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正生風暴 II:難為了正生學生

有讀者留言說關於開記者會的成本問題,或者容許我補充一下。雖然我已轉了行,但對傳媒運作及記者會、新聞發布運作流程還是有相當程度認識。


但讀者不要誤會我是來反駁留言意見,因為弄清楚一些基本概念,會更有效去理解事情。


一般來講,開記者要花多少錢,要視乎什麼性質,例如上市公司公布業績或商品發布等,記者會的成本包括請顧問公司(如有需要的話)、公關公司、印製宣傳品、業務報告書之類,至於在什麼地方開記者會,更是記者會成本重要因素,例如一些上市公司在酒店開記者會,場地成本當然高,有些上市公司會在自己的辦公室(通常是大型會議室)開發布會,成本已低很多,而邀請記者出席採訪,這方面反而不涉及什麼成本,因為媒體對事件有興趣,自會派人來,記者也是包薪,都是要做採訪的。


但正生書院要開記者會,基本上是零成本,無人要你去六星級大酒店,只要有個簡陋的地方(例如乜乜基督教會社、會堂之類),總之有個地方就是了,正生方面只須預備一些新聞稿(普通影印本),有齊重點人物如林希聖、陳兆焯等人,已可以開記者會,有關人等在記者會期間回答傳媒發問,在現階段,幾乎所有中文傳媒都對『正生投資大陸雞竇事件』感興趣,正生一出邀請,所有媒體一定到。


正生是有可能需要有律師或會計師陪同出席記者會,如要請律師出席,律師收費方式不盡相同,一般情況是律師會以時間收費,或在整體律師費用內一併計算,不同律師有不同收費方式,當然也包括有律師(可能)義務不收費也不出奇。此話並非空談,或者有個別律師認為正生被屈,丈義出力協助,但一般來說,律師收費方式如上所述,是不難理解。


如果正生真是被壹周刊作假誣衊,對正生來說反而容易處理,只要正生出示組織內有關資金的來龍去脈、會計帳目,簡單的帳目也可以,記者會詳細看、就算記者竟然看不明白,報館內的寫手、採訪主任等也會逐一研究,例如我「陳大文」以前是寫手,也會詳細翻閱,壹周刊要作假,只要正生真的清白,很簡單的引證已可推翻報導,簡單地說,在大陸的「雞竇」為何是正生持有,正生的資金、學費、營運成本等等,很簡單的帳目和文件已可證明清白。


假設正生被誣衊,就是壹周刊嚴重誹謗,在此各位要考慮一個對壹傳媒很重要的因素,如果壹周刊被證實作虛假報導的話,其實對壹傳媒來說沒有多大益處,因為這期的銷量可能上升,但卻失去了公信力,完全作假的報導即是愚弄讀者,那麼下一期怎算?以後的報導又有無人信?是沒有的。


今期暢銷,但被揭發作故仔、講大話、吹水、砌生豬肉,對傳媒來說,銷量建基於公信力,若果一份雜誌(尤其時事報導)被指虛構新聞,莫說要錢買,免費送贈也不會有人看。壹傳媒報導手法是有時會誇大報導,但程度絕比不上那些表面中立實則親中保皇例如『升賭日報』,及表面君子實則 Yellow Journalism 到暈的『日月君子報』,還有西瓜靠大邊的電台『十九號才子』等,壹傳媒爆出來的秘聞,通常有點根據,很多時候都是真人真事,不過撰稿方面(即 Presentation )有時會誇張了點,但我只能說,壹傳媒的稿,以行內人的標準來看,已屬不錯,質素頗高,而壹傳媒聘請記者的方式,是寧願高薪請勁人,也不會貪平請新仔(或無料的人),要報導極敏感話題,一定不會由新人擔當。



回說壹周刊。我個人相信,其實壹周刊在正生遷校梅窩風波時,已有爆秘聞的資料,但詳情是不能太仔細在網誌寫出來,讀者亦無須知道太多,總之看了報導知道了就是。壹周刊是計算了在適當時候出擊,我也不會用傳媒道德哲學講一大輪道德廢話,假設壹周刊是爆了秘聞,就是揭發了陰暗事,如果問我,我會認為對公眾是好事,因為很多時候,表面風光道德的背後,可能潛藏著更多醜陋真象。只要壹周刊如實報導,社會大眾知得更多,便不會只信事情表面。


但當然,我必須很清楚地強調,是『假設壹周刊報導屬實』。

正生方面的解畫,我也有一番預計,但始終要看林希聖和陳兆焯的版本。


綜援盲點


在此,在我寫文談正生書院遷校風波時,其實我也有些疑問:


1. 正生書院每個學生每月學費高達萬多元,這個金額是用什麼標準定出來的?

