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愛 情 搶 包 山 : 美 白 新 世 界


時代女性除了減肥、整容,怎可以不談「美白」呢?


「美白」一詞源自日本,聰明的日本人深明市場推廣之道,也很懂得設計很多非常精致和看上去很夢幻的產品,「美白」面霜就是其中一環。


「美白」,即使以中文解釋也簡單,就是「美麗、美艷」和「白淨、潔白」。以膚色來說,日本人的皮膚是較白,不像中國人尤其廣東人偏黃,甚至較黑,也有黑中帶黃。所以常聽人說「上海人」是中國美的標準之一,皆因上海男女膚色真是較白,白裡透紅,給人一種年青和陽光的感覺。


香港人大部分源自廣東,並屬香港早期還是漁港的水上人,即是「蜑家」,俗語也稱為「旦家人」。「蜑家人」體型特質是偏矮,香港也有不少潮州人,也是普遍較矮小的。香港男女,皮膚多屬偏黃,也有黑中帶黃、或很黑、或黑得來又很黃,總之在美學標準上,這種膚色不屬美麗,加上體型偏矮,又黃又黑又矮,怪不得自香港回歸後,中港全面通關,大陸女人來港,很多本港女士都比下去。


對於美白,坊間產品繁多,成效似是而非,本文不是探討哪種產品優劣,而是談一個基本步問題:


『為何要美白和是否真的能美白?』


在時代女性世界中,OL 對美白肌膚需求欣切,甚至有點走火入魔,已忘記了「美白」和「是否真的能變白」的分別。



1. 「總之白就是美,我要好白好白」


不論皮膚底層如何偏黃,總之有得美白,美白去也。嫌美白面霜效力不夠,一於在臉上塗上厚粉,白、白、白,要比西人還要白,香港不少女性,對美學的標準,是有點奇怪。



2. 「白淨,看上去像富貴人家,大家閏秀」


筆者以前常說,也在《子淇的未來世界》文章中指出,難以理解不少女性總以為「別人如何如何,我也是一樣的啊」這道理。天生皮膚偏黃,就算用漂白水浸一整天,也還是天生的黃、黑。香港女性多不理解,女性也有自然的美,人人有獨特魅力。但我只能說,「陳大文部落」是很「識撈」,也不想再語重深長的反駁時代潮女的偉論,明的人自然明白,不明白我也沒辦法。



3. 「呢隻嘢好神奇!總之 work 啦!」


很多香港時代女性不知道和不明白有一種化學物質名為「螢光劑」。無線電視的「新聞透視」節目中,有一集是談美容化妝品,指出「螢光劑」混合化妝霜後,塗上臉看上去「好像視覺上變得白了」。


筆者不方便指明是什麼品牌,但不少所謂「神奇美白」為號召的美白產品,都含有這類螢光劑物質,當中以日本人最懂得運用這東西。



4. 「我要人定勝天,我要白就白!」


筆者不止一次說過,香港女性很普遍地以自己一知半解的想法當為真理,我不會認為這是全錯,但還有值得思考的地方。港式潮女喜歡先把其他「不合符自己心意的意見」一律拒之門外,但也不能怪她們,因為說不合女性心意的言論,可能會被指為「歧視女性」。



5. 「總之要白,我唔知點為之叫做白囉」


女人要皮膚美白,但究竟要怎樣地白,要很白?十分白?比白種西人還要白才叫白?還是「純白」才是白?


不少女性在購買美白產品時,只想要白,但對於白的程度,似乎沒有客觀標準。用了美白臉霜還不夠,更在臉上塗上厚厚的白色粉底,和粵劇中的「白臉」一樣,也有更離譜的白到比日本「能劇」純白女角還要白,相當恐怖。



6. 「男人都是愛白的女人,尤其有錢男人,更喜歡白白女孩」


筆者無須多說,就是和「女人認為有錢男人一定如何如何」的道理一樣。港式潮女看得八掛雜誌的平價寫手垃圾文章太多,信以為真,又自信心爆棚之餘,缺乏獨立思考,於是常以「總之我認為咁咁咁啦!」的思考方向代入其他人,形成嚴重偏差。



7. 「大陸女人白得來是 Cheap,但我們香港人白得來是高貴」


在 2002 - 2006 年「港女」問題最火熱的時候,坊間大堆新晉才女潮童,常有很多「語不驚人死不休」及「女性新時代思維」跑了出來。當然,頭號敵人不離香港男人在大陸結識的『大陸妹』。


