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文革2009 Episode I:甘乃威刁口否認對女助理起痰不遂炒人

明向女助理示愛卻否認甘乃威大話夾閃縮

蘋果日報 2009-10-05 頭條

【本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遭女助理投訴性騷擾及無理解僱後,昨日召開記者會,「死撐」沒有向女助理示愛,亦非求愛不遂而解僱對方。不過,面對記者追問為何突然解僱表現良好的女事主,甘乃威即態度閃縮,語焉不詳,以保障事主私隱為由拒絕交代。本報得悉,甘乃威確實向黨主席何俊仁及黨友承認曾向女事主示愛,有學者認為,若甘真的「講大話」,事件將提升至甘乃威個人誠信受質疑的層次,後果更為嚴重。記者:林俊謙、莫劍弦


本報前日報道甘乃威女助理向民主黨領導層投訴他涉性騷擾後,甘乃威及民主黨昨日先後召開記者會回應。甘乃威出席長約半小時的記者會時,先宣讀出一篇約 300字的聲明,並「就事件引起公眾關注和疑慮」公開致歉,卻不斷否認性騷擾女助理,更沒有因求愛不遂而解僱對方。不過,當記者追問解僱女助理的具體原因,以及女助理的投訴內容時,甘乃威以「保護事主」、「唔想再傷害人」為由拒作評論,只不斷重複讀出預先準備的聲明內容。

民主黨甘乃威昨偕同妻子向傳媒解畫,離開時挽着她的手,以示恩愛。張志華攝


甘乃威求愛不遂解僱女助理事件震驚政壇,但民主黨高層昨日沒有現身甘的記者會。

談及本身工作態度時,甘乃威聲稱「一路都比較性急,一路脾氣都比較暴躁,我嘅要求亦比較高」,又指自己比較「直率」、「猴急」,承認處理解僱程序有不適當之處,日後將會作出改善。面對記者多番追問曾否向女事主示愛,甘乃威只以一個「冇」字作回應,拒絕詳細交代。不過本報獲悉,民主黨收到事主投訴後,甘乃威曾向黨主席何俊仁及立法會的黨友承認其事,並非記者會所說沒有向女助理示愛,本報昨晚曾就此事向何俊仁查詢,他只回應不會作出評論。

評價女助理 「能幹盡責」

甘乃威出席記者會時一直拒絕評論女助理任內表現,但之後何俊仁召開記者會,突然稱收到甘乃威來電:「佢記者會後打咗電話畀我,話有一樣嘢佢應該要再講,但剛才冇講到,就係佢對呢位已經離職僱員嘅表現,整體上感到滿意。」再稱甘乃威大讚該職員表現極好,「佢係一位能幹、盡責任,同埋表現良好嘅職員。」並指甘對當日衝動解僱的決定感到「非常懊悔」,現已為對方寫了一封推薦信,「佢係發自內心、衷心嘅推薦,希望佢日後能夠事業順利。」不過,何俊仁同樣以保護女事主私隱為由,拒絕交代投訴詳情,包括是否涉及性騷擾,「我唔會否認,亦唔會確認。」又指民主黨事前已諮詢香港人權監察的意見,並獲該會支持,「如果當事人唔想公開,就唔公開……喺目前,起碼目前,不能披露佢向我哋講過嘅嘢。」他又表示,由於事件不涉刑事成份,暫無需要交警方處理。

學者:誠信受質疑危機惡化

民主黨將設立小組,對甘乃威進行內部紀律聆訊,中央委員會本周四召開會議,決定處理方式。何俊仁又表明,若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提出調查事件,甘應責無旁貸接受調查,又指該黨經嚴肅公正調查後,會視乎結果再向甘乃威作出建議,不排除要求他辭去立法會議員一職的可能性。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民主黨未有交代事件詳情,公眾未必接受,所以日後進行黨內調查,有需要加入獨立第三者,增加調查的公信力。他又指若甘乃威真的在曾否向女助理示愛一事上說謊,事件將提升至質疑甘乃威個人誠信的層次,問題將變得更嚴重,因為任何政治人物若遇上醜聞,仍然拒絕坦誠交代,只會令危機進一步惡化。

