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正生書解釋「大陸雞竇」及營運帳目

正生未交07年帳目涉違規 政府支持遷梅窩立場暫未改

(明報)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捲入「混帳」漩渦的正生會昨日首度披露,在內地的農業公司及旅遊公司投資達1800萬元,資金全來自捐款,「沒人私下得益、沒人違法」,但承認內地旅遊公司誤借娛樂夜店作註冊地址的做法粗疏,向公眾致歉。然而,正生會仍未向公司註冊處呈交已核數帳目,涉嫌違法。政府消息人士稱,政府迄今亦未改變協助正生書院遷入梅窩 校舍的立場。


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聽過正生的解釋後表示,「市民自有公論」,並指正生書院學費既來自屬綜援的公帑,便應定期向當局匯報帳目。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質疑正生會可能違法,他指出,屬免稅慈善機構的正生會,應每年向公司註冊處呈交已核數帳目,若至今仍未上呈07年帳目,可能已違反《公司條例》第109條。稅務局 以保密為由,拒評正生會的個案,亦拒回應會否複查正生會帳目。


借夜店地址註冊 認粗疏


正生書院所屬的正生會,早前被揭發以巨款投資內地兩間旅遊和農業公司,其中武夷山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的內地註冊地址,更是一間包括夜總會的娛樂場所。正生會昨日在記者會上逐一回應外界的五大質疑,並首次披露曾投資1800萬元於武夷山一家旅遊公司(800萬元)及順昌一農業公司(1000萬元)。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承認,當初有職員疑為方便,錯誤借用朋友地址為旅遊公司註冊,做法粗疏,現時正處理更正,但強調註冊地址的娛樂場所與正生會無關。


林希聖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均強調,投資1800萬元於兩內地公司非為賺錢,兩公司實質上是幫助當地孤兒及愛滋兒童等。兩人堅持在內地投資的1800萬元,是來自過去11年的累積捐款約2300萬,而非正生書院盈利,否認投資不妥或違反《稅務條例》。


記者追問下,陳兆焯承認正生會07年有盈利約200多萬元,正生會累積總儲備可能接近2500萬元。記者質疑一直喊窮的正生會是否儲備過多,正生會則堅持需要有足夠儲備,以賺取利息收入。現時正生書院120名學生中,九成靠綜援支付每月約1萬元學費,陳兆焯否認學費太貴。林希聖更聲稱,因每月收不足學生食宿費,正生會每月都要補貼學生,故拒絕發還政府的「綜援雙糧」給學生家長。


但林希聖的「正生會須補助學生」說法仍無法證實,因正生會無法出示07及08年帳目,若按照06年帳目,正生書院營運相信仍有盈利陳兆焯指出,07年帳目剛做好,但要遲一點才可公開。對於交代工作及收支的《正生通訊》愈出愈疏,07年甚至停刊,陳兆焯承認透明度不足,承諾改善。


另一方面,政府消息稱,當局仍在消化正生對外界種種質疑的解釋,但暫未改變支持書院校舍遷入梅窩的想法,當局亦要慎防正生會的帳目混亂事件會影響正生書院的學生。

--------------------------

正生不釐清質疑 政府不可能資助

(明報)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05 ( 社論 )

【明報專訊】正生書院所屬正生會昨日公開回應連日來媒體對其營運的質疑,可惜從所披露資料,至今未能確切證明正生會在內地的投資並非來自正生書院的收入。若營運財政不清,政府不可能資助正生書院遷入梅窩 的校舍,甚至還要檢討其現行運作,以確保公帑的適當用途。正生當局應該珍惜聲譽,公布更多資料,以取信於公衆和政府,以繼續在當前的「反毒戰」中作出貢獻,協助更多青少年走出毒海,造福社會。


