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搖滾叛徒的迷思》文章回應




日前我撰寫網誌文章《搖滾叛徒的迷思》,引起讀者一些迴響,由於讀者回應內容相當認真,這是好事,正如我設計這個 blog,原意也不是純粹開個 blog 來消閑或贏取所謂的網上友誼,對一些事情,我會透過文章表達意見,意見中包括我個人的一些價值觀,當然,我一直認為,如果要對事物表述觀點的話,必先要有一套個人的價值觀,這套價值觀雖出自個人,也可以和某部份的市民思維吻合或某程度上反映社會現象,退一百步說,可以是對也可以是錯,認同者會覺得是對,反之會認為不對。

我是很高興看到讀者對文章有熱烈討論,即使回應是不認同我的觀點,我個人認為絕不是問題,相反地,只要是認真地表述反駁論點,這就是真正的討論,而我寫文章所花費的時間和人力成本,總不算白費。

( 藍色字為我對讀者的回應,由於文章主要在本部落張貼,因此在這裡作回應 )

※※※※※※※※※※※※※


回應

週一, 2009-09-28 22:10 — 賴勇

你批評的對象並不存在

你批評的「香港人」,和當晚示威搶咪的人不是同一種人。我想示威者對「香港人」的批評大概也差不多。很多"香港人"都不聽香港流行曲了,要聽就聽外國的。(那他們還是不是香港人?)

※ 我不知道當晚搶咪的人是否我平日批評的「香港人」,看到的是有人搶咪及高喊平反六四,同樣地,你也很難提供實質理據去指那搶咪者是哪一種人,但基本上應該會是渴求平反六四的人。另外,現在的「香港人」並非如你所說只偏愛聽外國歌曲,回歸後真正的很香港的香港人,是多數聽本地歌曲的 ( 不論是否唱得好,總之多人聽 )。


愛之深,責之切。他們就是見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痛心疾首。對「搖滾教父」的期望是因為還見有些少收願意堅持搖滾的理想。但現在這「瀕臨絕種」的夏韶聲也歸邊的話,那種衝擊是很大的。

※ 我是睇死香港人根本不會喜歡搖滾,不是完全沒人喜歡,但數量不足養活搖滾樂人。「搖滾教父」之名,對夏韶聲而言是恭維還是人生諷刺,夏先生心裡早已有數。何解?你看見夏先生憑搖滾樂搵到錢嗎 ( 總叫未叫餓死...)?活在香港,高喊支持搖滾但整體社會從不重視這類在外國極受歡迎的大眾音樂,這就是香港的奇趣之處。見有人玩搖滾會叫好,但心裡卻永遠放不下「搖滾樂點搵食呀」的心態,然後見有搖滾樂人「疑似轉呔」就搖旗痛罵,香港人就是這種模樣。


「香港人本色,不合己意一於群起痛斥罵之,合心意才是道理,你不認同就是蛇鼠一窩」 ----> 講到示威搶咪者是大多數,但他們其實是非常少眾。更多的「香港人」是罵示威者的----搶咪喎!你知「香港人」幾鐘意守規距幾討厭搞亂檔。群起而攻之,合心意才是「合理」。

這文章根本搞錯了批評的對象。姑且叫這「偷換對象」。

※ 或者你再細看文章吧。

---------------------------------

週二, 2009-09-29 00:23 — kalokjai

簡單的想法。

請恕小弟愚昧,我的頭腦很簡單的。

我在想,既然「搖滾教父」這個的確名符其實的「金漆招牌」如此雞肋,既然做搖滾客是「聽乞食」的,那為何夏韶聲不早早轉行,做幕後也好,做唱片公司也好,做銀行也好,做待應也好,而仍在「磨爛席」,為搵食而讓他心愛的搖滾,被政權及他自身侮辱,淪為宣揚「愛黨愛國」的工具呢?

※ 你說得真是有道理,很典型那種純種香港人的純種港式心態:「咁你又做?轉行囉笨~~~」這樣。

做幕後,但香港的大型壟斷娛樂公司,除囊括了本港的娛樂事業外,我文章也指出,香港是偶像文化,搖滾樂人未必個個型男索女,也不會像郭富城那樣打開件衫晒「王字腹肌」,也不會像古巨基卅幾歲人還扮小弟弟天真無牙,夏韶聲努力多年,由於在香港搵不到錢,於是他就是「磨爛蓆」,到他現在疑似親中,所謂的「口號式搖滾樂迷」就像鬼上身的群起怒斥,可能要夏先生抱住個電結他餓死了,就符合所謂「港式搖滾樂 Fans」的心願?



