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愛 情 搶 包 山 : 十 大 纖 體 謬 論


常聽說時代女性要減肥纖體,人人怕肥,人人要纖,沒完沒了,筆者對於女性要擁有良好身型,非常讚同,我也不會道德屁話的說「肥有肥可愛」之類的門面說話。


但我感到奇怪的是,聽見不少女士苦惱要用任何方法減肥,但問題是「妳為何會肥」,反而少聽見女士們深究。肥腫問題在 OL 女性世界中最常見,在辦公空大冷氣房的女士們,其實妳們有很多習慣都是令妳每天積累脂肪,並且關鍵在於女士們從不認為這是問題,又認為「我好注重健康喎,我覺得無問題,你以為我唔識咩 ?!」。但既然認為無問題,又何解一天天的肥下去?



1. OT 吃的「微波爐」公仔點心。

很多OL 都喜歡在加班前,很方便叮一叮微波爐點心吃,微波爐點心由於是精製肉類、大量添加劑,要很濃重的味道來剔除雪藏味,因此熱量是非常高,而且膽固醇極重。OL 以為小小的一盒點心,認為雪櫃拿出來的必定健康,這是大錯特錯。每天一點心,包妳肥腫難分。



2. 「我只飲少甜品牌的飲品,很瘦的」。

所謂「少甜」飲品,其實只是用代用蛋白質糖精製造甜味,代糖分量極多,以免吃進口沒甜味。代糖吃得太多,比真正的糖還有害,令妳腎臟工作加劇,但又不是真糖。而且,OL 認為「少甜嘛,飲多多都唔怕啦!」,於是一瓶瓶灌下去,不肥才怪,飲品還有其他養份,不能單以「少甜」來評定低熱量。


3. 少飲水!免去廁所,飲水令人肥。

這是市面上為速銷減肥成藥、或由一些沒知識的雜誌女性時尚版寫手吹噓的謬論。飲水可幫助腎臟排出身體毒素,包括尿酸、多餘的蛋白質;也直接幫助淋巴系統為身體進行新陳代謝。飲水本身不會致肥,只是其他食物含鹽太高而鎖住水份,令妳感覺上好像肥了,但和水無關。


4. 吃零食少吃正餐是減肥之道。

這是極度荒謬的謬論,OL 現在聰明了,以為選擇一些簡單的小零食,例如什麼芒果乾、日式糖仔、蛋糕仔之類,以為吃了零食,肚子脹了,少吃正餐便是減肥之道。不過,零食裡的糖精、鹽精、濃重鈉質等等,令妳要大量灌水,並不利於排尿。相信很多 OL 的尿都偏黃,這就是熱氣和吃化學精太多的原故。大量鎖住水份,不肥腫才怪。


5. 「香港人喜歡的超激勁棘、勁惹味」。

很多時代女性,甚至男士們也喜歡「勁惹味、勁棘、勁蒜、勁 BBQ 、勁洋蔥」的味覺,愈味濃愈不知飽,不停吃吃吃,自己不知份量,並且大量灌水,形成新陳代謝失衡。


6. 去 Clubbing 飲啤酒,不是吃大餐,不肥的。

很多時代潮女以為,時常去 LKF Clubbing 飲啤酒很有型,又認為啤酒只是鬼佬涼茶,這是一大謬誤。啤酒是沒有汽水用的糖精,但不要忘記,啤酒是小麥製成,麥本身就是一種非常富營養的食物。 Clubbing 飲大量啤酒還要薯片小吃,妳說肥不肥?


7. 「我只飲蒸餾水,很高級的,我要 Pure」

蒸餾水是高度淨化的水,主要原因,是淨化後的純水有利於長時間收藏,可用於飲用、甚至醫藥用途。但 OL 常認為不斷飲用蒸餾水就是健康,是謬誤。太淨化的水,令身體適應力降低,正常人無須每一刻都要淨化水的。身體適應力下降,令新陳代謝能力差,脂肪便容易積聚。妳會時常感到懶洋洋。


8. 「我時常素食,應該會瘦的」

OL 常用的纖體理論,千奇百怪,也有很多謬論,只是自以為妙計良方而已。素食食物,由於沒有肉類,因此要用大量的油、鹽、糖、醬汁來調味,妳說沒有肉類,但油是否令妳變瘦? 自己想一想。


9. 「我只吃減肥品牌的專用食品,吃多多也不怕!」

OL 錢多筆者是理解的,但很多外國出的所謂減肥專用食品,也是非常濃縮而且高度營養的食物。妳吃少許會不夠飽,但要飽肚,就與吃一般食物無異。而且減肥專用食品的生產商,請注意,和妳沒親的,要妳不停購買才賺大錢。不要以為纖體食品代理一心想為妳幸福著想,妳付錢,人家賺錢,就是這樣。


10. 「Sales 好叻架,佢教我點點點囉,佢為我好嗟。」


港式OL 普遍有一共通點,就是「大家都係女人,唔通人地唔會為我著想咩 ~~」這種「女士一家親」的思維方向。纖體服務和減肥食品的 Sales ,其實都是一份速銷工作,妳買少一點,Sales 收入少一點,這就是實際的情況。

幾乎所有纖體 Sales 在聘請時都會刻意挑選身型瘦得來但不均勻的女性擔任,Sales 說吃了變瘦或推銷減肥服務時,妳是無可反駁。而且減肥代理商,有一重要部門,就是「 Marketting Development」,代理會很清楚如何搏得女性歡心。


「大家都係女人嘛,梗係信啦,唔通女人會貪賺女人錢咩 ~~」,情況就如港式女性上廁所也要有姊妹團陪同一樣。對於精明的 Marketting 人員來說,沒理由不明此道。


女士們自己嘗試思考一下?



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4 則留言:

卡臣 說...

係呀!
女認為唔瘦邊有market吖?
男士都係!

多謝你的冷知識
我都怕肥呀!

詩白爾 說...

正到無倫...
想陳大文先生講埋纖體公司同埋亂咁抽脂果類笑死人o既女性世界血淚史

陳大文部落 說...

詩白爾:

我會想一想如何寫出來,我寫呢類咁既嘢,其實好多女士們都會火滾,因為講事實往往是難入耳的。

匿名 說...

原來肥都可能係病徵!好似我咁,呢兩年無 la la 肥咗成 10 kg...一直認為係自己懶,唔 work out...最近一個月先發現係內分泌唔正常(卵巢多囊症),呢兩年自己係個病影響體重,點減肥都冇用!衣家食藥、戒口,一個月瘦返半個 size!所以呢,體重突變都係先去醫生度 check 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