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 Sex and the City 》的 騎 呢


源自美國著名電視劇 Sex and the City 》的同系電影,終於上影,這套風靡美國電視收視率的劇集,不論在美國當地,以至本港觀眾,看過該劇多達六季的不不乏人。對香港的觀眾來說,看 Sex and the City 》連續劇的,觀看渠道較美國為怪一點,因為本港電視台只有少數會採購這劇,由於題材是談及中年風騷女人的精彩感情生活,在香港來說,很易成為【道德高地批評及道德學術研究敏感問題】,因此在港沒有很多對該劇的談論。問題是,香港市民現在是偏愛看韓劇,以前則為日劇,個人始終認為,日劇的水平較韓劇為佳。奈何現時香港觀眾以崇拜韓劇為優先考慮,美國劇集,其實佳作甚多,《Sex and the City 》只是其中之一,當然也屬有代表性的作品。


如果探討香港觀眾【是如何觀看此劇】,這將會是一個我個人形容為【甚為騎呢】的問題。理由簡單,如果香港人能看完這多達六季共數十集的大型劇目,但本港電視台又未有全數播放的話,不要緊,祖國的【深圳 D-9 納米版高畫質】影碟必然幫到你。


這文章是談這電影,但看倌請勿誤會,在此並非撰寫影評,反而想一談就這套戲上演時,在戲院看到的【港式騎呢】現象。


不知怎解,事實上這何嘗只是一套電影,可以評定為有質素的製作,不過,當看見入場觀眾尤其女士們的表現時,【騎呢】似乎是最恰當的形容詞。


我是在人煙鼎盛的繁忙區看這電影的,那是一家很旺場的戲院,當日全院應該爆滿,雖然我沒有正式知道入場人數,但觀察現場情況,應該可以肯定。觀眾絕大部分都是男女結伴,一對對的,年齡不約而同是介乎三十或以上,當然,我是看觀眾的樣貌而推論,畢竟十多歲至廿歲出頭的,外表總會有點不同。


【騎呢】的是,女觀眾們不知是當天各人也巧合地稍後有隆重宴會,還是像迎接政要或要登台表演,不知怎解,那些女士們都打扮得過份地好。在此容許我解釋一下,打扮和赴會的場所有關系,去看電影,只是一般娛樂活動,應該不須特意燙好頭髮、隆重襯好套裝、甚至如去出席嫁女喜宴的濃脂重粉,但問題是,在旁的男伴,卻淡素得有如下樓買腸粉一樣,平凡衣裝一道,牛仔褲、波鞋比目皆是。


這就形成一趣怪局面,只是要看一套西片,不須要這麼隆重吧? 就算這套戲題材是關於中年女性的風騷感情生活,也只是一場戲,那是演員、劇本、創作、是一項娛樂產品,相信連該劇的一眾參與者,原意也不是要籍這套戲來向世界宣明什麼,也許劇情是頗為吸引,但也不是如【部份】香港女觀眾的認為是【時代女性革命新宣言】吧。


我個人而言,有看過這套電視劇,但不是全部六季,對故事的大致內容,雖不能稱上完美理解,但也明白主線戲軌。如果退一百步來說,香港把這劇譯為【色慾都市】,本身可能已令香港人衍生太多幻想,因為香港人尤其回歸後,真的是頗喜歡幻想的。中年女人、色慾、都市,或許已令香港敏感的【港式時代女性的悲歌】一族,燃起無限憧憬。


只是香港觀眾尤其女士們,是否自己想得太多了? 一套電影、一套劇集而已。


陳大文 部落


12 則留言:

eric 說...

我也去看了,相對的全個戲院只有很少數男觀眾,多數是三兩個女生結伴,我想她們的男友都去了看其他的戲,並沒有一定要求男友一起看。
她們那麼打扮,莫非她們以為也是/也想變成Carrie,Samantha,etc?

** 飛雪素素 ** 說...

我冇乜興趣比錢睇電視劇。睇咗其他戲。

卡臣 說...

我未睇,不過呢個盛裝現象我都經歷過
我年輕時看進念的石頭記時
其他觀眾都型到爆
睇前衛藝術嘛!
梗係要型啦
我當時是學生, 唔型
不過置身當中, 都好似好型

陳大文部落 說...

