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啟 智

現代父母很喜歡為小孩子培養啟智。啟智,照字面解即是啟發智慧,如果小孩子不是天生智力有問題,道理上啟智是有理由的。把智慧啟發出來,有助讀書,將來成為鼎天立地的人,知識才是力量。為人父母者,愛子之情,把最好的東西都給孩子,千百樣啟智課程,應運而生。


很奇怪,政府教育當局有調查指現在的學童,語文能力低了,情緒也比以前的孩子不穩定,父母除非是富有人家,否則大多數夫婦都要出外工作。香港工作是和奴隸沒兩樣,一天工作多達十小時,有些還不止,家長沒可能有太多空閒時間陪伴子女。


父母少有機會和孩子把膝談心,何來溝通? 溝通無須要學者大道理,也不用手拿經典哲學金科玉律。把心裡想說的說出來,父母子女談自己生活點滴,或喜或悲,不論是沒好飯菜吃,還是今天上學被老師罵了幾句,說了多開心,一家人都是聽眾。


說到兒童啟智,現在的課程五花百門,連非洲鼓、魔術也有,完成課程還有例行的證書,證明貴子女學有所成。這張小小的證書,可在學校申報,有些學校還會列為學童的增值項目。如果問問家長,究竟要孩子學多少啟智班才足夠,他們可真的答不上,總之愈多愈好,如果閣下付得起錢的話。


上了這麼多啟智班,學童是否真的啟了智? 看來這問題很多餘,兒童的表達能力不見進步,閱讀能力也不佳,雖不致於人人如是,但情況是普遍的,這點為人父母者,不得不注意。


退一步想,要為孩子啟智,不如父母先自行有點理智,看看課程是否真的能啟智吧。


《 筆真集 》



6 則留言:

JC 說...

父母希望為子女準備競爭的工具,同時也希望他們成為自己希望的樣子
但他們有沒有想過自己如果從小開始也要這樣瞎忙,會快樂嗎,會幸福嗎

卡臣 說...

我諗唔多唔少有「怕蝕底」的心理,
如果個個小朋友都讀
自己個仔唔讀?點同人競爭?

婉兒 說...

身邊常常被家長推去啟智的朋友不少,大多是心裡不願意,逼著去做才做的。

反而家長孩子大家坐下來平起平坐溝通很少,就算有坐下來聊,都是教訓孩子要乖乖讀書,什麼什麼大道理似的。所以親子關係往往搞得很僵,生活上的小節都像是交易般,很商業化。

WYJIMMY 說...

我是兩位幼兒的父親, 身邊同事, 朋友不斷提你, 要報什麼課程, 如什麼幼潛班, 動輒要數百元一小時, 一個月數千塊.... 嘩! 一個打工仔, 要負擔兩孩子的幼潛班, 不能說不吃力啊!

陳大文部落 說...

Jimmy :

「幼潛班」係咩o黎??

小妮音樂日誌 說...

香港很多父母在地鐵打NDS....比子女更投入! 他們的下一代可以有什麼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