夏韶聲這樣做法之後,那麼搖滾跟襯著那些上台叫囂走音扮純真短裙仔的妹妹仔,鬆開幾粒衫紐扮型人的靚靚仔白臉小弟弟的MMO,又有何分別呢?

我想,這不是夏韶聲一個人或搖滾精神的問題,而是大家的問題。當香港充斥著「搵食o者」的言論、思想,認為只要搵到食,有些不公不義之事可以放輕,甚至置之不理,那小時候幼稚園老師所教的「做人要正義、有愛心」,阿爸阿媽或者電視劇對白所教的「就算乞食,腰骨都要挺直」又是甚麼來的?尊嚴何在?

我想,這就是大陸能「河蟹」我們,曾蔭權等人被X完,每日仍能嘻皮笑臉的原因吧!

有何錯漏,散請原諒及指教。謝!

※ 你說得對極,對到非常的對。 這是香港地,香港是靠什麼的?是恆生指數,要發財明燈,不是讀經濟學而是「恆基大老闆股神李兆基點條路你行下 ...」,不論你認同與否,香港就是這樣,香港是講求「每天都有才俊」、「賺第一桶金的故事」及「男人做股神女人都是名媛」的鬼地方,慘得過阿爸阿媽自小教落:「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你發左達未?

---------------------------------

週二, 2009-09-29 00:02 — khowong

迷思?

連搖滾都唔知係咩, 學人分析搖滾, 更是一個迷思
http://charlesmok.blogspot.com/2009/09/rock-on.html#comments
補下習先

最令人費解, 一個公開支持殺人政權既音樂人, 會咁多人支持?
搵食je?
咁你地唔好再炮轟為錢奶阿爺鞋底的共狗了

※ 阿網友,人人對事物應該有自己的思維,可以和某些人巧合,但我是很反對你這種「阿邊個咁講喎...你都唔一樣嘅?」這種 Copy & Paste 其他人的思考模式,莫乃光對搖滾樂有認識不出奇,正如不是只有莫乃光才可以談搖滾樂,夏韶聲絕對有資格,又正如你怎知我從 80 年代已有聽 Deep Purple 、甚至 KISS 、Bruce Springsteen 等等,我有很多 Rock 黑膠唱片,很喜歡收藏,名單太多,難以一時間盡錄,我也有聽 JAZZ、Fusion、古典音樂 CD Collection 也有二千多隻,只不過我從來沒有在 Blog 談自己生活,就算有人完全不聽搖滾,在網上 Copy 大堆資料也可弄篇幾千字鴻文出來,但我鼓勵各人有自己思維,不是像你這種要人人意見都要符合你心目中的「著名人士」的式樣。你明唔明我講咩呢?

---------------------------------

週二, 2009-09-29 00:40 — hevangel
咁李克勤﹐劉華呢﹖

夏韶聲收錢唱歌都叫搖滾叛徒﹐咁李克勤﹐劉華呢D擦鞋擦到出面的叫乜野﹖

---------------------------------

週二, 2009-09-29 06:19 — feijaiming

試答

1)喜歡搖滾的人不一定要喜歡/支持夏韶聲。要看個別歌曲能不能“督”正社會或個人的要害。
2)搖滾是一種“忠於自己”的生活態度。忠於自己並不保證一個人的生活沒問題。in most cases, it works the other way.
3)”玩搖滾樂有咩用呀“的潛台詞是玩搖滾樂難搵食。這是沒錯的。但請不要誤會,現在很多為人父母都會叫自己的子女去學電結他,打鼓之類的好像很搖滾的東西。因為他們都看到了這是一個可能讓子女在學校標青一點的 niche market。但這一切都不代表他們想擁抱某一種的生活態度。反正電結他,打鼓也可以用來玩一些很垃圾的歌。btw, 我的兒子在跟我學打鼓。
4)his own album, maybe.
5) 是的, but i wouldn't, and shouldn't expect myself to be rich and/or famous by being a rock'n roller in hong kong, the most "musically screwed-up" place in the world.

it doesn't sound fair. but people tend to have a higher expectation, in terms of musical/personal integrity, to those rock'n roll (or those who claim themselves to be rock'n roll) artists. mr. summer did change his views towards china, didn't he?


