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子淇的未來世界:【一】 魔 鏡


現在大家觀看的是《子淇的未來世界》系列文章第一篇:魔 鏡


魔鏡,是一個很吸引人而且聽來很詭秘的名詞。魔鏡通常會在魔幻故事裡出現,用魔鏡的人又通常是女性。只要每天對著魔鏡,鏡魔會說出主人喜歡的說話,主人擁有魔鏡,但魔鏡卻控制了主人。


名女人徐子淇嫁入超級豪門,一時成為城中佳話,至今仍是。不少坊間媒體和市民茶餘飯後,也時有談論例如『徐子淇幾時離婚、嫁入豪門深似海、她找到了水泡、有錢公子沒本心』等等等等。也更多人指她是幸運兒,是很多女孩子的童話投射。


常聽說女人就算嫁不了豪門,總之嫁給有錢有事業的男人,做成功男人背後賢內座,女人燦爛人生,便由一聲『我願意』開始。


徐子淇出身中上之家,也是高材生,在港出生,於澳洲長大。她曾回港一段時期,後來遠赴英國倫敦大學攻讀學士,再往英國倫敦政治學院完成傳理學系碩士課程。她是一位既有美貌而且天資聰敏的時代女性,演藝方面也拍過電影、當模特兒等等。


但本文章並非談徐子淇的情感生活和演藝事業,而是引伸解讀香港男女矛盾問題其中一項癡結:嫁上有錢人



******** ******** ********



『嫁上有錢人』是不少女性的願望。筆者不打算以道德高地來解釋例如「錢不是一切、錢是世俗的東西、錢是萬惡之首」之類偉論。

金錢不能代表生命的一切,但畢竟我們活在文明社會,錢,的確是人生旅途上不可或缺的好東西。至於多少錢才夠,視乎閣下要求怎麼樣的享受而已。

「有情飲水飽」只是平價愛情小說裡的例牌橋段,飲水不及麵包樹可愛。



之前提到「魔鏡」,我們現在就談什麼是魔鏡。


魔鏡在很多女性心內都存在,不同人有不同程度和款式的魔鏡,當中以較高學歷的時代女孩有更多魔鏡。那些學歷和出身甚至樣貌平傭的女孩,懂自知之明的會好些,知足常樂,至於條件不佳還要自吹自擂的,誰也幫不了她們。


香港經濟在八十年代起飛,令很多女孩子出身小康之家,受高等教育,在成長過程中,有機會淺嘗生活享受,長大後自然對優質生活有更多憧憬。進一步想,如果可以把自己和家人的環境再提升的話,除了靠事業拼搏,嫁上有錢人就是非常重要的途徑。


女人不同男人,男人年紀大了又有事業,會增加吸引力,但女人就要面對歲月不留人的困境。尤其一個女人嫁得不好,年紀又大了,有志氣但沒運氣的窮漢子或沒錢而花心的浪子,都是女人幸福大敵,除非女人甘願當上悲劇女主角,否則女人嫁得好是何其重要。


嫁得好,自己幸福,一家受惠,成為闊太少婦,只要找到娶妳之餘又願意讓妳花錢的男人便是了。至於那些有錢男人但守財奴的,唯有靠女人的慧眼去分辨。


******** ******** ********


很多香港女性只認定「我要揀有錢男人」而忘記了「有錢男人為何要揀自己」。


「我要揀有錢男人」,在魔鏡面前是這樣的:


『魔鏡魔鏡,我是否最靚?魔鏡魔鏡,我要做名媛,我要嫁有錢人,因為我本應屬於有錢人;我是出眾的、我是最好的、只有高等的男人才可襯我,對嗎?』


魔鏡會一秒鐘不遲疑的答:『當然是妳最好!妳是公主、妳是天生的名媛,只是妳差了點點運氣,投錯了胎,妳是高貴的,妳是屬於上流社會的。妳有出眾的光芒,一定有位騎著金鑽馬車,手上拿著奪目寶石的王子來娶妳,妳不要放棄,妳就是天使,妳被指派在凡間,妳的任務是要找尋妳的鑽石王子啊!』


除了魔鏡,女孩背後也有兩位智者,一位叫『阿媽』,另一位叫『阿爸』。


『阿女,唔好傻,做女人,至緊要識揀,識得揀,妳至係老闆。』

『阿女,個男仔是做寫字樓的嗎?他爸爸做什麼生意的?住那區呢?有其他物業嗎?有兄弟姊妹嗎?他們嫁了娶了什麼人啊?』


還有一件和魔鏡一脈相承的東西,是魔鏡的福音寶典,稱為「雜誌 Ball 場版」。


筆者從不認為父母希望女兒嫁上有錢人的觀念是錯,因為人各有志,只要達成願望,便是正確決定。如只是一廂情願,自己便要考慮代價,代價就是女人的幸福和時間。



《子淇的未來世界》下一篇文章不日推出,敬請留意,謝謝。


陳大文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 ( 陳大文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 Click to view full size )



5 則留言:

渣估 說...

可以想像, 小康之家的家長, 在街上碰見女兒(~20歲), 小男友叫 uncle, auntie 時, 假若小男友抽著煙、或一身酒氣, 或者後來發現他還欠下不少咭數, 為了女兒好, 也想要拆散她們吧?

但假若小男友是駕林寶堅呢的, 家長可能還更擔心呢!?

卡臣 說...

蘋果引入的「雜誌 Ball 場版」
真係成為少男少女的聖經

何時可以踏入神壇朝聖?
識人. 跟隨入豪門
再攞贍養費

夫復何求?

** 飛雪素素 ** 說...

雜誌 Ball 場版...ar... 冇睇過。

匿名 說...

「代價就是女人的幸福和時間」- 可真太大了,兩樣東西都一去不復返。當然,有人認為金錢可以補償。
人各有志。

匿名 說...

「有錢男人為何要揀自己」 --- good point!身邊有幾位中學同學三十歲人、專業 or 雙專人士,之前散咗都冇再拍拖,平時麻麻甩甩咁 ... 不過如果我係男人我都想好似佢哋咁...
平日放工:返學進修,同 d friend 去食飯、睇戲,買吓有格衫(三)仔、冇格四仔、按吓鐘仔
假日:同 friend 打吓波、游水、做運動,陪吓屋企人,做吓義工,去 bar 睇波睇女溝女,去睇 concert、talk show
長假:四圍飛去旅行
根本 no point 去揾條女返嚟煩住自己!而且按住佢哋嘅"活動時間表"...都好似冇乜時間拍拖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