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愛 情 搶 包 山 : 整 容 樂 繽 紛


女性美體修身花樣百出,除了是強大的商業市場動力外,也為不少女性帶來無限憧憬。節食、做機、抽脂、熱獵、食藥等等等等,能人所不能,只要想得出,便做得到。


自從香港興起韓劇和「人人都可以是 Model」的風氣後,抽脂頂多令女人瘦一點,化妝也只是一時漂亮;但現在時興一種新玩意,效果非常顯著,完成後,堪稱「阿媽都唔認得」,就是整容。


整容,主要屬於整型外科,絕對是一門極講求高度手藝和科學的手術。整容的水準和妳付的價錢多寡有直接關系,平價整容,用下等塑膠醫師技術不足,一段時間後會變形,甚至整容後當堂變怪獸,這點不可不知。


陳大文部落】向來十分「識撈」,當然不會語重心長說整容很無謂、女人都有美的一面、女人自然才是美之類的過時廢話,要配合時代潮女步伐,就要明白她們心態,當中包括「為何要整容」。


整容理由每人不盡相同,筆者當然不包括指意外受傷要整形的例子,只是說一般為美顏而去整容。看倌無須以大同世界觀或無限道德高地去舉一反十,整容為變成美人兒,人之常情,正如男人也會選套優質西裝,起碼穿起來英偉一點。


不過,整容在今時今日,「女為悅己者容」這種女性把責任推向男士的說法,筆者認為大可不必。整容為美顏,可以是為自己,無謂一味推向「都係男人衰,所以女人好慘,要整靚個樣囉」,時代不同,時代女性也不應把每件事先推向男人有錯的境地。



為何要整容?



1. 「而家最新興,整了才算」


香港人是很喜歡追潮流,不論吃壽司,全民去吃;看韓劇,人人去看;修身,骨瘦如柴也要減肥。潮流興整容,人人去整,自己不參與,蝕底也。時代潮女總不想跑輸大市。


2. 「我是韓劇女主角」


日劇自2000 年開始,日劇開始探討日本本土社會問題,修飾作狀較少,多談日本新一代的缺陷,題材較為健康。但韓國在劇集發展上,現屬初期至發展中階段,韓國本土沒太多編劇人才,於是有些香港編劇遠赴韓國發展,正好解決了香港電影業不景和電視台競爭的市場壓力。香港的創作人員,在韓國引用了香港 80 -90 年代的拍攝和編劇手法,也有來自台灣的編劇,協助韓國塑造了許多雖然肉麻但又很夢幻的劇目。


韓劇中的男女主角,劇中人性格通常很夢幻,女主角也很美麗細致,活像一個公仔,不少香港女孩在港式娛樂雜誌影響下,思考分析力下降,於是對韓劇有一種「信以為真」的感覺。


除了信奉劇情,也有很多女性認為自己就是劇中女主角,一起夢幻去也。



3. 「唔整唔得的,整過才會靚」


情況有點像香港智慧「人無橫財不發、薑不磨不棘」的道理。女人容貌,基於父母遺傳,除非妳自嬰兒時已被醫院錯換,否則妳的樣貌,看看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便明白。香港人常認為,凡事都要修飾一番才看得上眼,正如一間新屋,好地地企企理理,總要大興土木,裝修一大輪才滿意。


4. 「只要整了容,我就是 Model」


這和「我買了 SK-II 便會長生不老」的謬論一樣。不論是否需要整容,整了先算,認為自己不論高矮肥瘦何種樣貌,人人都是 Model ,並認定Model 就是時代美女的唯一指標,奇怪至極點。


5. 「有錢男人都要這種人工美女,整容令我富貴」


不如去泰國「養鬼仔」吧,可能邪門方法會更有效一點。筆者常說,香港女性太喜歡「我認為男人是乜乜乜」,是純粹一廂情願兼夾八掛雜誌吹噓的想法。女人認為有錢男人心裡想法,和實際上別人的思想,是完全兩碼子事,但很多港式潮女仍不肯面對事實。


6. 「我班 friend 都話我整左就好 OK 喇」


這和「我班 friend 又話我肥左,慘慘慘」的道理幾乎一樣。香港女性的「大家女人一定信得過」的奇怪心理,不論姊妹圈中有毒女也好,八婆也好,嫉妒也好,總之同性朋友說的一言九鼎,姊妹叫妳去死也是真理。


