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令我真正 O 嘴的母校Miss


筆者行年幾丫歲人,發現 N 年前的小學母校,現在已有網頁,開心之餘,click click 去也。


以前曾教過我的老師,幾乎已全退休,現在大部分是新入職的年青教師,母校在回歸後經過「超勁喪激型爆潮人屈機」的教育改革下,母校的設備也比以前豐富了。


以前筆者就讀時,該校師資和設備也算是近乎區內第一位。現在看網頁介紹,除了大型超級 Power Point + 超級電腦房等等之外,令人「感到驚訝」的,就是有位年青女教師,她的個人自述,無不令我五體投地。



******** ******** ********


李【】【】主任 Christa (英文發展主任)

任教科目及班級:
英文:1A 2C
音樂:1A 1D 2C 5A
分組活動擔任之項目:英詩及話劇
課餘活動擔任之項目:中國鼓樂,英文集誦(低年級)
校內職務:英文科主席,課程發展組組員,學校刊物組組員,學校改善組組員
生日 : 3 月 30 日
嗜好:旅遊,音樂,吃盡天下美食(最鍾情法國菜)
喜愛的顏色:我愛穿黑色的衣服,令我看來窈窕一點;卻愛粉紅色的擺設,因我喜愛Hello Kitty; 家具則愛藍色和白色,要充滿希臘風情的那類.


教學心得:


回想當年從商界轉投教育行業之初期 ,真的有點兒不習慣。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質、工作環境,的確需要一點點的時間去適應。之前,我並沒有太多接觸小孩的機會,突然卻要一下子面對一大群的「小顧客」, 怎不叫這個新老師手足無措呢 ?


幸好,這班「小顧客」都十分活潑可愛,天真瀾漫,有時還會出奇不意地給你一些驚喜,逗得你眉開眼笑,滿心歡喜。不過有時候,難免會遇上一些「麻煩的顧客」,為你繁瑣的工作多添一些「挑戰」,為你倦透的身心帶來一些「刺激」。但從好的方面想,這倒可令你的耐力愈鍊愈強。


能於短時間內適應這新環境,還需要多謝校長和所有老師們的幫助,他們與我分享的寶貴經驗、贈我的無限鼓勵與支持、對我的體恤與諒解、給我的信任與關懷,這一切一切都並非必然,除了是緣份,還真的要多謝天主賜給我一班難能可貴的好同事 !


在這些年間,我感受到「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所謂學海無涯。雖為人師表,但有很多時候反會從學生身上領悟不少人生道理,得到不少人生啟示,我想這就是「教學相長」。能與學生並肩前進,是幸,是福。


老 師每天的工作都十分繁重。我常常跟學生說 : 「在家,你的父母只是照顧幾個子女,已十分勞心勞力;在學校,老師要同一時間照顧三十多個子女,你想想老師的擔子有多重 ? 」善導是一個大家庭,所有同學也就是我的子女。誰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品學兼優、機智聰明、盡責有禮 ? 我的責任就是要切切實實地協助他們發展、培育他們成才。打從我開始接受這偉大的使命,已明白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我不但要全力以赴,還需不斷努力,尋找改 善的空間,正如何永聰校長的格言 ---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作為老師,最大的歡樂、成就感和滿足感,大部份都是來自學生。小朋友都是那麼直率、坦誠,單單一句「老師,我很喜歡你 ! 」,就是這麼簡單、直接的表達,就為老師帶來無窮的欣慰,無盡的歡樂。我怎不能為你們再努力一點呢 ?


同 學們,老師都對你們充滿期望。每一個你都是一粒將會發光的星,即使你現在的光有點微弱,或只是在輕輕地閃動閃動,但我對你們絕對充滿信心。只要大家努力, 將來你們的光比老師的還要大、還要閃、還要亮。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專長,只要你發掘它,加上無限的創意、心機、努力和盡情的發揮,哪會沒有成果 ? 期待每位同學都能發展所長、盡展才華,將來貢獻社會,也就是我們最好的回報。



******** ******** ********


筆者看過上述這位女教師的自述,完全感受到「保險 Sales + Hello Kitty + 發晦氣 Customer Service + 我係商界專才 + 我來教書係好俾面你班細路 + 電視劇 I Love You + 肉麻小說寫作」。


一絕。單是這句『 吃盡天下美食(最鍾情法國菜) 』及『愛穿黑色衣服看上去窈窕一點、喜歡 Hello Kitty ... 』,已令我深深明白到,怪不得付得起的家長都希望子女入讀國際學校。




8 則留言:

eric 說...

當學生係顧客,有點兒那個....

Betty 說...

现在的老师没有老师的尊严, 往往就是当了那些学生是衣食父母, 经常表现出自己愿意为五斗米折腰/卑躬屈膝的姿态.

卡臣 說...

唔怪得咁多補習天王!
教育商業化
要客人放心,安心,開心!

shizuoka2002 說...

大文兄:

我會贈佢一句:ODBLLMGCFHA,LGPKHGC!

諗下我講咩:P

Daniel.

JC 說...

陳生..唉呀你喺文章度留低校長同埋間學校嘅名..駛唔駛改改佢再出街呀..

請隨意刪除我呢篇留言

小妮音樂日誌 說...

There exist Hello Kitty Missy????
成身Hello Kitty? 粉紅色Missy????

(anti-Hello Kitty Union)

匿名 說...

I just you guys are a bit " 雞蛋裡面挑骨頭" 吧。 As long as she's whole-heartedly commited to her students, there's nothing wrong in her feeling proud about her Finance background and her choice of food and colours, right?

Be more open-minded la.

陳大文部落 說...

008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下午12:56 匿名:




果位 Missy 係度串緊自己班學生,你睇清楚果位 Missy 篇自述講咩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