甘乃威解釋疑點重重

•拒絕交代解僱女助理原因

•拒絕交代女助理投訴具體內容

•先堅拒評論女助理工作表現,後透過何俊仁改口大讚女助理表現稱職、盡責。

甘乃威自稱直率猴急,認解僱不當。

----------------------------------

特寫妻現身撐夫 靜坐一角不發一言

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個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越軌政客背後,最好有一個不作聲的女人。甘乃威昨下午在中環政府合署西座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召開記者會,以往他就是在這裏與女助理一起工作,昨日出現在他身旁的卻是他的妻子。妻子蹺着丈夫手臂一起步入會議室面對傳媒,不過並無與丈夫並肩而坐開記者會,只是坐在一角,表現拘謹,全程默不作聲。政治生命危在旦夕,甘乃威還故作輕鬆,笑言要記者在追月日採訪他感到歉意,當宣讀聲明時面容開始繃緊,由於解畫不容有失,他看着聲明逐字逐句讀出,又拒絕電台記者要求他以英文回答問題,他表示用廣東話方可準確表達他的意思。


《直擊記者會-分開坐》甘乃威與妻分開坐,妻子(藍箭嘴示)在一角看着丈夫解畫,全程默不作聲。



《直擊記者會-任拍照》記者會結束後,兩夫婦緊貼在一起給記者拍照。


《直擊記者會-牽手走》認為妻子了解自己的甘乃威,與她十指緊扣離開議員辦事處。


多次以不想傷害何人為由,拒絕說明解僱女助理詳情的甘乃威,被問到事件是否傷害了妻子,他說:「太太今日都有嚟到,佢一直都知道呢件事,咁我諗佢會了解我嘅情況。」記者回頭看坐在一角的甘乃威妻子對於丈夫的想法有何反應時,見到她淡然而拘謹地微笑。與甘乃威結婚 23年的她昨日薄施脂粉,穿淺色外套、上衣,牛仔長褲配凉鞋,沒有刻意與丈夫襯衫。記者會結束後,兩夫婦十指緊扣離開,甘乃威略為寬容,其妻卻間中眉頭深鎖,微笑沒有回答記者何問題。無怨無悔陪伴丈夫走了 20多年的從政之路,都走到這一步了,怎料下一步這麼難走下去。本報記者

----------------------------------

看完甘乃威直播女助理憤怒民主黨忙補鑊 公開肯定工作表現

【本報訊】被女助理指控求愛不遂而將她解僱的甘乃威,昨日在記者會三番四次以不想再傷害任何人為由,拒絕解釋解僱女助理的原因,卻可能傷得女事主更深。據悉,女事主不滿甘乃威不斷迴避問題,看畢記者會電視直播後即致電民主黨表示不滿,因此主席何俊仁在記者會隨即為她平反,公開肯定其工作表現,以安撫女事主。 記者:羅偉光


據本報了解,女事主上月底被指工作態度欠佳而遭解僱,她向民主黨高層投訴時,認為這是莫須有罪名,加上黨內有人真的以為她是因為工作表現差而被「炒魷魚」,她不想再被人抹黑,故要求甘乃威必須公正評價其工作表現,還她公道;然而甘乃威昨在記者會沒有肯定她的工作表現,反而強調自己性格急躁,對下屬要求高,會因此責難下屬,說成好像是女事主工作表現未符要求而丟職。

外傳有另一版本

據悉,女事主對甘乃威這些轉移視線的言論十分介懷,因此甘乃威記者會結束後,即時向民主黨反映不滿,要求民主黨澄清她非因表現欠佳才被解僱,以正視聽。為求平息女事主不滿,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惟有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以引述甘乃威說話的方式,公開肯定女事主工作表現好,強調解僱事件與此無關,急忙補鑊。知情人士稱,女事主已受事件困擾兩、三個月,事件公開後壓力更大。該人士又透露,當甘乃威兩個多月前首度向女事主示愛後遭拒絕,曾作出道歉,之後對女事主態度驟變,女事主為免尷尬及不欲再有同樣事件發生,當時已考慮轉工,希望盡快轉換工作環境,怎知甘乃威念念不忘再度示愛,當她再度拒絕後,卻換來失去工作的結果。女事主現時前路茫茫,有人昨晚卻向外說出事件另一版本,指有人數月前失戀,情緒低落,上司只是給予慰問及支持,懷疑有人誤解上司好意,導致今次事件;接近女事主人士指出,員工私人感情問題與上司無關,如果有人試圖以此轉移焦點想「甩身」,是再次侮辱女性的不道德行徑。

