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笨膠港喱系列:「納米」呃錢產品當寶

本部落前言:我是住在北角這個老左區,區內很多所謂香港老屎忽中產港喱,這類人年齡五十歲以上,仔女多有大學學歷做上佳職業,有錢給老人家生活,老港喱有自己樓,得閒玩玩股票賺下茶錢,生活無憂,但這種港喱很臭串而且無知,持老賣老,很標榜自己「我食鹽多過你食米」,自己不懂新事物,後生一輩善意提點又搬出港式老屎忽的氣燄,有錢就身痕,反而傳統的老左比那些老港喱踏實得多。這類「乜乜納米」產品、「超時代保健」產品,在北角的華豐國貨、新都城百貨等時有所見,在我看來,什麼「離子乜乜保健」、「高科技保健鞋墊」之類產品,其實都是中國製的垃圾假貨,一塊普通的爛鬼軟膠又說是高科技「行氣活血改善骨質 ABCDEFG乜乜乜」東西;普通的平價麥片類五穀又說是「醫心肝脾肺腎排毒又乜又七」,可以賣幾百元不等;爛鬼乳膠枕頭又說是「乜乜遠紅外線納米細胞乜撚嘢神經活化」,十分痴線,更痴線是真是有不少人去買,一買過仟元,深信不移。反而那些老左的福建人及舊派上海幫(北角仍是有老派上海人的)比較清醒,一來錢的問題,二來不像老港喱那麼蠢。

老屎忽港喱是很麻煩的人,尤其身有多少錢就更令人討厭,臭臭串串,喜扮有錢人,又無知識,又喜歡認叻認屎認屁,不知所謂到極,所以有這類人就有那些呃錢產品的市場。用腦諗下,那些「納米產品」都是『 made in 差那』,大陸你都信,係咪自己傻? 被人呃錢抵死啦。


第 1017 期壹周刊 報道

納米世界在中醫藥展內開檔,除了納米杯,還有礦石襪、內衣褲和納米枕頭,統統聲稱有神奇功效。(于港民攝)


投 訴

開分店 殺入展覽 納米產品氾濫

2009年09月03日

納米保健產品近年愈趨盛行,坊間多種古靈精怪的儀器都聲稱擁有納米能量,能醫百病。有讀者為求健康,花一千七百元買下多種納米產品,但療效成疑。

這些保健公司更進軍大型中醫藥展及國貨公司,擺賣聲稱可降血壓的納米能量杯,以及騎呢納米紅外線儀器,惟專家踢爆此類產品全屬搵笨。

個案一

功效神奇納米杯

陳先生的岳母早前路經天后一間名為「納米世界」的店鋪,見店內裝修整齊,擺放各款健康產品,於是好奇入內參觀,「佢平時好節儉,一心想屋企人健康啲,點知俾個職員氹佢買左個納米杯、三對納米襪同一支油,合共一千七百蚊。」陳先生道。

納米能量杯賣七百多元,聲稱可令普通水變成有去斑及降血壓功效的甘露;而二百多元一對的納米襪,則可吸濕排毒,連穿三天也不臭。但陳先生的岳母試用後即覺被搵笨,「用完都無分別,我咪即刻鬧佢,邊有可能咁神奇。」


中醫藥展擺檔


陳先生的岳母誤信納米產品有效,花了千多元購買,結果大呻搵笨。(張國慶攝)


納米世界全港有五間專門店,更於上月中參加了會展舉行的國際中醫藥展,搶佔第一排攤檔拉客。記者走近攤位,一名操鄉音的女職員即笑容可掬推銷,「隻杯用納米材料製造,入面有六粒礦石,釋放嘅能量可以降血壓、通便秘,我而家連降血壓藥都唔使食。」

記者半信半疑,職員即指有一些檢測報告和知識產權署發出的專利證書說:「我攞有晒香港專利,證明實有效,隻杯用十五年都無事。」職員的聲浪引來近十人圍觀,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聽罷,即場掏出三百多元買納米杯。

個案二

插鼻紅燈治百病

納米世界老闆廖建軍對記者的質疑,多次耍手擰頭推卸責任。


除了在展覽會招攬生意,納米世界更進駐大型國貨公司。上月底,記者到佐敦裕華國貨四樓的保健產品專區,見該處已成為納米產品的根據地,場內超過五間公司開設專櫃,售賣具有納米、紅外線及負離子等高科技的保健產品。