7. 「好多名媛都整過容,我都去整埋一份」


筆者在《子淇的未來世界》文章指出,名媛是名媛,難以理解香港很多女性都有一種心態,就是從「雜誌 Ball 場版」看到的一眾名女人、有錢闊太少奶奶,都會代入其中,覺得自己其實都是名人一份子。只要整了容,便有鑽石馬車,整容無限好,是踏入名門的重要一步。


8. 「有分期付款,整吧!」


港式潮女常認為,整容和吃件壽司般平常,也像買部 I-Pod 的買了便算。整容公司很聰明,一般小手術數千元不等。大規模整容更提供分期付款,於是很多一般收入的 OL 也能負擔,整了眼又整鼻,整得鼻不如又整塊臉,向「 Michael Jackson」進發。


9. 「我覺得咁樣咁樣整,就係靚的」


男人和女人對女人的「美學」標準不盡相同,尤其香港女性,常喜歡以電視劇、雜誌「Model」、總之名為「Model」就認為是唯一美的標準。另外,港式潮女也認為「很日本 Feel 、韓國 Feel」就是新潮女性典範,這和香港女性內心缺乏自信有關。


很多香港女士外表惡形惡相,以為「夠惡夠串夠霸道」等同追上時代步伐,但內心其實自信不足,並且思考缺乏方向。



10. 「只是廢柴無知識的男人才不叫女人整容,你以為本小姐唔識咩?」


不少香港女士思想都是這樣:首先認為全世界除了姊妹團之外,沒有一個是好人。港式潮女會首先認定自己就是通天曉,以為看了Sex & the City 就真的很 Sex和很 City ,一句「我很大都會的啊」就否定了其他意見。


筆者以前有篇文章,談 OL 因長時間加班影響健康及犧牲了美好愛情機會,竟收到女讀者的痛罵電郵,說她每天加班達五小時,薪水六千多元,她加班很高興,因為代表上司賞識她。她說男孩子也沒有這種能耐,她說自己就是時代女性超凡毅力的象徵。但究竟是傻婆還是時尚女性新智慧,看倌不彷思考一下。


講完。整容去吧。



陳大文 作品 © All Right Reserved




6 則留言:

Betty 說...

每天加班達五小時,薪水六千多元<----嗰上司都几无良....

卡臣 說...

我都想整高啲個鼻
不過驚有副作用先唔整咋!

匿名 說...

其實整形呢家嘢係癮,好多時係缺乏自信嘅女仔先去整,喺妹妹診所見唔少,本身個樣都OK都係咁整,俾咗唔少$(一個豪宅單位首期)。好似我咁:單眼皮、孩子鼻、眉心有一個鉛筆頭咁大嘅疤,仲要家屬整形有半價,咁我係咪冇理由唔整先?但係追求"樣靚"呢家嘢,我從十六歲有拖拍之後就唔再諗,因為我知道雖然我係單眼皮但係我眼唔細、孩子鼻仲有 baby face、眉心有疤但係唔深仲可以用眼鏡遮,自己原來唔太扒,我 sell 自信理性聰明可愛身材好,唔洗"樣靚"一樣可以有仔溝,仲係"優質有實力"嗰隻添!反而衣家要努力 anti-aging ... 唔排除到 35 歲做機減紋、減斑,65 歲去拉面皮

匿名 說...

BTW,卡臣:用 restylane(透明質酸)隆鼻好easy、淨係打支針冇乜副作用 but cannot last for long,about 6 to 18months...如果你開刀隆鼻就麻煩 d...但係就可以 6 至 10 年先做補養工程!

Betty 說...

其实如果整容是无副作用, 甘整吓都无所谓的.

同埋, 我觉得是否嫁到有钱人, 系讲命, 并非完全关嗰样事. 纯粹样的话, 多数都系做情妇多.

嫁到有钱人, 虽然物质生活无忧, 但成日去搞慈善, 做义工, 都未必系嗰嗰都中意 0既生活.

匿名 說...

冇副作用,但係要一年揾人噤你個鼻一次,你話有冇可能次次一樣吖?唔一樣的話,你個鼻就年年唔同樣架la ... 揾到個手勢好先好整,好多非專科醫生都唔係咁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