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無格仔特別版) 廣州小一學生長大做貪官事件分析

( 無格仔特別版 ) 廣州一年級小學生我的志願:長大做貪官收很多東西




之前本部落網誌 《 ( 特級完整版 ) 廣州六歲小一學生我的志願:長大做貪官收禮物 》,採用的片段是國內「南方都市報」的原裝影片,因為此新聞本身發生在廣州,依報道次序是「廣州日報」,及同步有「南方都市報」報道,而稍後「 CCTV 中央電視台」也報道此事件。


但官方正式的原裝影片,那位說「我長大想做貪官」的小女孩面貌是被打了格仔,如果是官方影片已打了格,正常來說,後期被引用 ( 例如本部落 )的都是一樣打了格的版本,至於國內視頻網站有無打格的真正原裝版,可能是拍攝人員或國內媒體相關人士自行上載;或其他人士用電腦技術「去格」,但後者難度相當高,工序非常繁複,相信前者機會較大。


無格仔版本的剪接也有少許不同,那位說長大做貪官的小女孩在片段前半截,是有出鏡,說開學很開心之類。


關於這六歲小女孩為何會這麼年紀小竟然說長大想做貪官,個人相信是國內貪污情況已不止瘋狂地步,而是每天每刻都發生,漸漸地在人民心中成為「另類普世價值」,當社會幾乎所有事情都涉及貪污、貪官、作假,就會變成不貪污不行,所有事情都建基在貪污上,小有小貪,大有大貪,那小女孩說這話時的神態是帶有傻笑,反映她雖然未必很了解什麼是貪官,但當有人問她長大志願可以即時說做貪官,這就很奇怪。很有可能是她父母平日受盡貪污之害,耳濡目染之下,六歲小女孩也知道「日日有貪污、什麼都貪污、人人都貪污」的中國社會醜態。


影片中,拍攝者有問小女孩為什麼想當貪官,她說「可以有很多東西」。她其實說出了目前中國瘋狂的貪污寫照,就是「做了貪官,就有很多東西,會發大財、生活無憂」的意識。對於長期享受由英國殖民政府建立法治的香港人來說,有說法指女孩不懂事,只是「天真童言」,但我感到奇怪的是,如果天真童言竟然第一時間就想到做貪官,究竟這個「天真」是否太過恐怖呢?


正如你問尹拉克的小童有什麼志願,他們說「我想做強力炸彈」或「努力戰鬥殺人」,讀者們會否覺得尹拉克小童是「很天真」和「童言」呢? 還是認為戰爭是當地兒童的悲劇?


回說中國,對我們每天看恆生指數炒股致力一朝發達又有完善法治的香港人來說,貪污有 ICAC 偵查,罪惡有警方阻截,有法律制度,市民生活得到保障,但大陸則相反,大陸的法律是「你俾錢乜都得」,貪污是方便之門,看豆腐渣樓房及毒食品已是貪污的一大罪證。


有時候,香港人安樂得太久,純粹用香港標準看國內社會狀況,所以時有所聞很多愛國和諧人士為大陸說項,豆腐渣工程就美化為「個別事件」;有本港記者被大陸無理拘押又說是「違規採訪」;毒食品又說是「個別情況」,現在連六歲小學生也知曉「做貪官有很多東西」,有些安樂的港人又認為是「細路仔嗟,童言無忌」,是否真的很無忌?看倌應該想一想。


不如我問讀者,如果閣下有幾歲小孩子說:「索 K 好型!」,為人父母會否覺得無傷大雅,無須深究為何幾歲小童都可以覺得「索 K 好型」呢?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長大想當o靚模, 因為有很多毒男。

匿名 說...

在上一年某一天在yahoo search資料做功課時到發現到你的blog, 發現陳先生你寫得文章確實能令人反思。
希望你能把你有話直說的風格一直保持下去 ; )

匿名 說...

大陸環境下長大既孩子有「我要做貪官」的志願﹔而香港環境下長大既孩子就係「我要做o靚模」或者正常 D 既「我要做醫生律師因為賺好多錢」既志願。

所以香港只不過係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9月05日 星期六 上午9:55 匿名:

仲做醫生律師? 搵錢唔夠快,o靚模就一定要女仔( 仲要靚果隻 )至做到。

香港細路係長大後要炒股票炒樓發大達 ....

匿名 說...

同意陳兄的分析,也聽見過有人話個細路女只係天真童言,呢個係好天真既想法,連六歲細路都隨口講得出做貪官,有幾天真童言

睇過完整片段後,有片有真相,還有無打格既版本,已好清楚,如果仲話係天真童言,唔識得諗下背後深層意思,係好膚淺想法。

a reader

匿名 說...

而香港環境下長大既孩子就係「我要做o靚模」「我要做醫生律師因為賺好多錢」是合法行為

大陸環境下長大既孩子有「我要做貪官」是非法行為,香港ICAC會拉..大陸其實是已把非法不合理行為合理化,就好像我長大了「我要做大賊」一樣...

匿名 說...

to
2009年09月05日 星期六 上午9:55
的這個匿名

冇錯..係大陸做貪官係合法行為..亦合乎道德

而原來香港做律師醫生o靚模賺錢就係同樣地合乎道德同合法既行為?

我覺得你這種想法.. 是垃圾...重申一次. 是垃圾的垃圾想法

匿名 說...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香港的孩子仍懂得這個道理, 但大陸的孩子眼中只有錢, 仁義道德已全然不計較了.

stripeboy 說...

相比之下,香港中學生給溫總寫信,也許我們的未來還有希望吧?

「貪兒」: http://stripeboy.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