內地投資全屬捐獻


資料數據未足採信


正生書院是註冊私校,本來只要有學生肯付錢入讀,其營運與外界無關,但是正生的學生,多涉及毒品或其他不當行為,不少更是由法庭判處到正生書院接受另類教育;另外大部分入讀正生的學生,每月從政府領取約1萬元綜援 ,用以繳交學費和住宿費。目前正生書院約有120名學生,其中大約100名領取了綜援金。正生每年在這方面的收入就多達1200萬元。正生書院由正生會開辦,正生會被揭發在內地有多項投資,資金若是正生書院的營運盈餘,就會出現綜援被用於內地投資的問題。因此,正生書院的財政情况,涉及公帑和公衆利益,必須搞清楚。


正生會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歷年在內地投資約1800萬元,都是來自捐獻。不過,由於正生會未能提供獨立的正生書院營運財政資料,所謂在內地投資的資金都來自捐獻,與正生書院的收入無關的說法,無足夠資料數據支持,因此未能採信。


另外,就外界指正生書院近年盈餘激增的質疑,校方提供了正生書院11年的總收入為1.28億元,其中約8300萬元來自學費和宿費,佔總體65%,其餘為捐獻。校方更透露11年來正生書院的開支約為8400萬元,即表示正生11年來的營運,實為虧蝕約100萬元。正生校方提供了11年的大數,但是逐年的細緻數據卻未有提供,特別是2007和2008年的財政資料仍付厥如,因此未能釐清「近年盈餘激增的質疑」。另外,正生書院的學生人數近年才顯著增加,學費和宿費收入隨之猛增,而正生會近年開展內地投資,因此需要更多資料才可以證實資金的來源。


總之,正生會是否把正生書院的收入用作投資內地,是整件事最關鍵之處,從已經公布的資料而言,未能釐清質疑。


另外,正生會在內地開設的「武夷山正生旅遊開發開發有限公司」的地址,涉及一間懷疑是色情場所的夜總會。就此,正生會承認處理粗疏,解釋事緣2007年成立公司 時,需要找當地人註冊,公司的經理找了一名朋友借地址註冊,並矢口否認該夜總會的業務與正生會有關。正生會是一間具規模的慈善機構,從事公益事業,到內地投資發展事工,註冊資金高達2000萬元,而處理公司註冊竟然這樣隨便和兒戲,令公眾難以理解。


過去一段日子,校園毒禍愈益嚴重,正生書院採用另類教育的成功模式,連法院也相信他們能夠使少年重返人生正軌,大多數公衆認為其辦學模式,是對抗毒禍、拯救毒品毒害青少年的有效機制;正生爭取遷校到梅窩,遭到居民阻撓,激發起公衆同情正生學生,並參與爭取正生書院遷校到梅窩,擴大其協助青少年擺脫毒禍的職能。就在正生光環耀眼,被社會公衆寄予深切期望之際,卻突然傳出財政和內地投資的負面消息,對於正生的形象肯定是一大打擊;在社會大衆之間,已泛起了希望愈大,失望愈大的氛圍。


負面消息損害形象


梅窩居民反對增彈藥


梅窩居民反對正生書院遷入,但是正生的「白璧無瑕」形象,使梅窩居民在道德層面顯得理虧,但這次正生的負面消息,將使反對正生書院遷校的梅窩居民,有了新的質疑理據。阻力大增之下,正生書院能否遷入梅窩,歸根究柢,是正生會能否拿出足夠而可信的資料、數據,化解質疑。另外,稅務局就此事,不能只以不回應個別事件推搪,因為正生會以慈善團體身分取得免稅地位,正生會在內地的公司是商業註冊,若其違規,稅務局就要處理,而正生會有否提交相關資料,稅務局應公布讓公衆知悉。此外,由於事件涉及綜援金有否被濫用的問題,負責審批綜援金的社會福利署 也應介入調查,以正視聽。


