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好文重溫:論理解漢人之難


近日演藝界和部份輿論界從道德出發反o靚模 ;本港少女援交問題亦被扯到道德層面,不論是少女為物質慾望去援交還是『男嫖客才是罪魁禍首』,談到道德,想起了以下這篇文章:



觀察、研究了中國二十年,深深體會到理解佔中國人口九成以上的漢人之難,要描述漢 人的行為已經很難,要解釋其成因就更難。


的確,接觸過來自歐、美、非等許多地方外國人的人都會同意,要了解他們心底的想法 並不困難,但要確定一個漢人對某事的看法就大不容易。我發現,漢人向不同的人說不 同話,也就是「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的言不由衷或見風轉舵情況,相當普遍,這 個行為習慣令人覺得漢人的看法和行為飄忽不定、難以觸摸,而由於他們普遍「見人講 人話」,不同背景的人接觸他們,或在不同時候接觸他們,可會得到相當不同的反應和 印象,這些反應和印象往往互相矛盾,若放在一起,漢人給人的印象就會顯得很費解、 支離,可以很兩極化。


漢人崇拜白人誤盡蒼生


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是,在過去十多年我問過逾百個到過中國大陸旅游的外國人對中國大 陸的印象,答案中都幾乎必定包括這樣一句﹕他們很友善,很樂意幫助我們。所以都說 很喜歡中國。由於這跟我對中國大陸的認識有太大差別,最初我感到他們的答覆很費 解,也以為他們只是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刻意奉承一下,但後來越來越多被訪者也能說 出他們獲中國人民幫忙的細節來,我就肯定他們在大陸確是普遍得到禮待的,但為甚麼 我自己或者我說認識的漢人在中國卻幾乎可以看盡人間的惡形惡相呢﹖以至為甚麼最近 兩個民意調查均顯示,竟有約兩成到過大陸的香港人曾經在大陸遇劫呢﹖後來我明白 了,因為我問的那些外國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白人,為此我去問了一些到過大陸的黑人 或膚色深於黃色的人種,他們得到的待遇跟那些白人是完全不同的。


就單單漢人崇拜白人這一點,就足以嚴重誤導了許多白人對漢人以至中國的理解。這情 況在香港也嚴重,比如前陣子英國著名傳媒人Martin Jacques在黑人愛妻因小恙在香港 的醫院失救不治後,就因為指醫院因膚色歧視、救治不力而告上法庭,十分哄動。其後 Martin Jacques在一篇很感人的痛斥香港社會種族歧視的文章中稱,他懂廣東話的黑人 妻子生前常常向他訴說怎樣受到香港華人的歧視,但說他自己身為白人只感到香港人待 他很好。這個悲劇是漢人「見人講人話」習性的一個極佳註腳。因此,很吊詭的情況 是,若是白人的話,在未到過中國之前,可能還可以通過具深度的著作了解中國,但一 親身踏足過熱衷於言不由衷、弄虛做假、奉迎白人的中國後,反而會大亂陣腳,完全失 卻原來已經不多的認識,嚴重的可會一輩子就這樣被漢人的「變臉」牽著走。到過中國 受過漢人奉迎而仍然清醒的白人是不簡單的,羅素如果沒有到過中國,恐怕他對中國的 了解會準確得多﹔如果孟德斯鳩到過中國,恐怕就不會有「中國人是世上最不擇手段的 民族」(the most unscrupulous people on earth)這樣精彩的判語。


說到底,白人由於其膚色根本就很難了解中國,這一點《紐約時報》美籍華裔記者伍潔 芳(Sheryl Wudunn) 在其名著 China Wakes(中國覺醒了) 中就說很清楚,她說“My Chinese looks were a ticket to view the real side of China"(我一副中國人的臉 孔讓我得以目睹中國的真相),她說,她若不是黃臉孔,而是白人,那些官員就不會膽 敢非禮她,她也不可以到尋常中國(漢人)民眾家庭登堂入室,親歷中國漢人最不想讓外 人---特別是白人---披露的一面。


漢人的行為反應不但為來者的膚色度身訂造,也會細心考量他們的權力大小、財富多 寡、職業「貴賤」等諸多因素,而更加令人不安的是,他們這樣做看來並不感到痛苦, 而且一旦受到質疑時多會死力否認。儘管這種勢利眼在外國社會也有,但決沒有漢人社 會那樣鋪天蓋地,這種「見人講人話」的猴子戲,幾乎每個漢人都是專家,但洋人就不 容易有這樣的興緻。用學術一點的語言來說,漢人此現像是孔子人倫關係等差論的延 伸,是金耀基說的「身份取向」(status-oriented)、「特殊取向」 (particularistic orientation)及「關係取向」(ascriptive orientation),是 許烺光筆下的「處境取向」(situation-centered)。


在這漢人重重面具的障礙下,洋人特別是白人要理解漢人當然異常迷惘、非常困難,因 為他們不可能親炙過中國的文化污泥,但漢人自己卻也不見得很了解漢人,原因是他們 已沉溺於中國大漢的文化污泥。