曾當譚香文助理

女事主獲甘乃威聘用前,曾擔任前立法會議員譚香文的助理,譚香文昨晚表示,女事主在其辦公室工作期間表現良好,熟悉立法會運作及議會事務,故她得悉女事主突遭解僱感到愕然。她說女事主是十分虔誠的基督徒,相信她絕不會接受有婦之夫追求。譚香文又批評甘乃威因求愛不遂把女助理解僱,有違議員道德及操守,認為他應該辭職,民主黨應嚴肅調查並要求他退黨,否則可能連累泛民主派的聲譽。

----------------------------------

監察委員會成員呼籲爆料立會倘接投訴即徹查

【本報訊】甘乃威被指求愛不遂無理解僱女助理一事,引起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多員成員關注。這些負責制訂議員行為操守指引的委員呼籲,女事主應主動向委員會作正式投訴,表明無論是具名還是匿名投訴,只要有具體內容,委員會均會嚴肅對待及認真調查,認為女事主願意「站出來」,「對立法會議員日後工作操守、行為,都有一個監察、警惕作用」。

「能幹盡責咁點解炒人」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多名成員昨日均對甘乃威被指求愛不遂解僱女助理一事表示關注。委員之一的會計界議員陳茂波表示,委員會能否跟進事件,視乎是否收到投訴。他表示,無論是當事人個人作出投訴,還是有人就事件匿名投訴,只要內容能具體交代事件,委員會將會認真處理,惟委員會跟進匿名投訴前,須先取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員同意。另一委員民建聯黃容根更狠批,甘乃威昨日記者會的解釋令人無法理解,「甘乃威話個女助理做得好好,又話人哋能幹、盡責,咁點解又要炒人?根本令人冇辦法理解!」黃容根表示,由於委員會要收到投訴,才能正式啟動調查程序跟進事件,故他呼籲事件中的女助理主動作出正式投訴,他認為事態嚴重,「追唔到人,就要炒咗人?點會有人咁都做得出?咁做對個助理好唔公道。」

曾鈺成:必定依法辦事

黃容根表明,若女事主向該會投訴,該會一定會處理,「如果女事主肯向立法會投訴,我覺得係一件好事,對立法會議員日後工作操守、行為,都有一個監察、警惕作用」,同時認為女事主若能站出來,對保障現時眾多的議員助理亦有幫助,又指女事主即使不向立法會投訴,亦可考慮向平等機會委員會、勞工處等投訴,為她自己討回公道。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回應事件時則強調,公眾對議員的操守有較高要求,他表明立法會會認真處理事件。立法會一旦收到投訴,必定依法辦事,指《基本法》訂明議員做了公眾難以接受的事,立法會三分二議員表決通過,將可罷免有關議員,但現不適合討論罷免問題,以免對甘乃威不公道。

----------------------------------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甘乃威解釋疑點重重

•拒絕交代解僱女助理原因

•拒絕交代女助理投訴具體內容

•先堅拒評論女助理工作表現,後透過何俊仁改口大讚女助理表現稱職、盡責。

疑點重重?

我相信,無論甘生說甚麼也好,這篇報導的結論都會是疑點重重。
我完全有理由懷疑這篇文章在記者會前已寫好全文,然後在記者會完結後再把空格填上。
舉例:
他妻子有出席沒有出聲:靜坐一角不發一言
他妻子有出席並出聲支持:夾口供
他妻子沒有出席:連妻子也無眼睇

彭一昇 說...

好明顯,成個agenda都有人幕後操縱。

匿名 說...

事件可能只是一場誤會, 甘威語言粗俗, 說話不時夾雜性字愛詞, 令基督徒女助理一再誤會他求愛, 某日經過一輪爭拗之後, 甘威盛怒下辭退女助理, 女助理認為甘威求愛不遂懷恨於心將她辭退, 尋求民主黨正副主席協助討回公道, 因為二人各執一詞, 外人難明真相, 女助理不欲張揚, 要求保密, 並接受解僱賠償, 希望事件就此終結, 孰料事件一傳十, 十傳百, 經傳媒報道後, 不斷發酵, 沒完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