事實上,正生會除了如實交代有關資料,例如出示有核數師審閱過的帳目報告表外,再別無選擇。因為正生書院的收入若未能證實與正生會在內地投資無關,而正生書院的帳目仍然與正生會的整體財政情况混在一起,不作獨立處理,則政府不可能免費把梅窩的空置校舍撥給正生書院使用;另外,現行正生書院接收學生,收取學生所領取綜援的安排可能也有變故,因為政府不應容許綜援可能被用作投資內地。


總的而言,今次正生的負面消息曝光後,正生書院遷入梅窩勢必遇到更大的政治阻力,例如梅窩居民有了新藉口反對。要破解這個困局,只有正生會如實交代,取信於公衆和政府。亦只有如此,正生會才能繼續有效地服務社會。

-----------------------

服務辦得好 帳目要清楚

(星島)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30 ( 社論 )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福音戒毒學校正生書院帳目不清,校方昨日公開講解,仍未能盡釋社會疑惑,可能影響政府撥地資助其遷校梅窩擴大服務規模,令人惋惜。


  正生書院的辦學團體基督教正生會,早前被揭在香港、日本和內地都有投資項目。慈善團體透過商業投資或社會企業營運收益,來資助福利服務開支,既正當又普遍。問題出在正生會內地企業的註冊地址,竟然是有提供色情服務的場所。


  正生昨日解釋,兩年前在內地註冊旅遊開發公司時,因未開展業務而暫借地址註冊,後已擁有自己的辦公地址,卻沒有向當局更正,並且出示當地官方的證明。身兼正生書院校監的正生會行政總裁林希聖,承認辦事粗疏。


  按照營運常理推斷,正生沒有必要為了賺取色情收入,而毀掉頭上的基督教光環,自斷募捐收入來源。大眾因此較易接納林希聖的解釋,但難免有行政粗疏之感。這種感覺,對正生書院的收支處理更加強烈。


  須證善款公帑運用得宜


  正生書院雖然以私校形式經營,實際上有約百名學生不管家境如何都得到政府批出綜援,悉數用來交學費和宿費,變相受政府津貼,部分家長連子女在領取綜援也不知道。正生既沒有向所有家長交代清楚,也未能釋除社會對其有否把書院收入「上繳」至辦學團體資助境內外慈善事業的懷疑。


  校方昨日列出簡略的收支表,指學校入不敷支,要靠辦學團體善款津貼;可是帳目粗枝大葉,例如學生收入方面,除了學費,有關學員技能培訓所經營的社企收入,當中的成本歸誰,收入歸誰,都沒有交代清楚,看得大家很糊塗。


  正生書院每月學費高達七千元,連同宿費逾萬,絕大部分透過綜援由政府間接資助,教師又要七折支薪,帳目上仍入不敷支,納稅人和善長合理要求清楚交代,證明款項運用得宜。


  帳目粗疏不利壯大事業


  另一個受社會福利署直接資助的青少年福音戒毒機構得生團契,雖然不如正生高調,但帳目交代又快又清楚,做法很值得正生參考。


  由於正生書院轉彎抹角地接受公帑資助,金錢運用又交代不夠清楚,當牽涉到進一步要求政府撥地津貼遷校,當局要確保納稅人公帑運用得宜,難免要辦學團體交出有說服力的數據。


  正生書院必須快馬加鞭,理順辦學團體和學校的財務關係,交出學校經審核的營運帳目,為梅窩遷校掃除障礙,早日回應青少年戒毒康復服務近來劇增的需求。各有關方面日後還可研究理順其資助和監管模式,是繼續現時的安排,還是按其成效實施「私校買位」,或是社署一筆過撥款。


  本港慈善團體甚多,為社會作出極有價值的貢獻,部分團體辦事人員滿腔熱情,對行政和理財帳目等「瑣事俗事」未必夠認真。不過,粗疏的帳目不僅提供了中飽私囊的漏洞,也為壯大事業架設了障礙。今次正生擴校遭遇的波折,很值得各方引以為鑑。

