰,男人自慰俗語稱為【打飛機】



【打飛機】不單可以男士自己進行,也可以由其他女士代勞,例如【替客人打飛機】。但不能說【替客人玩賓周】,不夠全面,【玩賓周】不及【打飛機】令男士得到滿足。



至於【撚】字,主要用作粗口,妓女不會說【幫你吹撚】;男人自慰也不會說【打撚】,也不會說【打賓周】。所以【撚】字的使用定義,必須要清楚。

******** ******** ********



廣東粗口應用上,【撚】字通常用作形容詞或連接詞,使用率較【屌】字為高。廣東人喜歡以男女性器官來比喻很差勁、不知所謂、及把對方醜化的形容。另一項用途就是把【撚】字作為詢問句的助語詞。




【撚】字在香港的常用情況包括:



1. 【撚樣】 這是【撚】字最常用的形容詞。形容對方或一件事物很不知所謂,會以【撚樣】來加強語氣。



例如面前有位很不知所謂的人,不論男女,會形容為:【正一撚樣!】。又例如對一件事情很不滿,想以粗口來表達心裡不滿情緒,會說:【真係撚樣,咁都得嘅?】之類。



2.乜撚嘢】 這是帶有詢問意思的粗口詞。對一件事情不明白,會說:【乜撚嘢嚟架?】。



但【乜撚嘢】也可用作爭吵中的挑釁語。例如在爭吵中,會說:【乜撚嘢呀!?】來質問對方,以達到挑釁效果。



【乜撚嘢】又可用作帶有怨氣的形容。對一件事物很不滿,心裡有怨氣,但又有心無力,會說:【 唉!乜撚嘢呀 ?】之類。



【乜撚嘢】的用途還包括感嘆發洩用語。例如正在用電話,但忽然沒電,心急之下,會感嘆說:【嘩!乜撚嘢呀?】等等。這是很多元化的粗口詞,幾乎任何場合都用得上。



3. 【撚】單字用法,屬連接助語詞。【撚】可以單獨使用,只要加上任何形容詞便可。



例如【好撚高興】、【好撚煩】、【好撚美味】、【好撚快、好撚慢】、【好撚平】、【好撚靚】、【好撚過癮】等等。【撚】字的奇妙之處,就是文雅的形容詞,往往不能達到很生動的說話效果,但加上【撚】字,便會令人感到很真實的感覺。



例如:【痴撚線】,就比【痴線】更有說服力。



例如:【呢部電腦最新款,真係好撚快架!】;【呢個女仔真係好撚靚!正撚到無得頂!】聽上去會加強真實感。



4. 【撚屌】。【撚屌】是粗口字【撚】和【屌】的混合形容詞,主要把不知所謂的語氣進一步強調。



例如見有人打尖不排隊,會說:【有無攪錯,打尖!?正一撚屌!】。



【撚屌】也可用作單一發洩用語,例如心裡有強烈不滿,會自言自語說:【唉,真係撚屌喇。】之類。




5. 【含撚】一詞是有多重意義。【含撚】本身是一個動作,即等於【口交】,但【含撚】在語言上較為傳神。例如女人替男人【含撚】,比說【口交】更為誘惑。



【含撚】在說話上,通常用作諷刺。例如認為一件事很不知所謂,並以強烈不滿來形容,會說:【咁都得嘅?含撚啦!】




另外,【含撚】也可以用來形容不知所謂的人。例如:【呢條友好唔惦,叫佢做嘢真係含撚喇!】之類。



【含撚】不分男女,只要符合很不知所謂,都可形容作【含撚】。




《待續,共有兩章節。》


5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真係俾你果段【賓周】同【撚】嘅分別笑到碌地!!

好笑!!!

仲有「玩撚哂」「講撚哂」
「戇撚鳩」

陳大文部落 說...

卡兄:

粗口,本身是一種說話的文化,幾乎人人會說,也幾乎天天的說,因此應該較正式地研討一下。


至於你提供的【戇撚鳩】,屬於組合式的粗口,多謝你的提供,我下篇會有【鳩】字的應用研討,會包括【戇撚鳩】的解說。


PS : 其實,我係好撚嚴肅咁寫這系列文章,只要讀者睇撚完好撚開心,我就屌喇,多謝。

Betty 說...

【賓周】真系第一次听哦!
不过都系未太明白同打飞机有什么分别.

陳大文部落 說...

【賓周】是男性生殖器官(陰莖)的代名詞。

【打飛機】即是指男性自慰,【打飛機】通常會最後達致射精為目的。


因為射精過程,就如發射一些東西,香港俗語比喻為【打飛機】,是一種俗語形容詞。


例如,男人自慰、或女人幫男人自慰,稱為【打飛機】,不會說【打賓周】的。

【打飛機】是一個整體名詞,不以拆散使用。

Betty 說...

原来系0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