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九 方 情 緣

自從有一種非常好用的中文輸入法【九方】發明後,據軟件的說明指南說,一般人要用大約三十分鐘學習,在三十分鐘內初步習慣九方的操作模式,期後便會掌握以九個數字鍵來拆解中文字,總之三十分鐘學習是標準。


筆者戰戰兢兢,安裝了軟件,還好,我是在稿子上討過生活的人,用了二十分鐘明白了操作程序,如果以前的老闆知道了,舒一口氣,沒請錯人白支薪水,哈哈。


現在我都是用九方中文輸入法打文章,我還算是寫稿子很快的人,在腦子裡文章當是和自己說話,同一時間便可以寫出來,頂多是修改雜項連接詞和標點符號。我是不懂得倉頡、速成、拼音等輸入法的。


天資所限,倉頡我認為是非常困難而且複雜的輸入法,把一個中文字,從部首解讀作形態文字,再把其餘部份再解作另一些部件,要分得清各種千奇百怪的架構,想來想去都記不清。不是倉頡不好,唯有自責吧,有些人可以即時打出倉頡碼,以前在報館,打字員一分鐘可打五十多字,神乎奇技。


我用九方已有一段時間,之前竟然用笨拙的中文手寫板逐個字慢慢寫慢慢認,如果這樣寫稿,自己也會悶得睡著。


從前在報館,我都是用稿子寫東西,有些寫作高手,稿子無須大改,甚至不用改,上司看了一手揮過去稿件籃。手頭沒稿子要寫,又可以去飲咖啡作息一下,寫稿能力和有多少偷懶機會,是成正比。現在都己轉行,不怕醜說出來啊。


用稿子寫稿,寫得多手會累,倉頡又複雜,拼音呢,我又不懂。自問腦部處理打字碼能力不佳,唯有用古老方法執筆寫字。慶幸以前在媒體工作時,電腦售價極高昂,體積大速度又慢,手提電腦也不是人人買得起,捨不得用薪水來買電腦,公司津貼是夢話。況且不懂電腦打字,買了又如何?


用九方打文章,只要再裝上《香港增補字集》,便可大大增強文字碼的識別能力,打上來更快,內容詞彙也更多。現在我寫文章,腦子想的和打出來幾乎同一時間,甚至比以前拿起筆逐個字寫還快。


不過打文章快是其次,內容才要緊,文章空洞泛味,打得多打得快也沒用,不如列印出來墊桌吃飯算了。


我口輕輕說這話時,額頭開始有點滴汗。


《 筆 真 集 》



3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剩係識用「速成」咋~~

說...

啊~我好意外你竟然唔識打倉頡...因為我以為所有渣筆揾食既人都會打倉頡既(因為真係快好多)...

話說一年多前我都係唔多識拆字(即係唔識倉頡,只係識速成),就係因為寫朴,所以迫左自己學打倉頡;都算係寫朴而泥既得益。

小女子 說...

行家 bor ... 我都係用九方 ... 好嚴重 ... 識左九方就用唔到其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