----------------------------

澄清無經營色情事業 中港日三地投資逾2500萬

(星島)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正生書院校舍簡陋,但正生會目前在香港、內地及日本的投資超過二千五百萬元,主力押注房地產,致力「執平貨」,物業遍布香港、內地及日本,單在內地福建、河南、鄭州等涉農業及旅遊投資已達千八萬元。


  林希聖又澄清,正生在內地並無經營色情事業,但承認一時「粗疏」借用註冊地址而惹起誤會。


  正生會昨天披露其投資情況,其中投資於本地房地產的,共有五項總值近三百六十萬元;同時又分別耗資一百四十萬元及九十萬元,先後購入東京 池袋一塊地皮及長野淺間山莊。


  認錯報色情場所地址


  內地更是正生會的發展重點,投資旅遊和農業項目,已開設兩間商業公司,準備註冊資本達二千萬元,目前已投資千八萬元。林希聖表示,希望發展「慈善農業旅遊一條龍服務」,因為每年均有善長到內地視察他們的慈善工作,為了「肥水不留別人田」,他們決定買下十多間酒店房和一個農場,用以接待善長,所得收益則用作營運內地的慈善工作,例如在河南鄭州照顧八十多名愛滋病 兒童,又在福州收養殘障或來自破碎家庭的孤兒。


  至於有報道指,正生會在武夷山經營旅遊公司註冊 地址是一間色情娛樂場所,林希聖解釋,當時公司的註冊工作交給內地投資項目總經理的副手辦理,但因為正生會在當地沒有租或買鋪,未有地址作註冊,故才借了該名副手的朋友的地址來註冊,令到雜誌記者以為該地址的色情場所屬正生,「我的錯誤就是疏漏了去轉個地址,現在這個(地址)在矯正進行中」。他展示一封由福建省武夷山市工商行政局簽發的信件,證明正生會只是借用了該地址註冊。


  林希聖強調,在內地的發展項目經費,由社會人士捐獻的二千三百萬元去支持,全部有記錄及收據,並指所有捐獻用途,都按正生會規章行事,可用於香港及世界各地,未違反《稅務條例》。

  本報記者

---------------------------

善款開內地私企 強調為公益

(明報)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今次爭議的核心,是屬於慈善機構的正生會把多達1800萬善款,投資到內地武夷山及順昌兩間旅遊和農業公司,令人生疑。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承認,兩內地公司名義上是私人企業,但強調它們實際上是公益企業,服務包括照顧內地孤兒、愛滋病童及被遺棄的囚犯子女,堅稱「沒一個錢落入私人的袋中」。


對於會否擔心爭議影響正生形象?正生書院校長林兆焯表示,朋友和家長仍然很信任正生。


兩間備受爭議的內地公司,資產包括農田、學校及可接待參觀者的約10間酒店套房。林希聖承認,兩公司服務(如提供住宿)是收費及牟利的,他當初是基於「肥水不流別人田」的考慮,希望創立慈善農業旅遊「一條龍」服務。他強調,若兩公司成功賺錢,可以把盈利再投放入慈善事業。

議員促確保帳目清楚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歡迎正生昨日口頭解釋捐款去向,但他希望正生盡快提供書面帳目,若日後正生獲政府批出梅窩校址,等於正式獲公帑資助,正生會更應把正生書院帳目分開處理。


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指出,在內地申請做慈善團體不易,理解正生在內地以私人公司行善的做法,但他認為慈善團體應確保帳目清楚。


-----------------------

高層自言「低薪」 學生家長力挺

(明報)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正生會記者會吸引了近80名記者前來採訪,正生繼續打「溫情牌」,除安排校董、正生學生和家長到場發言支持,校方高層更自爆「低薪」,望得到公眾支持。不過,正生並無提供重要的書面帳目,加上女主持不時打斷記者的答問環節,致原為澄清醜聞而召開的記者會不時火花四濺。