※ 我諗你唔好亂吹水,我相信並非每個父母都不讓子女學電結他學 Rock,但有幾多人呢?你懂打鼓所以你子女跟你打鼓,你就覺得「嘩!好多人都好搖滾囉」這樣,令我想起在通利琴行,你同樣會覺得「嘩!睇下有咁多人睇電結他,香港真係好 Rock 囉」同樣道理...

---------------------------------

週二, 2009-09-29 10:36 — 蒲生
i have a fucking dream

我都中意搖滾樂.....本來睇新聞聽到danny summer為國慶獻唱都有d奇幻.....睇到呢篇野又覺有道理.....話晒生存權和溫飽權是基本人權.....只盼本埠居民既音樂鑑賞力改善......搖滾力量政治化.....好似英國7080之交戴卓耳時代咁與社會政治評論結合.....到時有甚麼rock against china.....請番danny summer上台以明其志咁就好喇......

(84年有ska band可唱nelson mandela.....今天自由的香港可唱劉曉波或四川地震大控訴幾好呢.....)


※ Danny Summer 在長期的搖滾堅持下,他已五十多歲,老實講,你估佢真係好想攬住個電結他窮一世咩...香港樂迷最紀念Beyond 黃家駒的,是他死後即日,他的唱片在信和商場炒高至 $2500 一張,香港人真是很 Rock 的。這就是香港精神。


---------------------------------

週二, 2009-09-29 16:44 — khowong

咪侮辱搖滾

搵李克勤﹐劉華同夏韶聲比?
已經係個錯誤類比
李克勤﹐劉華玩搖滾乎?
聽多幾年歌先

你地知唔知咩係搖滾?
搖滾係代表你既態度, 表達你想講既野

如果
夏韶聲個態度唔係支持中共, 純粹為搵錢, 佢就係無態度
佢無資格話自己玩搖滾, 紅色搖滾音樂會根本係笑話

如果
支持中共係夏韶聲既態度, 咁仲大獲
即係佢支持中共依個殺人既政權
當然, 佢有佢表達空間, 表達自由
但我地絕對唔支持


※ 在無數中年港女心目中永遠偶像的不老劉德華,當然是搵銀啦,唔通真係同你飲杯道地綠茶?夏韶聲到今時今日,相信他已很清楚「所謂香港搖滾樂迷」是什麼樣式,談搖滾?談堅持?談理想?喂,俾錢啦香港人,港喱即是港喱,港喱事事都要道德高地,表面正氣內裡憎人富貴厭人貧,港喱話要搖滾精神,好簡單,俾錢啦,No Money No Rock ! OK ?

---------------------------------

週二, 2009-09-29 21:54 — kalokjai

陳生

其實我很想問陳生一個問題:你有否想過,為何我們這班青年人會走出來踩場呢?

若果我們相信,我們的意見能透過第三者如facebook、獨立傳媒如inmedia、mass media或者某種制度傳達至公眾及有關人士,而有關人士及公眾能清楚收到我們的信息,甚至引起輿論,我們根本就不用冒著讓家人擔心,被老闆抄或被差佬捉的危險走到街上,與夏韶聲來個面對面的接觸,講出我們對他、對搖滾、對民賤聯、對中共、對做人尊嚴的意見,覺得世界應該是怎樣!


※ 阿呢位熱血年青人,你識得玩踩場好叻咩,好惡呀你,好威呀?嘩!睇我幾威,話之你搖滾之父都照踩場咁呀?

阿呢位熱血才俊,點解你會認為夏韶聲就是你們這群「正氣熱血少壯派」的大敵呢?他的親中歌曲,你不喜歡大可不買不聽 ( 甚至不借老翻 Copy ... ),他是表演者,他的表演宗旨 ( 例如搖滾樂精神 ) 如果有變而你或其他人不喜歡的話,不如放棄他,放棄他也可有另一批「愛國親中」人士喜歡他,是很公平的,我只是非常奇怪,常聽見人說「搖滾之父搖滾之父...」,講就好威,但不要忘記,我在文章已強調:

