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正生書院『大陸雞竇事件』記者會精華

正生會否認藉內地投資牟利

(明報)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16:10


正生書院所屬的正生會回應質疑,指該會絕無涉及在內地經營夜總會,又指內地投資的收益絕無落入董事口袋

事緣基督教正生會被指過去數年盈餘激增,並大手投資於內地公司,與其非牟利性質不符。

正生會強調該會是非牟利的慈善組織,在內地開設的開發公司,性質都是社會公益企業,像關懷愛滋患者的農場等。

正生會董事林希聖表示,有關項目的收益,都會用來回饋於相關的社會公益項目,「絕對不是落入正生會幾名董事的口袋」。

為此,他也在記者會上,公開了自己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的月薪。林希聖稱,他本人的月薪是4.1萬多元,而陳兆焯的月薪是3.9萬多元。

林希聖又說,該會的武夷山正生旅遊開發公司,於2008年投資於購入一些酒店的產權,是出於該會的「農業慈善旅遊一條龍」概念。

他說:「正所謂肥水不留別人田,我們每年都會接待一些善心人,到國內參觀我們的公益項目,我們想開設自己的酒店,接待這些善心人。」

他又指,武夷山正生旅遊開發公司的登記地址涉及一間夜總會,是他們在借名登記時的粗疏。事緣2007年他們創立公司時,需要找當地人註冊,公司的經理找了一名朋友借地址註冊,當時那是一家公司的地址,後來卻被本港傳媒揭露,是一間夜總會。


他強調,正生會絕對沒有參與夜總會,當地工商局和那間娛樂場所,亦可證明這一點。但正生會在正式成立辦公室後,沒有轉正地址,這是他們的粗疏。

至於有傳媒指正生會在國內投資達二千萬元,林希聖指報道有誤。他說:「二千萬只是07年我們準備註冊的資金,並不是最終到位的資金。」

對於外界指正生書院近年盈餘激增,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指,正生書院成立以來,過去11年的總數入為1.28億元,其中8300萬元來自學費和宿費,佔總體65%。

他又說,根據政府的數據,特殊學校一般的辦學成本是,每名學生要15.2萬元。所以,如果計算辦學的成本和收入,有些時間其實正生書院是蝕錢的,甚至試過要賣出資產來補償。

陳兆焯在記者會上提及,正生會有兩個分開的會計account,各有正式核數;但記者要求他具體說明時,他指所謂的「account」並非「戶口」,而是核數時「所埋的數」。

------------------------------

正生書院指有時要蝕錢

(明報)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15:55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表示,正生書院過去11年總收入,有六成半來自學生的學費和宿費,但有時也要蝕錢。

陳兆焯在回應外界對其帳目的質疑時,強調不能只看某一兩年的數目。他指出,正生書院成立以來,過去11年的總數入為1.28億元,其中8300萬元來自學費和宿費,佔總體65%。其他收入來自奉獻。

他又說,根據政府的數據,特殊學校一般的辦學成本是,每名學生要15.2萬元。所以,如果計算辦學的成本和收入,有些時間其實正生書院是蝕錢的,甚至要賣出資產來補償。

事緣正生書院所屬的慈善組織基督教正生會,被指過去數年盈餘激增,近年並把逾千萬元投資於內地公司。有關報道令外界質疑正生會帳目不清,投資內地的做法亦引起爭議。

--------------------------

正生會指建酒店為接待善長

(明報)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15:30

基督教正生會回應質疑時指,該會在內地投資酒店項目,是用來接待善長的,又強調收益沒有落入董事口袋。

正生書院所屬的基督教正生會,在記者會一開始,就強調該會是非牟利的慈善組織。

正生會董事林希聖表示,該會的武夷山正生旅遊開發公司,於2008年投資於購入一些酒店的產權,是出於該會的「農業慈善旅遊一條龍」概念。

他說:「正所謂肥水不留別人田,我們每年都會接待一些善心人,到國內參觀我們的公益項目,我們想開設自己的酒店,接待這些善心人。」

他又強調,這些項目的收益,都會用來回饋於社會公益項目,「絕對不是落入正生會幾名董事的口袋」。

為此,他也在記者會上,公開了自己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的月薪。林希聖稱,他本人的月薪是4.1萬多元,而陳兆焯的月薪是3.9萬多元。