女主持多次打斷記者提問


自有周刊報道正生會涉帳目混亂後近一星期,正生會才舉行記者會。在昨日近兩小時的記者會上,正生會負責人明顯有備而來,例如有記者追問正生會在06年的董事酬金支出近80萬元是否偏高,身兼正生書院校監的正生會行政總裁林希聖即時澄清,80萬元只是他和校長陳兆焯的薪金,其他董事並無支薪。林氏又自爆他和陳兆焯現時月薪分別只有4.1萬及3.9萬元,其中陳兆焯的薪金比15年前加入正生前還要低。


正生的負責人被傳媒步步追逼,但多名出席記者會撐校方的正生學生和家長,在發言時依然堅定不移支持校方。黃太的女兒在正生就讀已5年,她說深深感受到教師對學生24小時的支持及照顧,她的女兒直言,對正生的負面報道感到不開心,但力證正生出錢出力開拓學生視野,她自己便曾獲資助到美國和內地體驗生活另一男家長表示,雖然對孩子在正生實習時不獲發薪酬感到疑惑,但他強調對於正生,家長始終是支持和感激的。


----------------------

正生稱十年補貼學生百萬

(星島)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近日鬧出涉嫌利用「綜援 學費」作內地投資的正生書院及正生會,昨公開過去十年間收支報告,指有關學費及食宿費總收入達八千三百多萬元,但支出共八千四百多萬元,故收取的公帑已悉數用於學生身上;至於該會近二千六百萬的投資支出,則屬捐獻等收入。多位立法會議員促正生公開更詳細的經費應用情況,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更指,事件進一步影響離島居民對正生的信心。

 
  正生書院逾百學生領取綜援交學費及生活費,每人每月一萬零四百六十五元,校方每月共收公帑逾百萬元,被外界質疑以學費盈餘進行投資。正生昨日召開記者會解畫,表明正生會是非牟利機構兼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


  校長陳兆焯表示,自一九九八年書院成立至去年,正生書院的學費及食宿費佔八千三百多萬元,但開支高達八千四百多萬元。目前教師連職工共廿七人,剛入職的新教師已七折支薪,月薪萬八元,加上購買雷射雕刻機、新款相機及電腦供學生使用,又往內地及海外交流探訪,「去美國 三十日、去加拿大有十多學生加上老師陪同,又買鋪頭給學生工作機會」,已蝕錢逾百萬元。


  他續說,目前每月平均開支約九十萬元,要東拉西扯地節省開支營運,不存在公帑他用問題,「是蝕錢……由正生會補貼,要變賣資產。」而一般特殊學校辦學成本,每名學生每年更需超過十五萬元。


  東拉西扯節省開支營運


  對於正生連學生的綜援雙糧亦「沒收」,正生會行政總裁兼校監林希聖稱,書院收學生七千元學費,正生會負責收取生活費,早已表明需每月四千元,但社署僅批出三千四百六十五元,現收回「雙糧」代作償還欠款,「餘下數目學生欠我的……有錢是要還,我們要收合理。」


  林希聖強調,他每月收取董事袍金約四萬二千元「好滿足」,而陳兆焯每月只收不足四萬元,更是十年前價錢,「不是說我們賺到錢,我們無任何半分錢,一分錢,從那兩家公司收益。」陳兆焯指,正生會及書院在會計上分開兩個戶口,不過,當記者查問正生會○七年核數報告及書院開支細節時,他卻未能提供,僅稱核數報告剛完成,要先問校董會意見,開支細節則待年報上公布。


  民主黨張文光認為,正生指書院支出多於收入,可釋除大眾的部分疑慮,但還須視乎正生稍後公布的帳目才可下結論。公民黨 黨魁余若薇亦促請盡快公開由核數師核實的帳目。對於事件會否影響遷校進展,張文光坦言,「一定要待他們解決了財政風波後才能處理遷校問題。」會計界的立法會議員陳茂波表示,正生會至今仍未交○七年年報,「實在拖得太耐!」他又認為慈善團體涉及公眾利益,財政透明度應較一般辦學團體高。

--------------------------------


為澄清內地巨額投資及帳目疑雲,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右一)及校監林希聖(左一)聯同校董崔康常(左二)和賀國強(左三)一起召開記者會,以示齊心。(李紹昌攝)


9 則留言:

bittermelon 說...

