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粗口文化: 【屌】字的用途


在廣東口語說話中,粗口是常用語,但粗口也有分輕重和侮辱程度,例如粗口涉及別人的家人、性器官等,便是侮辱程度較大的,亂說可能會招致口角,嚴重者更可能惹上打鬥之禍,這點不得不注意。



不過,有些粗口字語,不單常用,也很好用,作為說話當中的助語詞,一方面可增強說話的趣味性,如果是熟朋友之間互用,也無損友誼,在不太熟但對方也不介意的情況下,亦可以減少忌諱,令交談氣氛輕鬆。



說話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重要媒介,當中的粗口字語也擔當著非常重要角色,有時候,在說話中加插無傷大雅適當粗口字詞,對彼此溝通會有正面幫助。



【屌】字本身解作性交,是一項生物交配過程。但【性交】不能用作粗口,皆因不夠粗俗。【屌】字在粗口應用上多屬助語詞,偏向解作【責罵】或【是否值得】的範疇。




【屌】字常用情況包括:



1. 【嘩!屌 !】。感嘆語,對一件事情感到很不服氣。


例如看球賽,明明自己支持的一隊很強勢,但臨門一腳失準了,被對方陣營取勝,球迷會大叫一聲:【嘩!屌!!!】。又例如對一些事很不滿,當是自我發洩一下。例如某政府新政策很不濟,民眾茶餘飯後也會對該政策說:【 唉!屌 !。】



2. 【抵屌】。【抵屌】用途通常不是罵人,反而是心底裡表示欣喜。


例如看見手提電腦大減價,十分實惠,會說:【好抵屌、呢部機真係抵屌喇。】又例如買了平靚正的筍貨,告訴朋友也去買,會說:【好抵屌!快啲買啦,真係抵屌的!】




3.【好屌】。【好屌】一詞用途較為廣泛,可以正、反兩面。


例如認為一件物品很好用,很實用,會說:【這部機真是很好用,好好屌的。】或例如形女士們身材好,男士間也常說:【 呢條女,睇落好好屌的。】



又例如在娛樂場所,男士們對一些美女 Racing Queen 猜梅拳手評頭品足,會耳語說:【喂,果幾條女,你地認為邊個最好屌呢?】之類。反之在女性方面也很管用,例如姊妹團見到俊朗男子,也會耳語說:【 嘩,好靚仔,我相信同佢一定好好屌的。】



在相反情況,【好屌】也可以作為罵人用途,例如兩人口角,互鬥實力時,大家會互罵:【 屌你!你睇下邊個好屌丫?】等等。




4.【屌!】。請注意,是明顯感嘆的【屌!】以短音說出,作為一時不服氣或不滿的個人發洩。


例如看電影劇情很悶蛋,會喃喃自語說:【 屌!】。又例如男女朋友小事小爭吵,大家鬥氣,男方也會自語:【 ….. 屌!】;女方也會不滿:【哼,屌!】等等。




5.【真係屌喇!】是有前後呼應,屬結論語。


例如買錯了東西又不可退款,會說:【 唉,真係屌喇!】。 又例如追巴士追的士明明快追到,但被人截足先登,會說:【 真係屌喇!】之類。




6. 摟屌 ,是一個帶有詢問意味的動詞。對一件事忿忿不平,會說:【咁係咪想摟屌呀?】。


例如餐廳侍應服務態度很差,客人忍氣之餘,會喃喃說:【真係摟屌!】之類。在口角過程中,有時會以重語氣說:【 摟屌丫話?】,以達到挑釁的效果。




7.【屌屌佢】。這是一種輕量的責備助語又存在行動的說法。


例如餐廳侍應很懶散,客人會自語說:【都唔招呼人,屌屌佢先!】。又例如對電訊服務很不滿,顧客也會自語:【 哼!真係要打電話去屌屌佢喇!】。




8.【屌少陣都唔得既!】是一種非常有趣味性而且很易用的發洩用語。


例如在不太氣怒的情況下,對一件事不滿,但又好像無傷大雅,會說:【 真係屌少陣都唔得既!】。又例如一些服務員很蠢,明明吩咐了但又快忘記,客人也會喃喃說:【唉!屌少陣都唔得既。】之類。



但最常見的情況是老闆罵下屬,下屬常做錯事,又記性欠佳,老闆會沒好氣的說:【你真係屌少陣都唔得既!】等等。




9.【屌得過】。【屌得過】和【抵屌】、【好屌】有點本質上的分歧。【抵屌、好屌】是肯定語法;而【屌得過】是帶有少許懷疑或憂慮。



【屌得過】是意味著並非最佳選擇,但仍是不錯之選。



例如見到一件貨品好像減了價,但又不知是否很值得買,會和朋友商討:【 屌得過嗎?】。又例如求職時,對一份工的條件存疑,會自我衡量:【屌得過嗎?】。至於較肯定的結論,也可以說:【真係屌得過的。】等等。




10.【屌~~~~是長音說出的,一般情況下會稍為提高音節,和【屌!】的感嘆短音應用上完全不同。【屌~~~~~~】通常是老友之間的笑語。


例如老友結婚,會對他說:【屌~~~~~~ 你就好啦!】。又例如老友間互相敬重,大家謙虛一下,也會說:【屌~~~~~~邊度係丫, 你勁啲。】



總之,【屌
~~~~~~】長音是正面用途。另一個常用例子是向熟人問好,好久不見的好友,會見面說:【 Hey !屌 ~~~~~~~~~~ 出嚟飲茶丫嘛。】等等。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10 則留言:

JC 說...

呢篇真係好傳神!要珍藏!

匿名 說...

呢篇好屌~

卡臣 說...

嘩!
笑到我噴早餐呀!!!

我常用:1,5,9,10

特別係point 10
eg 男性朋友同一個好醜樣女朋友拍拖,
我:【屌~~~~】

下集輪到【鳩】吖?

** 飛雪素素 ** 說...

嘩,Diamond 你依家個blog 好豪華喔~!

匿名 說...

平時從來都唔講粗口
一同男友做愛
我就會講:屌我吖!...
哈哈哈!

匿名 說...

我反而覺得大文寫(屌)字的用途很切合香港文化....
真的很傳神,很地道,尤其(抵屌),(屌屌佢),是香港才會用,(好屌)自己也常用,我上大陸,見大陸的廣東人,不會用(抵屌,屌屌佢, 真係屌喇)的.

這篇文很經典,我也珍藏了.



-susanna

匿名 說...



「一同男友做愛,我就會講:屌我吖!...」
佢聽完會唔會勁啲?!

肥蘇 說...

屌, 在台湾 = 好
很屌, 在台湾 = 自大

匿名 說...

Please add 屌la星, and 屌鬼

匿名 說...

有冇屌撚錯牛呀?!(有冇搞撚錯?!) - 一位友人嘅口頭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