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子淇的未來世界:【二】 寶 藏

從徐子淇嫁入超級豪門投射出香港女性對嫁上有錢人的追求,人望高處是可以理解,與男人想娶得美人妻的道理一樣。


女孩的父母及兄弟姊妹對家中有女嫁上有錢男人,投射能借此提升一家地位,這在中國人社會上也是很理所當然。筆者不會認為追求美好生活的概念是錯,相反地,筆者就是希望透過文章,令香港女士能更有效地、及更有策略地去嫁上有錢人。


因此,我們應先從最基本步談起,就是女士們的身份證。


很無可奈何地說,為何香港不少女士都還有一項最基本的道理似乎搞不清,就是認為身份證的性別欄寫上「Female -- 女」就會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嫁上有錢人、或有錢男人必然地會娶自己為妻。


退一步想,不少女士會首先認定,有錢男人絕大部份地都是患有智障,包括其有錢家族成員都同樣地低智。要不是智障,也認為有錢男人是失明的,或以為全城甚至地球上已沒有其他女人,非不得要選自己為女伴不可。


筆者在前一篇文章也提過,「有錢男人想要什麼」和「妳自己認為有錢男人要什麼」是兩回事,最明確簡單的邏輯,應該無須再解釋。但似乎香港男女矛盾問題,除了女孩要嫁有錢人的觀念出現偏差,對男人的要求,也千奇百怪。當然,對擇偶有要求是應該,但標準是否合情理,也是要思考。


******** ******** ********


幾乎每個人只要有男性朋友,總會老生常談聽見以下不滿說話:


「我最憎外母,我娶這個老婆我盡了許多力了,外母看不起我,不想個女跟我沒出息。」

「我女朋友個阿媽好煩,成日在女兒面前說誰人的兒子美加返港,去什麼銀行做事,說我沒前途,又沒浸過鹹水...」

「我只會迫不得己為給面子我老婆,才會大時大節去見老婆外家的人,她的姊姊又高談自己老公如何威風了,但姐夫只是汽車 Sales 啊,我收入還穩定,但她們一家人都看不起我...」



以上只是非常非常的冰山一角,還有以下:


「我老友 Mary 個老公呢,讀過碩士,好叻仔,人地好醒目,你呀,好心你做人醒少少啦,我班老友的老公個個都好有本事啊。」

「我死黨 Maggie 話呢,佢男友識好多人,好多世叔伯,人地好多路數,你呢?你愛唔愛我?你給了我什麼呢?」



******** ******** ********



這些都是十分樣辦而且很真實的例子,筆者不厭其煩說,不是所有女孩及家人都如此,但在香港真是屢見不鮮。


上篇文章指出,「雜誌 Ball 場版」是很多香港女性的思想導向,筆者還想談另一樣,就是「電視劇」。


香港人是有點特別,看電視劇,不止享受精彩劇情,還會自我角色代入。例如劇中女主角的對白、場景、所有人和事,女觀眾都會投射向真實生活上。投射範圍包括:要遇上近似劇中男主角的男子作為男友、要實現劇中安排的場景、劇中人對白、朋友關系等等,都希望現實生活和劇中類同。


如果退一步想,有一天,電視台推出一套談「女人應該要知足常樂」的劇目,可能真是廣大香港男士之福,差點要買入該電視台的股票來托價了。


男女矛盾,女人活在魔鏡世界,女人身邊的姊妹死黨團也時常提供美麗憧憬,女孩的父母家人,又常見有中國人心態的「生女已經是蝕本貨,幹嗎當然要嫁得有錢有面,花了許多米飯啊。」


於是家有女孩,便是一項寶藏。


筆者曾聽過一個論點印象深刻:中國大勢掘起,國內女孩教育機會日增,大城市女孩不落後於所謂香港土生女孩,香港男人上大陸娶妻年青化,也有更多好男子娶得大陸女組織家庭。


問題是,香港女孩活在魔鏡世界,是否已站在鋼線邊緣?


筆者認為這是女人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子淇的未來世界》合共三篇文章,下一篇為結尾篇,不日推出。


陳大文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 ( 陳大文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7 則留言:

Betty 說...

呢嗰系列都可以放系怒插港女度哦...费事嗰度好似成日无野UPDATE啦.

匿名 說...

筆者在前一篇文章也提過,「有錢男人想要什麼」和「妳自己認為有錢男人要什麼」是兩回事
---------------------
其實,直接說「男人想要什麼樣的女人?」
依這題目說,可能更能直接幫助各位女性!你可以考慮一下!

卡臣 說...

「看電視劇,不止享受精彩劇情,還會自我角色代入。」
真是一語中的
許多人的人生價值觀
都是從電視劇肯定出來

劇中也有窮家女成功嫁入豪門的情節
雖然結局講愛情堅貞
不過觀眾入腦的是靚車豪宅

Betty 說...

最神奇的系电视剧某D家庭其实都无乜钱, 但住间屋有千几二千尺.

跟住有少少有钱, 做生意嗰D 角色就嗰嗰住半山/清水湾独立屋.

依家都无晒嗰D 住板间房/笼屋但努力奋斗的电视剧, 因为依家D 人相信, 他们无论如何奋斗, 都无法改变命运. 嗰社会变成甘, 真系好灰.

匿名 說...

The worst thing is I du need to say "Mary 個老公讀過乜乜 ...我班老友的老公個個都好有本事" ... 最近我哋八婆仔 gathering 圍內 14/16 U grad, 10/16 master,2/16 doctor,7/16 專業人士,3/16 雙專,5/16 自己人工高於自己另一半!嫁咗嗰兩個好驚離婚要比贍養費個死佬!

JC 說...

呀哈哈……我哋睇吓市場經濟嘛

不過…題外話,本港男士要同內地男士爭會唔會有啲吃力?內地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喎

逍遙小妹 說...

所以香港男仔在香港幾吃香呀~~
而且仲好多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