其中一間名為丹桂生物醫學的專櫃,職員向記者介紹一部「活血通光子保健儀」,大讚儀器有效治療鼻敏感、失眠等十六種病症,「將支棒塞入鼻孔,然後有 650mm的納米波長光子打通微絲血管,血液運行暢順,咁就會好番;部儀器係諾貝爾得獎者發明 o架。」記者追問發明者是誰,她卻辯稱一時想不起。

職員拉著記者試用,將長兩厘米亮有紅光燈的膠棒塞入記者鼻孔,指用後會有暢通感覺。但三十分鐘後,記者絲毫不覺暢通,只是不斷流鼻水。職員繼續亂吹:「你流緊鼻水,即係你嘅血脂溶緊出嚟,你鼻敏感好嚴重,要用多幾次。」

求證

專利非成效保證

納米杯聲稱可令普通水變甜,但曹宏威反駁,甜味是個人感覺,很多人只是受心理影響覺得水突然變甜。(關永浩攝)


記者向知識產權署查詢納米世界產品的功效,職員說:「申請專利只係審查產品嘅新穎性同創造性,當其他人抄襲產品,專利者就可以有權追討對方。」故此納米世界即使取得專利,也不代表其產品真的有神奇療效。

納米世界更聘請了獨立化驗所進行實驗,把清水分別放入納米杯與普通杯,廿四小時後檢驗杯內大腸桿菌含量,得出結果為「納米能量杯能殺除百分之十四接種的大腸桿菌」。

然而中文大學生化系客席教授曹宏威細閱報告後,直指測試粗疏,其實沒有意義,「報告只測一次,況且廿四小時先殺得個少少菌,不如煲滾啲水仲有效。」

事實上,納米只是一個長度單位,相等於十億分之一米,本身沒任何神奇功效。曹宏威再細看納米杯說:「納米只係單位,如果納米都可以放射能量,就真係要檢驗,可能對人體有害。」

醫學會會董鄭志文亦笑言納米礦石治病並無根據,「我質疑佢?礦石來源,而醫學上未聽過納米或礦石可以醫病,對高血壓根本無幫助。」

科學理論靠嚇

搵笨保健儀賣二千多元,患者要每天兩次插鼻半小時,職員指丈夫用後,鼻敏感不藥而癒。


至於另一神奇產品「活血通保健儀」,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系黃健洪教授表示,「 650mm波光只係代表紅色光,類似教書用嘅鐳射筆。」他慨嘆現時產品以科學理論混淆視聽,尤其納米技術經常被人亂用。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更說,醫學上無通血醫鼻之說,「鼻敏感係因為鼻黏膜接觸到致敏源,我地有激光手術,分解鼻黏膜改善病情。部儀器有盞燈會產生熱能,反而有可能令血管受熱而流鼻血,造成反效果。」

回應

無賴卸責

五十年老字號的裕華國貨,其保健專區卻專賣搵笨產品,名聲盡喪。(關永浩攝)


上週三,記者直踩位於官塘的納米世界總公司,質疑其產品的成效,負責人廖建軍卻諸多推搪,「你去衛生署問囉,依啲係保健產品,唔使臨床測試,有無效都係好個人感覺,唔信咪去消委會投訴。」

本刊上週四聯絡丹桂生物醫學,其職員表示正聯絡老闆回應,惟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關曉輝)

納米世界、丹桂起底

納米世界(香港)有限公司於○四年成立,登記地址為官塘成業街怡生工業中心,股東及董事皆為廖建軍及李智康。

丹桂生物醫學國際集團(香港)有限公司於九六年成立,登記地址為金鐘統一中心二樓,股東及董事同為鄭鈞文,目前只在佐敦裕華國貨開設專櫃。

壹判官:劣劣劣劣劣

納米產品掠水無道,亂吹醫學理論,裕華國貨更縱容這些產品搵笨,抵鬧!
(五個劣為最嚴重)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些呃錢產品.如減肥束身收腹帶.在7-8年前香港英文台或外國電台而有廣告用 visa數兒...現是不是在國貨公司見到呃錢產品就好以發現新大陸?

現在的港人係唔都怪叫一餐..精神病發作?

匿名 說...

那些呃錢產品.如減肥束身收腹帶.在7-8年前香港英文台或外國電台而有廣告用 visa過數...現是不是在國貨公司見到呃錢產品就好以發現新大陸?

現在的港人係唔係都怪叫一餐..精神病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