Eric :

很奇怪,sex and the city 只是一齣電影,但香港【婦女界】可能已視為:


《 時代女性革命新思潮之起義動力》....

陳大文部落 說...

USA 素素:

妳無乜興趣去睇 sex---city ,千析唔好以為自己唔正常,相反,係好正常,就算美國人都唔係講到呢套劇或呢套電影咁神化。

同期精彩劇目和電影也多的是。

陳大文部落 說...

卡....handsome ~~ :


老實講,請怨在下直言 ( 請注意!唔係話你 ):

進念...面體的眾多劇目,現在的比較可觀性強,以前真是十分另類,另類已是好聽一點的形容,說實點是【我話好 Art 就 Art ,你地唔識嗟】這樣子。

好像很 Art ,但求求其其幾條友跳下跳下、叫下叫下就話【乜乜後現代立體思維 + 藝術形體之表現 + 意識激發乜乜乜】,幾百元好像很文化一張門票,入場看的,不敢批評,因為怕被指【車!你都唔 L 識嘢既!藝術丫嘛 ~】。

又有政府支持,睇下創作果班老臣子,不會培植新人,因為要德高望重,要好 Art ,Art 到慘得過有政府指定藝術團體之名,好高深莫測。

觀眾都是來來去去一班極小眾、業界人士,好像很型,又好像滿口英文。


真係好 Art 囉、好 difference culture 好有果種 Metro 既 fusion 囉、好 base on what you see what you feel 、好 point of view 好.....囉。


到後來有個【春天劇團】,又有乜乜七七【藝術人士】批評太商業、太唔忠於 state of Art ....

最好就做藝術,人人唔會明,人人唔 L 識睇,因為觀眾無水平、無讀過書無浸過鹹水、呢啲係 Art ,你地唔會明架喇;商業劇目係垃圾,皆因人人看得明。


咁不如除光晒衫,露條 JJ 出嚟,然後我話【嗱,呢種就係人體形態方塊演技喇,睇下我條 JJ 都有深層表情架 ~】


好 L Art 的。

陳大文部落 說...

Sorry ,其他人士請勿曲線交叉移形換影錯誤投射解讀,以上是我個人、主觀、個人感覺、並非尋求【世界大同 100% 無錯全人類高歌】的個人意見。


我唔識 Art ,亦唔識【好似好 Art】、唔 L 識睇英文版【查理樹敵姦屍】及法蘭西乜乜七 Art Film 之後現代新思潮。


但我不看港產片,因我較欣賞西片、也會看法國、意大利、捷克等少眾電影,不是戲院看而是 BT 來看。


苛理活電影有很多我都非常欣賞,尤其在故事創作和佈局方面,但可能【不夠 Art 】,我都無辦法喇。

匿名 說...

老實講,我從沒看過一集電視劇,所以完全撘唔到咀,至於電影版,更加沒興趣花錢!

陳大文部落 說...

巴黎:

其實我自己都唔係睇晒六季咁多,我只係睇左一、二、四三輯。電影版有睇。

如果對該劇無興趣,我個人認為無問題,因為我自己都唔係咁有興趣,其實故事....睇你點睇囉,係幾有趣既,但又唔係講到咁神化,好似乜乜後現代女性乜乜咁。

匿名 說...

講開電影,真係好睇個人口味,唔知點解D人睇唔明既電影就話係藝術電影,唔係咁卦?
一頭霧水,唔識欣賞,究竟講緊D乜?
藝術電影嘛...

eric 說...

我諗我係唯一一個幾乎睇晒六季既人。哈哈。我係乜Q電視節目都煲架,好似Lost呀,Grey's anatomy呀咁。講真,電影版冇電視版好,拉得太長太fashion show(比電視版仲離譜)。

eric 說...

有一些很無哩頭的藝術電影之所以能夠生存,有時是因為政府過份補助(我只是用加拿大做例,HK的情況我不大清楚)。基本上,只要齣電影是本土製造,能彰顯加國特色之類(??),政府便會津貼,免一大筆稅之餘,好像是每賣出一張戲票,政府便會再津貼二十幾加幣(兩倍幾戲票的價錢)。即是,一人睇戲等如三個人。用意是好的,執行篩選方面就有時令人R晒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