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港喱精神領袖恆基四叔:豪宅天價你吹脹佢咩!?



四叔﹕「天價係真 你吹脹佢咩」 陳啟宗質疑豪宅天價

(明報)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香港豪宅以天價成交觸動兩大發展商隔空駁火,恒隆地產(0101)主席陳啟宗質疑豪宅天價,說「唔好信晒,冇理由隔離賣1元,你去隔離賣2元,你當我細路仔咩」;近期以西半山天匯締造豪宅天價的恒基地產 (0012)不甘示弱,主席李兆基 (四叔)回應:「天價係真……或者再貴啲(內地富豪)都買,你吹脹佢咩,佢有權買。」


豪宅天價成交屬實與否雖然各執一詞,但可以肯定的是,高昂的價格連李兆基二公子、恒地副主席李家誠 也打起「退堂鼓」。恒地發言人早前證實,李家誠曾參觀天匯88樓單位,其父李兆基昨在收市後於國金2期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承認,李家誠曾考慮「買番間住」,惟現在未必買,李兆基解釋:「有人出到咁貴,(李家誠)唔捨得買,讓畀出得嚟香港買、貴貴都買嗰啲人。」


李兆基言猶未盡,似在為天匯護航滔滔不絕道:「(豪宅)無一個價錢話啱唔啱,或者再貴啲(內地富豪)都買,你吹脹佢咩,佢有權買。」他認為豪宅價格飈升對整體樓市沒代表性,強調買豪宅的人「唔論價」。


四叔指中國人「貴貴都買」

問到天匯天價成交是否真確,李兆基索性把話說得實在:「天價是真的,不是做出來。」李兆基稱都是中國人買,他們在外國賺到錢,欲來港定居,這裏沒遺產稅,好安樂,他們看準就買、「
貴貴都買」。


早些時候,陳啟宗在出席恒隆股東大會後,表達對天價豪宅抱持懷疑態度,著大眾不能盡信,直指「嗰班大陸(客)也好,香港(客)也好,有錢佬買豪宅由得佢買,但你唔好信晒,世上冇人買得起,嗰啲都唔係傻仔,冇理由隔離賣緊1元,你去隔離賣2元,你當我細路仔咩。」對於上述天價豪宅質疑說,李兆基自信回應:「陳啟宗唔知佢點講啦,我話你知係信得過。」

二人皆認為樓市不存泡沫

把話題轉到樓市是否存在泡沫上,兩者頓時變得十分咬弦。陳啟宗及李兆基均認為不存在泡沫,後者更稱中上樓升幅不多,股票起得更快。陳啟宗則承認豪宅價格飈升,不是完全不影響老百姓的樓,但不直接;陳續表示看樓市是否存在泡沫,要撇開政治因素,目前升得厲害是豪宅,舉例去將軍澳 便不會,供樓負擔能力到今天港人仍可承受。


多間發展商早前對恢復定期賣地已各有表態,陳啟宗稱,適合的定時賣地對穩定市場供求是可行方法。但陳認為,若搬出「重建居屋」的一套,是「食毒藥止餓」,屈曲市場的事要盡量少做,以免製造長遠問題。長遠要盯緊大陸市場,如何在全球一體化下繼續保持競爭力。政府銳意增加新界住宅供應,李兆基稱會配合政策發展,強調恒地在新界也有很多地,會有「好多新界樓起」。

(明報記者呂雪玲報道)

---------------------

陳啟宗質疑新盤天價

東方日報財經 2009-10-21

對於近期豪宅樓價屢創新高,恒隆地產(00101)董事長陳啟宗昨日直言:「你唔好信得晒,買得起嗰啲豪宅都唔係傻仔啦。」

陳啟宗說:「嗰班大陸也好、香港也好,有錢佬去買嗰啲豪宅,由佢去買囉,但你唔好信得晒,買得起嗰啲豪宅都唔係傻仔啦,有乜理由人哋賣緊一蚊,佢賣兩蚊,你當我細路仔咩。」不過,他認為,現時樓市超過90%為中小型住宅,豪宅僅佔5%至7%,因此即使豪宅市場有泡沫情況,相信豪宅樓價升勢不會影響老百姓生計。

應讓市場決定樓價

他又表示,現時最主要憂慮是土地供應不足問題。雖然政府與港鐵(00066)及市建局商討加快土地招標,但只能夠應付短期供應。他又說,九七年金融風暴前憂慮樓價太貴,但之後發現「冧價大劑過升市」。他又認為,政府害怕政客「鬧佢平賣土地」,所以「唔能夠靠佢(政府)」,讓市場決定樓價,是一個可行方法。

反對重建居屋壓價

不過,陳啟宗不贊成政府透過重建居屋來壓抑樓價,並且用「食毒藥來止肚餓」比喻,因此政府最好不要做歪曲市場的事,土地機制最好由市場決定,長線樓價問題應由市場調節。至於未來樓價走勢,他說不會對樓價作任何預測,更笑言「自己透視力唔強」。


他又透露,零負債下,集團明年會再在內地增加一至兩個商場項目,每個項目涉及資金約20億至30億元。


執行董事吳士元表示,旗下君臨天下將視乎市場情況,決定推售及加價問題,但強調集團推盤沒有壓力。他又說,該盤園景單位餘下100個,海景單位則餘下180 個,集團已售出424個單位,並且套現約75億元,平均每方呎售價1.5萬元。「浪澄灣」則有1,200個單位待售。他又表示,集團只有三座工業大廈,未來會否更改用途,需待政府日後公布政策細則,但認為工業大廈升值潛力較少。

3 則留言:

小必理痛 說...

「嗰班大陸也好、香港也好,有錢佬去買嗰啲豪宅,由佢去買囉,但你唔好信得晒,買得起嗰啲豪宅都唔係傻仔啦,有乜理由人哋賣緊一蚊,佢賣兩蚊,你當我細路仔咩。」

佢地都黐L線!個價係佢地開架!係度做場大龍鳳黎托高個樓價,根本個D山卡啦地方,邊有可能值咁多錢?而家呢個炒作價基本上係去到一個失控嘅地步。

係時候開定花生啦!

匿名 說...

there is positive side of luxury properties speculation:

- hk govt property tax & land income increase, salaries tax of hk working class may go down, govt spending on elderly & hospitals may increase

hk people should begin to understand that hk, like macau, is just a big casino. luxury property is just a kind of gambling tool for the rich from china.

匿名 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uVZ1yiQTA&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AAWDZ9rsE&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7l8se7aEFk&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Xui-opvBB8