《究竟是夏韶聲背叛了搖滾樂,還是香港「所謂搖滾樂迷」早已離棄了他?》,熱血之前,想一想吧。


其後還要遭警察早就在那晚晚上七點幾(「上台前」),無理地沒收及撕毀我們準備的海報,被保安及民賤聯人員強搶及損毀我們的揚聲器,被民賤聯人員推撞甚至出拳攻擊;在示威後被便衣警員由天星跟蹤到清真寺;然後最後就是一個人又一個人在說:「搵食o者!咪X搞亂檔喇,死o靚仔」。

我目的非要搏取同情,而是希望你能了解我們這幾個青少年的想法。

※ 不如你看看我的文章:《民建聯成功之道》、《民建聯誘惑概談》、《政治 Marketting》。


你睇完之後,我很樂意和你及其他人再討論,不過我要再很淺白地說一次:民建聯並非你們熱血青年想象中簡單。明白未。


還有,我相信,無論讚或彈的資格,不會是要買碟,用錢買回來的。陳生你大吐苦水,為何不去問問那些「香港人」點解他們會厭棄香港樂壇?

恕我無禮,不要這樣arm-chair thinking吧!


※ 我諗你有父母俾零用錢,食得飽著得暖肥肥白白了,你每日食嘅飯用咩換番嚟?係錢。「讚或彈的資格不會是要買碟用錢買回來」這句話都幾好笑。你知唔知香港娛樂圈係咩一回事?又好奇一問,乜你覺得香港人真係咁討厭香港娛樂圈咩?

---------------------------------



4 則留言:

匿名 說...

WKK
莫乃光講的美國的搖滾歷史不代表甚麼。
在美國,反建制是左翼,在中國,反建制是右翼。你知道畢加索是共產黨嗎?搖滾、左派、人道加共產誰說不能連在一線?這樣的話,他就沒有甚麼背叛可言了。

hkeric 說...

因為我認為你做錯,所以之後我所做嘅一齊都係啱嘅:)

去到目中無人嘅地步.

匿名 說...

大文兄,

"也不會像古巨基卅幾歲人還扮小弟弟天真無牙"一句, 請問牙是邪字的筆誤還是有心玩野?

Unknown 說...

你原本的問題是:“在九十年代,香港經濟出現回歸前的泡沫,市面上充斥著低俗爆笑爛 Gag 港產片、每天紅館有偶像演唱會、男女個個身光頸靚風花雪月,曾幾何時,「玩搖滾樂有咩用呀」這句金石良言,觀眾是否言猶在耳?直到現在,父母都是「阿仔要學小提琴阿女要學芭蕾」,有幾多個怒插夏韶聲背叛搖滾樂的人,如果已是為人父母,夠唔夠膽送你個仔阿女去學電結他? 請講得出做得到,夠膽至好答,多謝。”

而我的答案是:”玩搖滾樂有咩用呀“的潛台詞是玩搖滾樂難搵食。這是沒錯的。但請不要誤會,現在很多為人父母都會叫自己的子女去學電結他,打鼓之類的好像很搖滾的東西。因為他們都看到了這是一個可能讓子女在學校標青一點的 niche market。但這一切都不代表他們想擁抱某一種的生活態度。反正電結他,打鼓也可以用來玩一些很垃圾的歌。btw, 我的兒子在跟我學打鼓。“

你對我的答案的回應是: ”我諗你唔好亂吹水,我相信並非每個父母都不讓子女學電結他學 Rock,但有幾多人呢?你懂打鼓所以你子女跟你打鼓,你就覺得「嘩!好多人都好搖滾囉」這樣,令我想起在通利琴行,你同樣會覺得「嘩!睇下有咁多人睇電結他,香港真係好 Rock 囉」同樣道理...“

對我而言,我的答案所要說明的是:
1)搖滾是一種獨態度,學什麼樂器跟搖不搖滾沒有關係(你看The Box的龔志成便知道了)
2)這裡有起碼有一個”怒插夏韶聲背叛搖滾樂的人,如果已是為人父母“而”夠膽送你個仔阿女去學電結他[rock]“ 的人。

我想你也會同意:很多香港人是型像先行的,以為背著電結他,打鼓便是rock。我真的眼見很多父母(他們一定不會是多數)都因為這個原因去送自己的子女去學電結他,打鼓。以為這樣兒女在學校可以”出位“一點。but they’ve all actually missed the point of what the heck "rock'n roll" means. 畢竟,搖滾,或者應說音樂本身是一種很講 heart 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