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子淇的未來世界:【三】 迷 信


在文章開首,筆者想先說題外話,就是「迷信」


香港中文大學教務長何文匯博士,大約在二十六年前有一本著作,名為《人‧鬼‧神》。該書主要談人、鬼和神之間的關系,但不屬神學書籍。


《人鬼神》一書,為筆者多年前還是中學生時,帶來很長時間的思考啟蒙,包括以下節錄:


『迷信:以無為有,是迷信;以有為無,是迷信;以未知有無為有,也是迷信;以未知有無為無,都是迷信。因此,我們要明白人、鬼、神之間,究竟是人們因不確定而陷入迷信,還是真的存在...要先明白何謂迷信... 』大致內容如上。


******** ******** ********


迷信,如果把思考推向更廣泛層次,迷信可以經常在我們生活上出現。例如對一些不確定的事物,以很主觀的角度但又缺乏客觀理據支持下作出評價,就是迷信之一種。


套用在香港男女矛盾問題上,男女爭拗,基於男女以各種未必確定和有理據的情況下而為對方作出評定,由於雙方各有偏差,因此便產生矛盾,有矛盾,就導致不和,不和,就是男女關系決裂之始。


《子淇的未來世界》之前兩篇文章談及「魔鏡」「寶藏」,女孩子心裡對自己過份美化的超現實想法,就是心理魔鏡。至於女人認為自己是寶藏,從而力求把自己擠身上流社會、嫁有錢人、過度物質等,也是先認定「我是女人,我就是寶藏,我就是財富之源」這種曲線幻想。


很多女人都對自己存在迷信。包括迷信自己必定可以嫁上有錢男人。但若果只是迷信,問題就來了。


筆者在前篇文章談及「有錢男人想要什麼」和「妳自己認為有錢男人想要什麼」是完全兩回事,也是兩種不同的思考。搞不清,就是連最根本的因果關系也混亂。因為女人自己心想的,和有錢男人真正想要的,除非女人猜中,否則背道而馳,窮一生精力也和富家子無緣。


有錢男人有各自性格,但總會有一些共通點,就是「希望由自己選擇女人」,而不是「等待女人要選擇自己」。


還有,富家子弟多由老父家族等先輩白手興家,到子孫的一代,一方面守業,也會繼續發揚光大。富家公子的錢未必是他本人擁有,控制權在於他的父母和前輩、世叔伯等等,由年青的富家子一手全權操控財產,不是沒有,但真是較少。


******** ******** ********


迷信:富家公子任妳選‧


因此,香港不少女性時常迷信的「我要揀有錢男人」,其實是和實際環境相違背,不是女人自以為有很多富家子弟任妳選,而是有錢人家首先會對嫁入門的所有女士作出評定,認為沒問題的才可讓妳成為闊太少奶。


可以想象,很多香港時代女性迷信的「我有學識夠型夠串夠牙尖咀利反應夠快」便是「我可以挑選有錢男人了」的邏輯,是非常非常荒謬的迷信。


對於富有人家來說,切身處地去想,作為富家子的父母,會否接受嫁入來的是一個「老謀心算面目可憎好勝串咀霸道古惑」的女孩?同樣道理,富家子弟也會否樂意看見自己時常要扮演觀音兵獻媚?


切身處地去想,不要對自己迷信‧


筆者不打算用沉長的處世偉論來談嫁上有錢人,有些女孩喜歡舉一反十,或超現實地引用愛情小說和電視劇的哲理來反駁,筆者對此是不敵,也沒多大興趣如數家珍般潑辣對罵。


迷信會令人處於迷途之中,最要命的是因為迷信而不知道自己迷途,更認為自己洞悉世情,這是時代女性需要思考的地方。



《子淇的未來世界》全文完。


伸延閱讀:

伊莎貝拉啟示錄 伊莎貝拉啟示錄 II


《筆真集》話語雜談【四】張天愛話語雜談【五】蔡瀾話語雜談【六】張瑪莉話語雜談【八】楊采妮


陳大文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 ( 陳大文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14 則留言:

JC 說...

講得真好!
「事實同設想之間距離太大」

** 飛雪素素 ** 說...

「有學識夠型夠串夠牙尖咀利反應夠快」唔係大哂,人品好先至最重要。唔係你話自己人品好就得,而係人地覺得你眞係純品有家教。

卡臣 說...

作為富家子的父母,會否接受嫁入來的是一個「老謀心算面目可憎好勝串咀霸道古惑」的女孩?<---富家子的父母喜歡竹門對竹門,
兩個襯家或者將來有生意傾

匿名 說...

我覺得自己比 '迷信會嫁個有錢人' 仲傻仔

因為我迷信會嫁個相愛的人 : p

匿名 說...

ta ta ... 唔係嫁個相愛的人咁嫁咩呀?

匿名 說...

Kyliecat :

我覺得揾個真心相愛相處到嘅人結婚 難過揾有錢人嗰d好多架

匿名 說...

哈,咁响非洲係難搵對像好多嘅....

匿名 說...

Ta:

咁樣個問題係喺你度 wor ...

** 飛雪素素 ** 說...

ta,

I believe we need to define "Love" first. We need to know what exactly we are looking for. Love is an action, a verb, not a noun. Love doesn't "come" to you/ "found" by you. We all need to take action to love. Also, like what the bible told us.

Sometimes, maybe true love is a decision, have you seen "Love and Other Disasters (2006)"?

Betty 說...

ta,

非洲人而人品好好,你会不会选择?

匿名 說...

To Kyliecat:

係呀 我都知呀 我問題好多的

WYJIMMY 說...

用"子淇"來比較非常好, 真係考慮自己是否"子淇"?

很多女仕真的以為自己樣貌很出眾, 但現實往往令人沮喪!

很多女仕自己很潮很有品性, 但講出身講學歷, 還差人一大截...

我們還聽過不少女姓朋友提過『她也能, 為何我不能?』

不能便是不能, 並沒有為何

匿名 說...

Ta:
Open your heart before it's too late ...

匿名 說...

To Kyliecat,

Well, I'm afraid my problem is a bit more complicated then simply 'opening my hear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