育兒方法斲喪是非觀念


為甚麼漢人可以那麼輕鬆的「見人講人話」、見風轉舵呢﹖這就得從漢人的道德是非觀 去解釋。無可否認,漢人道德是非觀之弱,是世所罕見的,今天的中國顯然已到了「失 節事小、餓死事大」的地步,究其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漢人父母(甚至教師)對待 兒童的惡劣方法。由於漢人父母一如一般漢人那樣,都是弱於邏輯智辯而精於羞辱、暴 力,也篤信只要動機良好就可以不擇手段,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往往為了避免羞辱和皮肉 之苦,不得不長期講大話,捏造故事,甚至出賣兄弟姐妹,華盛頓勇於承認砍掉櫻桃樹 的故事對傳統漢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試問一個兒童在這種大話生涯中浸淫十至十五年 甚至更長日子後,長大了有甚麼大話是會感到難以啟齒的﹖魯迅說得好﹕「……別國的 硬漢比中國多,也因為別國的淫刑不及中國的緣故。我曾查歐洲先前殺耶穌教徒的記 錄,其殘虐實不及中國。中國青年久至死不屈者,亦常有之,但皆秘不發表。不能受刑 至死,就非賣友不可,於是堅卓者無不滅亡,游移者愈益墮落,長此以往,將使中國無 一好人。」(見《一九三三年六月十八日致曹聚仁信》)


無神論 / 泛神論摧毀道德約束


漢人講大話不面紅的第二個要因是漢人不是無神論者,就是泛神論者,結果在行為的道 德尺度上毫無制約,因此漢人是徹底的世俗主義者、實用主義者,在政治上就是一級的 現實政治信徒。任何理想主義或人道主義與漢人文化是格格不入的。因此漢人評價一個 人的成就時,不會單看其正面的建樹,也考慮其破壞能力,只要你有極巨大的破壞力, 漢人也會欣賞你,甚至因而覺得你隱隱然有神力有殺氣而奉你為神,因為任何人類由於 其宗教本能,若缺了天上的神,就得早晚在地上造神。漢人大都信奉這種非道德化的倫 理觀,所以對強人甚至殺人魔王如史太林、希特勒、毛澤東或波爾布特等多不反感,甚 至奉為偶像,這一點是讓許多外國人感到費解甚而嘔心的。正如中英會談翻譯吳吉平在 其揭露了不少國家機密的回憶錄《中英會談風雲錄》中就印證了我的觀察,就是「中國 領導人對強有力的外國領袖,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都有一種天然的好感……因此戴 卓爾夫人……深受中國領導人欣賞。」但當然,由於這次鐵娘子是為對付中國而來的, 作者覺得「從後來訪問的發展來看,中方是有點葉公好龍之嫌。」其實,中國領導人固 然喜歡強人,中國平民也是一樣喜歡那怕是暴虐蒼生的強人的。


也由於漢人這種非道德化的倫理觀,許多人對近年冒起剛已作古的史學家黃仁宇的非道 德化歷史觀如獲至寶,因為他們終於為自己毫無道德約束的手段找到理論依據,也視之 為擺脫傳統漢人所謂泛道德化的突破性貢獻。


漢人之難解費解,讓無數世人誤認漢人喜好和諧、愛護自然、客觀中庸、甚至友善、靈 性、幽默、優雅……,實在是很滑稽的悲劇。


(寫於2001年4月 刊於《開放》173期 2001年5月)


作者:鍾祖康

著作: 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來生不做中國人、中國‧你憑什麼

※ 鍾祖康 Blog ※

4 則留言:

kks 說...

還有香港官式廢話寶鑑..

其實西方人根本不能了解中國人的主要原因係中國人根本就講大話..

說實話是會受罰的..

匿名 說...

好文章.

hkeric 說...

唔係好理解。見人講人話有咩例子可以參考呢?白人就好過漢人?一樣有外國白人歧視黑人喎。

Unknown 說...

曾經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有句駡香港記者的名言,指他們不識悶聲發大財。這句名言一針見血地總括我們漢人的特性。悶聲就是切莫將自己的底綫揭開。跟着自然是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原因簡單,槍打出頭鳥嘛!明哲保身乃是最佳處世之道。曉得依俯權貴,託住上也是通向發大財最安全之道。當然發了大財就可以光宗耀祖,為所慾為,完全符合傳統化教導我們所祈求人生最高無上的境界。

在我們漢人完全沒有愛的社群[愛自己就有],除了自己的兒子,每個其他人都是與自己的競爭者。要嗎,就是須向上順服之權貴,否則就是可以踐踏的下屬。我們從不會有其他民族所具備之橫向思維,可以接受其他人為合作黟伴。正如體現我們中華文化之行文書寫都是由上向下,我們習慣了向上望,向下看,不能向左右瞪眼。所以民主,平等,自由的意識在我們心中祗是口中所講的空談,並不是自己須要身體力行的。

看看彰顯我們大眾文化之文學作品,有市場的都是武俠小說,漫畫。宣揚的是不共戴天,暴力是解决問題的唯一手段。我們所信服之真神,關二哥,不要忘記,他殺人是絕不手軟的。電影制作能够賣得的,電視劇有高收視的,都是與黑社會有關的事蹟。其賣點就是教導你如何玩弄權術,不擇手段之使用暴力以求上位。無怪我們數千年的歷史,政權之取代,都是一代暴民易以另一代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