2. 但幾乎全部正生學生都是交不起這個學費,因為不良少年大多來自草根家庭,但正生是會『代學生申領綜援』,即是學生一定交得起學費。

3. 不知讀者看到這裡會否和我有同樣疑問:為何正生可以在大陸有二仟多萬巨額投資,還有其他物業地皮等,究竟『正生會』的財力有多強?

4. 不如我直接地問:『正生會』作為宗教背景及非政府組織 ( NGO ),何解要有如此巨大財力?(並非反對有財力,但似乎大得異於尋常)

5. 好奇一問,其實香港所謂的「濟世扶貧」綜援制度,有多少是用得其所,又有多少是人們常說的「養肥了懶人」??

6. 我又非常好奇,當香港動感市民常埋怨『有綜援好過打工』、打工仔又『在職貧窮』、現在又有正生書院多錢到開『雞竇』,當中對綜援制度帶來了什麼啟示?


荒謬施政‧惡性循環


當我們看見天水圍淪為悲情城市,巴士公司無意為當區調低巴士收費,財團是否基於反正該區很大部份人已有綜援無須誇區返工,既然錢是『阿公的』,於是無需減價?超市瘋狂加價的情況也類同,反正物價貴綜援也同步調高,再貴也不愁人們沒錢買。財政司派糖,離不開綜援出雙糧,這種靠派綜援搏取掌聲的施政,是否令香港物價失衡的主因?


香港不是國際都會,只是生病之都,問題是我們這群香港市民,究竟在吹捧和諧愛國愛港的同時,但不見得有很多人認真想過香港生了什麼病。有一刀切的說法指綜援只會養懶人,總之任何人申領綜援都是大罪。但減少綜援,很多受助人又會瘋狂投訴受欺壓,說沒有生活享受很可憐,某些政黨又跳出來『表達強烈關注』,於是我們的『港式善心』又忽然爆棚七情上面高喊要多給綜援,我們香港人做事方式從沒有中間路線。到有人質疑政策失當,我們的各界「和諧愛國愛港」人士又聲嘶力竭指謫偏激,說批評之聲破壞了和諧共融,於是政策缺乏監管,形成惡性循環。


難為了正生學生


正生是否濫用政策漏洞,是否不適當貪掉學費公帤,現階段不敢說,但正生的學生,每一位曾誤入歧途的少年,都不涉及這宗『正生醜聞』,這班少年人還要靠正生幫助步入正途,我們作為大人世界,看到他/ 她們願意改過自身,學懂潔身自愛,期望重返社會立足,做一個安份守己的良好公民。可以肯定的是,不論是『食住花生等睇戲』的啦啦隊,還是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的『反正生族群』中堅份子,或是『熱血正生 Fans』,如果壹周刊報導屬實,最傷心的是正生學生,我們作為旁人,事情過後拍拍屁股過眼雲煙,但正生學生對師長的失望,是任何筆墨所難形容。


如果正生管理層犯了錯,各界可對其口誅筆伐,甚至當局可提出追究,但希望社會人士不要借勢難為正生學生,這是唯一的良好願望。


相關網誌:

(超級完整版) 正生書院 2000 萬大陸投資雞竇事件


正生書院遷校風波【三】:從編劇角度看梅窩「棟篤鬧劇」


梅窩文革戰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希望社會人士不要借勢難為正生學生,這是唯一的良好願望。"
I CAN'T AGREE MORE!!!!!

匿名 說...

"希望社會人士不要借勢難為正生學生,這是唯一的良好願望。"
I CAN'T AGREE MORE!!!!!

Betty 說...

如果呢件事系真既..正生班学生真系好惨, 等于被最亲既人彻底出卖. 因为原来一路话对你好既成年人, 其实系借你过桥搵银.......呢世都应该好难再信任何人.

陳大文部落 說...

正生管理屬呢次真係要認真解畫,因為果間『雞竇』,有相又有文件,白字黑字寫住『正生』持有,林希聖等人唔可以一句話「我唔知」就草草了事。

要睇下正生方面的 Story。

匿名 說...

只要校長不牽涉在斂財大計之中, 正生學生不會太難過, 否則, 殘局很難收拾.

匿名 說...

記者會個名係「正視生命.正視人心」,好似好堅bor,正生真係可以拆到?

來源:
時代論壇
正生感謝各界關注內地事工 明午開記者會交代營運開支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4894&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zeta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下午3:09 匿名:

只要校長不牽涉在斂財大計之中, 正生學生不會太難過 <---你覺得有無可能?主角就正正係林希聖,雖然校長係陳兆焯,但始終係一個爛局。

匿名 說...

1. 整個董事局都要負責

2. 可否申請綜緩讀國際學校,要學校肯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