------------------------

正生會內地投資來自捐款
(星島)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14:38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表示,基督教正生會在內地的發展項目屬公益企業,資金來自捐款。

陳兆焯在會上表示,正生會的收入來自捐獻、學生交的學費及住宿費,及其他收入。

正生書院每月為約100名學生領取逾百萬元「綜援學費」,其所屬正生會被質疑以學費盈餘投資香港、日本 及內地多項房地產及其他項目;由於正生會屬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其海外投資被質疑涉嫌違反《稅務條例》。

正生在1998年成立,學校在過去11年,共有1.28億萬元,收到的學費及住宿費為8300多萬元,佔總收入的65%。

-----------------------

正生書院成立至今收入逾億元
(星島)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14:44

正生書院下午召開記者會,解釋為何所屬慈善團體正生會在內地有2,400多萬元的投資。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指這是朋友的捐款,支持正生會在國內搞公益事宜。

陳兆焯表示,正生會在國內的一些發展項目,根本是社會的公益企業,而資金來源主要是會方朋友支持他們的意念而作出的奉獻。

陳兆焯表示,正生書院自1998年成立以來,學校總收入接近1.28億元,當中學生學費及住宿費用有8,300多萬元,佔總收入六成半,而其餘還有捐款及快餐店、菜藝館等社會企業收生。

他又指,正生為學生提供戒毒服務、教育及宿位,現時收取大約萬多元學費及宿費,只是收取成本價。

-------------------------

正生指內地投資屬公益企業

(明報)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15:10

正生書院所屬的基督教正生會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對其帳目的質疑,指正生在內地的投資均屬社會公益企業。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強調,正生在內地開設的開發公司,表面上是外資商業企業,但實際上,它們的性質都是社會公益企業。

他表示,正生會在內地投資的資金,來自會方支持這些項目的人士的捐獻。他又說,歡迎各界參觀這些項目,又強調正生書院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曾參觀這些國內項目。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正生書院指有時要蝕錢"

正生書院收取如此高昂的學費/宿費, 教職員薪金、學生的日常食宿開支及其他雜費亦有數得計, 如果還要蝕錢, 很可能是有人穿櫃桶底, 又或是creative accounting. 公眾從記招得知, 正生會的帳是一盤混帳, 祇要將支出撥多一點給正生書院, 正生書院自然由大賺轉為虧蝕.

匿名 說...

我去過正生,連洗衣粉都要自己出錢買,
相信每個學生,每月洗費,包埋職員人工,唔過3000。

bittermelon 說...

單看記招,大致上幾個問題都解釋得通,可算合理,不過我還是有些疑問:

1)雖然正生會和正生書院有兩個分開的會計account,各有正式核數,但記者要求他具體說明時,他指所謂的「account」並非「戶口」,而是核數時「所埋的數」。這點比較奇怪,因為一般來說,正生書院規模不算小,相信每天都有很多transactions,如果自己沒有銀行戶口的話,實際運作上會好麻煩.

2)他們說正生書院的每月開支約90萬,65%(58.5萬)是職員薪金,18%(16.2萬)是培訓及材料費用,余下的17%(15.3萬)是宿舍及維修費. 單看數字似乎合理,但我很想知道在記招中有無人問過正生書院有否付過任何費用給正生會? 例如什麼管理費等等?

除非他們願意出示核數師報告及已核數的財務報表,否則以上問題都解答不了.

匿名 說...

還望壹仔係玩玩到底, 再核實一下正生回應是否屬實, 諸如拜訪正生會所辦的酒店芸芸...

kendrick 說...

點解工商局會出封信替正生逐個疑點解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