從那時開始,市面上順應時勢推出五花百門的美體產品,「美白」就是香港女性新美學的代名詞。



8. 「斯文女孩都應該皮膚白的」


這種從心理上的曲解投射,和「男仔在寫字樓工作,穿西裝白白淨淨才是好男仔,這就是斯文人了」的港式智慧互相輝映。


傳統上一代( 第二次大戰後 ) 的父母一直深信,在「寫字樓返工都是人才」,並成為我們這一代二十幾至三十多歲的人其中一項處世名言。正如近年也有不少潮童專欄說「中環價值」,就是一再強調,在中環上班的寧舍不同,人才也,哪怕你只是小文員一名,總之「在寫字樓上班,係唔同啲嘅」。



9. 「我塊面是我的,請尊重女性,請不要欺負女人!」


無問題,這話極之有理,承女士們貴言。但筆者只想補充一點,就是正所謂「自己死好了,也請不要教壞其他少女」。


陳大文部落在開設部落一年後的今天,在網絡上不止看見許多比現實社會更光怪陸離的奇人奇事,更體會到「說道理等於放屁」的新時代處世哲學。因此,筆者只是作出溫馨提醒,絕無意圖「欺負女人」及「企圖利用文章危害女性」之類的潮人狂想。



10. 「皮膚靚至會白,你以為我唔識咩?」


這是看來最有理據但其實最荒謬、及最積非成是的女性哲學。皮膚質素好,是光滑、幼嫩,但男女皆會隨年齡而出現皮膚質地變差,這是自然定律,沒可能長生不老。


用化學品把皮膚「變白、漂白」只是在視覺上把皮膚表層變白,但不代表白裡透紅。用厚粉底遮蓋膚色,雖看似很白,但太厚粉便會不自然,像個公仔,除非妳是準備上台做大戲,否則正常人是無可能白得像戴了面具。


妳今天美白了沒有?


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兄,的確有女藝人用 diluted 漂白水浸身、面嚟漂白,而且化學上(事實上)真係 work 架!你唔好睇少 d 斑同"墨",到老生 skin cancer 都係因為佢哋,所以適度美白同防晒係需要嘅 ...
個人唔 likely skin tone 太白,好似病人咁,我自己有自然黃膚色但係透紅!(我自細就勁啪真珠粉、燕窩、花膠... ha ha)
其實女士們有冇諗過皮膚唔及 BB 嗰時咁白,係自己 internal 嘅事,你體內攪得好,d DNA 盡量退回原有白 tone,身體自然生返 d 靚肌出嚟架 la!
其實除咗用漂白水美白,加真珠粉入 toner 噴上面、用人參粉做 mask 都好得!我有五年冇買美白精華素,因為細心睇吓 d 成份有 70% 都 acid,咁同用漂白水係冇分別!呢 d 美白精華素唔可以令人生返 d 白肌出嚟,只係蝕走面上較黑嘅,一唔用又黑過!

匿名 說...

人參粉做 mask ?? 點做 mask?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 ,

很多人都說,「花膠」可以用「雪耳」來代替,當中含的膠質原是一樣的。


嘩,一枝美白精華素的價錢,都夠買花膠了...


妳說的極對。 好多乜乜精華素,成份大都是「酸性 - acid」的混合物,這原理和「萬能膠」可牢固黏貼有點相似。


因為 acidic 帶有侵蝕性,便有助所謂「漂白」的功效。

********

我也很同意妳說身體機能和皮膚質素的關系,不少人時常吃零食、熱氣、油炸食物、大量止汗水,不流汗,皮膚永遠處於封閉狀態,又點會皮膚好?

匿名 說...

燕窩可用雪耳代替,但係到咁上下年紀,燕窩同花膠呢 d 動物蛋白對"滋陰"(補充女性 hormone)係有效 d,大家知 la 我呢排 hormone 唔 balance,隔日就食,比淨食 hormone pills 冇咁腫、皮膚好 d 、情緒都 stable d!
人參粉做 mask:Dry paper mask + toner + 1 teaspoon 人參粉!In dry days,Dry paper mask + 1 teaspoon 人參粉 + 1 tablespoon honey + toner!

eric 說...

仲有好多防皺紋既面霜,其實係令D皮膚受少少刺激,少少腫腫地,D皺紋咪冇晒囉。

匿名 說...

d女人仔係咁架啦, 擺到成個梳妝台幾十支係枱面, 然後厠所又十幾次, 仲要好多都未開架, 成班女仔柴娃娃就你介紹我, 我介紹你, 但心底裡又唔鐘意人哋跟到十足十, 其實又在跟自己身邊朋友在爭姸鬥麗, 呢d野你哋男人好難諗得到架啦

其實你少講政治好, 一講政治, 尤其係討論區, 你真係好無人性, hahaha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下午8:02 匿名:

討論區? 我真係無去討論區 ( forum ) 㗎喎大佬,你係咪認錯人,我真係無上討論區,無必要呃你。

你估真係咁得閒成日上討論區咩,有咩好討論,討論到㗎咩?

貓小喵 說...

自少在太陽猛烈的國度, 已經曬黑超久沒有白回來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