正如我係你上一篇文章的留言,佢地應該要公開核數師報告及報表,否則不能惜除疑慮.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9.html

匿名 說...

就事件發表小小愚見

1. 從正生事件發展至今,的確令人懷疑其誠信,但不代表他們(直至今日為止)亂用社會公幣,如果有審查過小型服務機構,你會發現她們根本没有財務知識,也没有意識去做好內部監控,可以說是無心之失

2. 另一方面,當發生遷校事件,到記者發現投資事件,似乎是有人特意延長時間,搜集可攻擊證據.

當然,如果没有做錯事,怕什麼!但是,如第一點所言,其背後動機實在可怕.

或許兩件事不能論為一談,但當今社會無休止的攻擊,以達到其目的,總教人感到歎息和心酸.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下午10:30 匿名:

你指出的有部份是普遍事實,但要考慮以下:

1. 小型公益服務機構的確缺乏完善的財務知識,但正生可以有巨額投資,如果一味說「無財務知識」或如林希聖表現出「Sorry ,疏忽左囉」這種解釋,以常理來說,是講不通。


2. 「無心之失」是一個理由,但不能用來推搪任何事。


3. 正生遷校,至壹周刊爆料,中間是否「延長時間搜集攻擊證據」,這說法可以有一千個陰謀論理由,但不如問,為何壹周刊可以搵到料爆?

4. 不論正生書院,或其他名人、政府高官、以至政府被爆醜聞,不應以「社會無休止的攻擊」來無限上綱,因為醜聞就是醜聞,如果沒話柄的,總不能找到點子。


不可以一遇到被爆醜聞就推向「攻擊」,因為我們的社會,就正正是表面風光但內裡有許多古靈精怪事。

匿名 說...

明報社論對正生書院「近年盈餘激增的質疑」有頗詳盡的剖析, 可謂正中要害, 正生書院校董至今無法給予公眾一個合理的辯解.

正生書院近年盈餘激增看來是無法否定的事實. 正生書院學生人數激增應是最近數年才發生的事情, 正生的營運盈餘來自政府對正生學生批出的超額學費/食宿綜援, 而正生會將正生書院近年的盈餘都拿往大陸及世界各地投資.

正生校董說11年來正生書院的營運虧蝕約為100萬元, 這個說法大有蹊蹺. 真實的情況很可能是: 最初數年, 正生的營運都有虧損, 累計虧損在高峰時可能高達數百萬, 甚至過千萬, 每年的虧損均由捐款填補; 其後, 正生營運漸上軌道, 收支逐漸取得平衡, 近年更出現大量盈餘, 累計可能超過千萬. 問題就在這裡: 這過千萬的盈餘應否歸還給政府?

Quality Alchemist 說...

我覺得"正生未交07年帳目"和"正生遷入梅窩"是兩件事. 不應混為一談.
帳目一定要交代, 但學生安全更緊要!

匿名 說...

"正生未交07年帳目"和"正生遷入梅窩"絕對要混為一談,因為若前者未能交待清楚,我們怎可以再將公帑及公地再交給這機構管理?

cinimod

匿名 說...

基督教正生會八月十九日新聞稿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4977&Pid=6&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

匿名 說...

為何機構理財不像樣?
www.gnci.org.hk/beta/city/read_city.php?id=810

匿名 說...

點解正生收學費來源自綜手援就收「亂用公帑」?難道一間機構收錢提供服務就一定要開善堂?有錢賺就要「還俾政府」?咁中電港燈收綜援人費係咪都叫呃綜援,他們有盈利都要還俾政府係咪?

我讚成如果大家太不滿的話,不如不要這個機構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