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作 者 才 看 的 書


今天筆者百無聊賴,逛書店去也,一來是行常活動,二來看看有什麼新書到場,打打書釘,一樂也。


我真心相信,現在逛書店,書店在夏日的最佳用途就是涼冷氣。店內除了暑假常見的港式太太們努力教年幼子女即場看書學講英文外,看看新到的書,真的是涼冷氣好了,連打書釘也嫌費事。


有什麼新書呢,筆者花了兩分鐘左右粗略看了動漫 Maggie 的新書,是談她心路歷程,我不想多加評論,皆因我也不是什麼德高望重的文化人,更不是潮爆喪激屈機的型人。她的著作,圖片沒有驚喜,看她平日在各大展覽的出 Show 照片好了。


其他書目,有些書筆者想特別一提,就是很多,應該說太多新書出場,多書是好事,多選擇也,但是否值得選擇,又是另一回事。


很多新書,有些是博客自資或和機構合作出版,博客書文章來自網誌,這就有點奇怪。大部份博客書,文章就是記錄該博客日常所有事,對於外人看來,其實問心講,看來何干。


例如有些博客書是記述自己男朋友、家中貓仔、狗仔、閒時造個蛋糕仔、朋友仔、阿爸阿媽、舊同學仔等等等等,看倌不會認識其所有人,而記錄的事,又如日常吃飯拉屎一樣平凡,不明白出書來為啥。


有幾本相信是太太們出的書,記錄令公子令千金的成長生活軼事,生日呀、新玩具呀、新朋友仔呀、學彈琴呀、爺爺呀老公呀、好開心呀、小 Babe 好精靈呀等等,相信除了她自己和老公之外,看倌們應該不會太感興趣。


有些書還經典,全部文章,應該不能稱得上是文章,只是作者把自己在活頁紙的手寫文字、小文章、日記之類,又很天真很 Cute 很傻氣的畫幾隻公仔,原原本本的複印出來,又是一本書,很是青春浪漫。這些書整齊的堆放一起,打書釘也無人問津。


筆者真心相信,現在紙價飛脹真是有原因。一本本的書,超級粉紙動輒超過 250 頁,可用來當舉啞鈴健身似的。還有一些博客書,實在很用心的看,也真的不明白作者究竟想寫什麼。一時談談辦公室文化,又談談辦公室什麼 ABCDEFG理論、又說說生活態度,又講講男男女女、你喜歡我我暗戀妳、妳知我心事我不知妳心意,等等等等。總之作者很多感受、很多看了永遠不知出在何處的奇怪理論、或阿媽是女人的生活觸覺,打書釘一分鐘嫌多。


還要提一種潮人可愛書,就是揚揚二百多頁,無頁基本上只有兩至三行文字,而每行句子只有十幾廿字,還包括「係啦、哈哈、呵呵、嘻嘻、我呢 ~~~ 等等」。每頁畫個公仔、或哭的、或哈哈笑的、好係少女情懷,又像是天真瀾漫好傻 Babe。筆者幾乎肯定,可在十分鐘以內整本看完,讓看倌充滿自豪,以為自己閱讀能力非凡。


現在書店教科書和消費書收銀櫃台是分開,不計教科書銷路,所以是很容易看出消費書的市場反應如何,看看那收銀台的職員清閒得嫌冷氣太凍便明白了。


這麼多書,多又如何?



《 筆真集 》


8 則留言:

匿名 說...

逛香港書店,明白到一個道理:濫!
如果,所有出過書的人都稱為作家....
如果,圖片多多、字 大而疏....
如果,內容幼稚無聊....
的「書藉」
加大聲擾民的 ABCDEFG 英語會話教材
繼續充斥
各大小 書店....

卡臣 說...

是否有什麼讀者
就有什麼的書?

WYJIMMY 說...

其實人人也可以自資出書, 只要我肯掏數千(合資), 甚至數萬元, 什麼也可以出。

這些人都不會在經濟角度去想, 只想當當出書作者癮, 其實除了作者自己會看, 作者送給朋友們的, 也只被擱至高處, 反正真話說穿了便難聽...

香港的自我文化氣味濃郁, 人人只當自己生活是最有趣, 不理會人家欣賞與否...

最大問題是那些十數行字, 嘻嘻, 哈哈, 哎吔... 那正正是現在小朋友個多小時的電話通話內容, 完全沒啥意思, 為講電話而通電話...

其實這些博客的書, 是否正正反映我們現在香港這次文化?

匿名 說...

oh, 我比較 lucky ... 近期買咗本只有文字嘅書 ... 啱我用 --- 孫子兵法成事之道(王少農 著)

匿名 說...

你講得o岩..我入書店得2個原因, 一係等緊人, 而該人未到/遲到, 條街又熱, 入seven 都唔捱得幾耐...咁梗係揀書店嘆冷氣. 嘆幾耐都得.
第二係要law 料, 例如要整乜乜旦糕去邊度旅行, 所以就入書店"目及"下d書...
講真...書既種類好多, 但要我肯花錢買既真係好小好小...

近期唯一一本買既書係CEO 實戰手記~

匿名 說...

>是否有什麼讀者
就有什麼的書?

當然不是!
因為有些書根本沒讀者!
哈哈!

陳大文部落 說...

有些自資出書的作者、或一些出版社,常以為:


1. 只要自己一出書,便一定有讀者等住看。


2. 認為市場上「一定喜歡這種那種」的書,只是自以為,而不是市場真正喜愛的。

JC 說...

點解我預期嘅市場經濟不起作用...抑或係 ,主流閱讀上嘅態度同文化已經變到「呢種」層次……
余不欲觀之矣!
或者,係「眾人皆醒我獨醉」?: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